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管理大師陳明哲
2012/09/07 21:57:08瀏覽4656|回應7|推薦72

↑復旦、清華、北大、台大EMBA課程的熱門教授,這幅老闆學生們相贈的寫真漫畫,掛在陳明哲辦公室。(蜂鳥翻拍 )

從邊緣迂迴挺進,一步一腳印打進管理學界的核心,從台灣台東鄉間田埂路走到今天,陳明哲(Ming-Jer Chen)說:「沒有人比我更能體會『路是人走出來的』的真義。」

去年12月,正在哈佛作客的陳明哲和朋友信步經過哈佛廣場,眼見廣場被占領、失業庶民發出怒吼,陳明哲見了沒有同情,反對同行的哈佛朋友倒嗆了句:「哈佛早該被占領!」

陳明哲不是「路人甲」,他是企業戰略專家、動態競爭理論創始人,以第一代華裔移民在哥倫比亞、賓大華頓和維吉尼亞大學達頓三大商學院擔任教職。今年8月,他剛接下全球管理學界最重要的學術組織國際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主席之職。

以仁立論 東西雙融

陳明哲早已洞燭美式企業管理片面追求短利的罩門,也痛心商學院在培養企業精英的時候忽略倫理、人本精神和永續價值。他說,金融風暴及後來的99%對上1%的 「占領華爾街」,都非偶然。他從去年主辦AOM第71屆年會起,便積極推介「文化雙融」(AmbiCulturality)的企業管理觀,讓西方與東方相 遇,也為企業永續思考新方向。

「東西文化有其強弱項,企業經營者結合兩種文化優勢,能創造利潤,同時也能兼顧社會公義、實現永續經營。」陳明哲提出的王道企業觀、利與義的平衡,植根於中國古典儒教,這種不霸道而能成其大的企管策略,讓一向「西方領導東方」、理論掛帥的主流管理學界,產生新的反思。

57 歲的陳明哲生長於台灣,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先後獲馬里蘭大學企管碩士與博士,1997年他在華頓商學院創立「全球華人企業發展中心」,是西方第一個 以華人企業為研究對象的學術機構。陳明哲也擔任學術刊物「管理評論」副總編輯,三度榮膺國際戰略管理學會最佳論文獎和「管理評論」最佳論文獎,堪稱管理界 的「台灣之光」。

細數陳明哲輝煌的專業成就,與他的成長、教育背景緊密相關。

陳明哲大學時代在「毓老」愛新覺羅‧毓鋆門下熟研四書五經、先秦諸子,此後,學術立論、人生哲學甚至選擇教育為終身志業,都受恩師影響,而讓陳明哲奠定企管大師地位的「動態競爭理論」(Competitive Dynamic Theory),也是以「仁」發展而出。

「動態競爭理論」從「對偶」的關係來思考各項競爭賽局裡的變動性,西方管理學側重靜態產業結構分析,陳明哲則以企業體間的競爭動作為分析主體,注重彼此的互動與回應,透過檢視企業策略模式,建構連貫的競爭行為預測。

專研競爭 無爭待人

陳明哲說,所謂競爭,簡單來說就是「一來一往、攻守交織、拳來腳往。從攻擊者來說,首先要辨識誰是主要對手,然後要思考是否需要、何時需要打對手一拳,以及這一拳應該打在哪裡,打得多重,打得多快。」對回應者來說,也是如此,必須條條思考、評估。

「當 一家公司採取某個動作時,肯定會引起對手回應,何時回應,只是時間問題。競爭分析的根本在於能夠預測競爭對手的回應」,陳明哲針對此提出「察覺—動機—能 力」(awareness-motivation-capability,AMC)框架,來指導企業如何在進行攻勢時,避免或降低競爭者的反擊。

潛心專研「競爭」,並為自己建立學術權威地位,「無爭」卻是陳明哲待人處事一向態度,生長在「化外之地」的台東,陳明哲從小到大讀的都不是名校,申請來美深造,也只被馬里蘭大學錄取,更慘的是,前後兩個指導教授都在50多歲盛年猝死,其中一位還是在和陳明哲PK籃球時倒地暴斃。

求學過程一再碰壁,自喻為「邊緣人」陳明哲靠「精一」(Power of One)與執著,一而再、再而三顛覆外界刻板印象,為自己敲開一扇扇寫著「不可能」的大門。他是第一位獲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職的馬里蘭大學企管博士,在學風保守的維大,他則是達頓商學院聘用的第一位華裔教授。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是陳明哲的人生觀,這一件事就是教育。(陳明哲提供)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

2009年7月,台大EMBA企業經理班結業式上,40多位學員從教授陳明哲手上收到同一份禮物,出自「尚書」大禹謨的「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八個字,也是指導陳明哲的人生座右銘。

惟精惟一,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一輩子做好一件事」。陳明哲一輩子想做好的一件事,就是教育。

身為企業管理教育工作者,他用心搭起一座座橋梁:在企管戰略課堂上力求互動活潑、師生零距離;在學術領域讓東西文化相遇、相互激盪、也拉近管理實務與理論的距離。而「人—我—合」的中道思維,拉近企業競爭裡敵我的距離。

陳明哲強烈信仰「精一」的威力,做為一個學者,在茫茫無涯學海裡,他鑽研「競爭是什麼?」做為一個教育者,他育人之前先育心,認真、謙卑、循循善誘,是受業學生對他的普遍評價。

在美商學院培育兼具人文與專業素養的未來企業人才,陳明哲也當企業家的領航者。他到兩岸三地企業經理班執教,2010年並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共同創立「全球王道企業領袖薪傳班」,倡導王道、中道的企業觀。

EMBA 學員不同於一般學生,這些翻滾商場的企業家、經理人,往往有既成的思維定勢,也有超出凡人的自負,陳明哲通過各種方式謙虛、平等地與學員交流溝通,走出 「你教我聽」的傳統方式,案例探討腦力激盪而不下結論,一位學員這麼形容:「上他的課少有人打瞌睡、開小差,…上完課會依依不捨,甚至熱淚盈眶。」

「一次影響一個企業家,可能就能扭轉企業文化」,一個企業內部改造,就能改變一群人的生命。陳明哲經常提醒後進和經理人,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興趣、能力等),把它運用在自我、團體、社會等不同層次。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的陳明哲,娶到人生最佳拍檔恐怕是「一輩子做最對的一件事」。陳明哲有理想,為理想而精一執著,體貼的另一半犧牲自己的電腦專業,挑起教養兩個兒子和家庭裡外雜事。兩人個性互補,對事情看法常有不同,但陳明哲對妻子也是全然執著地相信:「不管我爬多高,她總會把我拉回地面!」

↑陳明哲 (右)和父母、妻子、兩子與弟弟 (左)的全家福。(陳明哲提供)

↑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陳明哲,八月初在波士頓
國際管理學會年會上從原任會長亞歷桑納州立大學商學院教授Anne
Tsui手中接過新屆主席職位。(達頓商學院提供)

↑陳明哲在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辦公室接受專訪。(蜂鳥/攝)

~*~*~*~*~*~*~*~*~*~*~
陳明哲博士小檔案

‧1954年出生於臺灣台東。
‧1976年畢業於臺北大學(前身為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企管學系
‧1986年獲選馬里蘭大學商學院最優良教師獎
‧1988年畢業於馬里蘭大學,取得企管 (策略管理)博士學位
‧1988年任教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擔任策略管理教授。
‧1993、1995年獲得國際策略管理學會最佳論文獎、1997年獲得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年度最佳論文獎、2008年獲得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quiry年度最佳論文獎
‧1996年獲選馬里蘭大學商學院傑出校友獎。
‧1997年於賓大華頓商學院創辦「全球華人企業發展中心」
‧ 1997年應中國國家教委MBA指導委員會邀請培訓中國54所大學MBA管理
教授;2004年應臺灣國科會邀請培訓MBA管理教授
‧2001任教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擔任策略管理講座教授
‧2008年臺灣天下雜誌遴選為全球72位典範人物之一
‧2009年獲選臺北大學傑出校友獎。
‧2009年與宏碁施振榮共同創立全球王道企業領袖薪傳班
‧2009年以來,同時任教於復旦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及臺灣大學等校EMBA課程,並擔任政治大學講座教授、中
山大學諮詢顧問。
‧2011、2012年先後當選國際管理學會 (Academy of Management)與策略管
理協會 (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終身院士 (為策略管理協會第一位
華人院士)。
‧2012年當選國際管理學會 (Academy of Management)主席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682406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2012/09/11 11:06

在凡事求快求多的時代 , "精一" 似是返樸歸真 .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一輩子做好兩件事嗎?
2012/09/11 04:13

做麵包

做音樂

大笑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9-11 20:54 回覆:
妳忘了寫頂重要的一件事.....當主的僕人.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恃敌之不來,恃我有以待之
2012/09/09 11:28

對付競争者

不論東西

孫子兵法是很有效的利器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9-09 21:26 回覆:

孫子兵法可是西點軍校學生必讀教本.

老祖宗的智慧,夯到西方.孔子、孫子紅不讓!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誠度
2012/09/09 07:01
樓下愛馬提到忠誠度,讓我也想到一點題外話
現在不完全是員工缺乏舊日的忠誠
僱主也不像以前那樣提供近乎終身的保障
這樣不確定的關係,可能也是造成大家追求近利
終致一個個泡沫破滅的因素之一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9-09 21:22 回覆:

絕對是互相的,人際關係如此,企業經營也是如此!

利益至上而罔顧員工福祉的企業,留不住人才,也走不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遺憾
2012/09/08 14:28
他,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教育
她,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相夫教子

您、我、他、一輩子做好「至少」一件事,不必最後感到遺憾離開!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9-09 21:18 回覆:

蔡阿公跑去哪做好事去?

自從好心沒好報以後就失蹤啦?!拍臉(清醒一下)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不同
2012/09/08 13:22

讀完文章想起早年的日本文化,一生為同一公司服務,從出校門起到退休。公司有難關,寧願減薪共渡時艱,也不願另謀新職。

並不是崇尚這樣的文化。但現今的職場,那有員工會有這樣的忠誠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9-09 21:20 回覆:

為沒有文化的企業效忠,那是愚忠.

老大剛成為職場新鮮人兩個月,我除了問她適不適應,也讓她觀察公司的"文化",文化對了,就值得賣力效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真漫畫真傳神
2012/09/08 12:30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的確令人省思!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2-09-09 21:16 回覆: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做不到的話,至少一輩子做一件好事!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