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芝城,追逐藍波
2022/01/09 04:59:37瀏覽1506|回應3|推薦35

十多年沒進芝加哥市區,一直想重返這個建築設計領先全球的都市,也是想看看,到底什麼樣的魔力,能讓一個16歲的維州女孩,不就跟著學校管絃樂團到芝加哥演出,回家後打定主意要走高樓建築專業。一步一腳印,八年後,完成心願!

車子滑入市區,一棟棟的高樓建築櫛次鱗比,古典和現代當鄰居卻一點也不違和,芝加哥的城市美丶天際缐,真是紐約丶西雅圖丶舊金山丶洛杉磯都比不上。

往Navy Pier旁的旅館行進,柺上北向的哥倫布大道,霞光中,突然被路底一棟從未見過的三階堆疊的水藍色波紋大樓給震住了!

發揮記者本色,咔嚓拍了照,立刻傳給當年那個16歲女孩,不消一秒就收到回訊:「這是Jeanne Gang的設計,由(女孩任職近十年的公司)MKA執行建造。」Jeanne Gang是女孩UIUC前期學姊,成名代表作AQUA Tower(下圖左)於2009年建成,就在藍波旁邊)

「藍波」位處芝加哥河河口南岸丶面向密西根湖,過去兩天,晨光中丶暮色裡,我繞著她悠轉,用兩隻腳把鏡頭拉近,看著她的百變風情,天光雲影映照在波浪形玻璃帷幕,不同時間丶不同角度,她隨時更換彩衣,把附近聞名遐邇的雙玉米建築丶盤踞河口黃金位置的川普大樓,或是25年有全球最高大樓的席爾斯(已經改名為Willis),全給比下去。

「藍波」是我自己給起的名,她柔美丶流動性丶有韻律感,顛覆傳統直線丶箱狀丶堅硬的高樓建築概念,喊她「藍波」是不是比現名「芝加哥瑞吉」(St. Regis Chicago)或原名「萬達維士達」(Wanda Vista)更貼切?

2016年破土,去年底完工的藍波,高365公尺,共101層,建成後是芝加哥第三高樓,也是由女性建築師所設計的世界最高樓。此樓原由中國萬達集團和芝加哥麥哲倫發展公司耗資10億美元建造,2020年佔股九成的萬達退出,麥哲倫轉與瑪里奧旗下的頂級品牌瑞吉酒店合作,將此樓定位成住家和旅店雙用途大樓,住宅部分已開賣丶入住,旅店和芝加哥首間米其林三星餐廳Alinea,昨天實地堪察,應該還得好幾個月才能開張。

一見鍾情,再見癡迷!藍波,讓我看到當初那個16歲少女的愛與執念。(寫於2021年10月27日)

下圖: 正中央這棟是芝城人票選河岸最美建築的第一名

可能是摩天大樓的圖像
下圖: 女孩5年前做的案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1194560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9 10:39

看著版主貼出的照片,只嘆:芝加哥的天空綫已然完全變了。

20年前的Sears Tower(已改名 Willis Tower)與Jonh Hancock Center似乎均已風華褪失。新的高層住宅卻是越來越有模樣,令人如同在欣賞一件件大型的雕塑品。美!

可是我也一直很納悶:湖濱冬天的風雪,住在高層塔樓裏面的富豪們,到底是什麽感受?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2-01-09 22:27 回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2-01-11 00:01 回覆:
我去造訪住在湖濱高樓的朋友,270度的湖景和夕陽輝映,美極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9 10:18

去過芝加哥一次,某年五月,只記得瑟瑟發抖。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2-01-11 00:01 回覆:
我十月去,也冷,但真的十年不見,越來越美麗!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9 08:09

芝加哥以建築聞名。以前有建築系朋友來訪,就拉著我去郊區參觀一棟建築大師的住宅。該宅以融合自然為主,我這外行,看了半天,沒看出啥名堂。

九零年離開芝加哥,不意竟然建了許多新高樓。印象中,芝加哥巿區並無空地得以蓋樓,大概是拆屋重建吧。不知何年何月,得再造訪。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2-01-11 00:04 回覆:
你講的社區應該是Oak Park,建築大師應該是Frank Lloyd Wright. 下面是他的經典作品賓州落水山莊,也是此次去芝加哥沿路玩撿到的寶!可能是樹和大自然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