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了疫苗後 甚麼能做? 甚麼不能做?
2021/03/19 23:50:47瀏覽3948|回應2|推薦31

臉書跑出去年今天的po文,川普和Fox News在承認美國疫情大爆發後,發布全球旅遊警訊。

一年之間,covid-19把世界搞得生民塗炭、天下大亂,所幸,拜登政府上台,把防疫放在施政百日的優先,本周五以前,美國打疫苗人口將突破1億大關,比原先承諾的百日,提前40天達標。(美國發展、生產疫苗的領先,這得為川普政府記功一筆)

以色列人口900萬,因為總理納坦雅胡和同屬猶太裔的輝瑞藥廠頭頭早早拉上關係,再加上上軌道的全民健保系統,目前算是全球打疫苗比例最高的國家,六成已打疫苗的國民領有"綠色護照",持此護照者可以上酒館、餐廳、電影院、大型演唱會,恢復疫情前的自由生活。

維州目前符合打疫苗年齡還是65歲,蜂鳥和老公上網登記後,只能乖乖排隊,蜂鳥家女兒女婿們也只有當老師的那一個符合1B,已施打兩劑。我不妄想美國能做到以色列的水平,只少希望自己家人趕緊打好疫苗,分隔全美四地的家人能安心團聚。

打疫苗後,甚麼能做? 甚麼不能做?今天讀到華爾街時報一篇"What You Can and Can’t Do if You’ve Been Vaccinated: Travel, Gatherings, Risk Factors, What You Need to Know".把重點翻譯出來,希望也能幫到美國抗疫,鼓勵更多人施打疫苗。原文連結如下 : https://www.wsj.com/articles/what-you-can-and-cant-do-if-youve-been-vaccinated-travel-gatherings-risk-factors-what-you-need-to-know-11614978343?fbclid=IwAR2L9AyiQYob8xdjGBA1n3vBZv8ShIBt3qAZhs_Yrod2Y4-SHvHMLa0Jdy0

Read on......

許多人希望打完疫苗,日子立刻回到過去「不戴口罩、沒有社交距離、自由室內聚餐和朋友擁抱」的生活常態。

現實不那麼單純,至少在未來這幾個月。在打與不打疫苗者共存的社會(或家庭),已打疫苗者在邁向正常生活的道路,得謹慎導航、做出益己益人的決定。

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8日發布的指南這樣說 :

一、疫苗接種完全者可和其他接種完成者室內群聚而無需採預防措施;

二、已接種疫苗者可與未接種疫苗但身體健康且無發展成Covid-19嚴重病例風險的家人團聚,不用防護措施;

三、已打完疫苗者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中大型私人聚會,CDC建議仍需防疫措施。

CDC和大多數防疫專家同意,在更接近群體免疫之前,大家都應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避免擁擠的室內聚會。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已施打疫苗的人通過無症狀感染傳播病毒的可能性較小」,但受限於疫苗保護期和病毒株的變異,這個論述仍無法拍板。以下是科學家對於打疫苗者如何評估風險的建議。

*Q :已接種疫苗者可以和其他已接種疫苗者見面嗎?

A :一旦接種疫苗完全(即 : 打完第二劑輝瑞或馬德納疫苗,或一次強生疫苗後至少兩週),便可以在室內與其他接種完全者見面,而無需戴口罩或保持距離。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傳染病科臨床主任薩克斯說,接種過疫苗的人群聚是「科學上非常安全的」,但沒有百分百的保證,「我不認為人們應該跑到擁擠的酒吧並大聲叫嚷」, 「但是這種社交活動是人性的一部分,已經被擱置很久,可以恢復了。」

喬治華盛頓大學急診醫生兼公衛教授溫麟衍(Leana Wen)說,群聚的規模越大,風險就越大,因為無法確認群體的每個人是否都接種了疫苗,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曾接觸病毒。溫博士建議:「(如果要聚)最多只與一對夫婦,或者說最多兩對夫婦聚會。」CDC指南,「儘管個人已接種疫苗,但對於中大型聚會,仍應採取諸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的預防措施。」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傳染病醫師甘地(Monica Gandhi)醫生持較開放態度,她說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對群聚規模不應再限制。 「他們可以舉行晚宴、上館子、去電影院看電影。.....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也要在公共場所遵守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直到社會達到群體免疫。」

*Q :已完成疫苗接種者可和未接種的16歲以下家人聚會嗎?

A: CDC指南目前是這樣「已完成疫苗接種者可和未接種的家人室內團聚,不用戴口罩或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假如未接種者是Covid低風險的健康者。」

談到染疫可能和病毒傳布,孩童和青少年應該分開來談,青少年無論是染疫可能性或是病毒傳布力,和年輕成年人近似,孩童得病和傳染病毒的可能都較小。「該如何做,每個家庭根據自己家人狀況自行風險評估和管理,家人若有免疫力較低的體弱者,應該更小心,因為疫苗普遍上而言對這群人保護效果較低。」薩克斯醫生說。

溫麟衍博士則建議,已打疫苗的家長若有年幼子女受邀到友伴家,或是子女想邀朋友到家玩耍,目前仍不建議,因為無症狀的病毒感染者也可能透過孩童的playdates傳布。

*Q :若全家人都已打好疫苗,與未打疫苗者的室內聚會可以摘口罩嗎?

A: CDC目前的指南是可以的,只要未打疫苗者是從同一家人,並且沒有罹患嚴重Covid的任何風險因子。

但明州羅徹斯特馬友醫院疫苗研究主任波蘭德(Gregory Poland)並不認同,他說,未打疫苗的客人也許不會透露是否自己屬染疫高風險者,或者,並不知曉自己是高風險者;還有疫苗對於超高齡族群、接受化療者、免疫功能不全者的有效性,仍未有足夠資料得以確認。

Q :接種疫苗的人是否會把病毒傳給未接種者,最新情況是什麼?

A: 甘地博士說,與未接種疫苗者相比,接種疫苗可減少80%以上的無症狀感染,且鼻病毒載量低,可能無傳染性。但其他專家認為,這只是初步證據,需要更多證據才能下結論。病毒新變種對疫苗有效性也是待釐清的一塊。

Q :接種疫苗後可優先恢復的活動有哪些?

A : 溫麟衍說,被推遲的任何常規醫療和健診、例如結腸鏡檢查、乳房X光檢查或洗牙或非緊要性手術。「這些事情你可以恢復,因為你已受到了很好的保護。」

Q : 那可以恢復旅行/飛行嗎?

A : CDC指南尚未更新旅行指南。溫麟衍說,一旦接種疫苗,旅行風險就降低了,只要做好安全防護,搭機就如同住酒店或上館子一樣,但到達目的地後,與其他人會面仍要保持謹慎,特別是如果旅行目的地是大批群體未施打疫苗或是傳染率仍高的地區。

Q : 我的年邁父母是否可安全出遊?

A :溫麟衍說,只要適當防護,例如在公共場合戴口罩,就應該鼓勵健康且打好疫苗的家中長者出行。「旅行本身的風險很低,如果做好防護,他們感染冠狀病毒並將其傳播給家庭其他成員的風險非常低,但出遊的效益是巨大的。人們渴望見到自己的家人。」

儘管如此,仍要權衡每個人的具體情況。波蘭德博士說,如果您的子女未接種疫苗,而年邁的祖父母又體弱,出行前請考慮採取更多的預防措施。

Q :即使接種了疫苗,哪些活動的風險較低和較高?

A : 薩克斯博士說,接種疫苗的人在進行安靜的室內活動時會感到舒適,這些活動通常仍然需要人們戴口罩並保持距離,例如參觀一個不擁擠的博物館。從事戶外活動更加安全。

高風險的情況包括上館子、去酒吧、體育館和去禮拜堂,因為人們在這些活動唱歌和聊天。薩克斯博士說,他和他的醫師妻子都打了疫苗,但在病例數和住院率顯著降低之前,他們不會上館子用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775287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22:35

蜂鳥全家平安加油,像才沒好久前您曾提及令嬡,今日這則已有寫到女婿。崇拜

疫苗於北美,指日可待,仍全世屬一屬二。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3-24 21:31 回覆:
疫苗發展迅速,要感謝川普啊,50多萬人用性命換來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10:01

急就章疫苗,不能苛責成效,變種病毒肆虐,疫情結束還早,

看看歐洲即知,過早開放的結果,德國後悔莫及。

諸多瘋狂美國州放棄口罩,一定成為破口,必將防疫失敗。

沒有疫苗,台灣一樣防疫成功,依賴的就只是全民戴口罩。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3-24 21:32 回覆:
口罩和槍枝一樣,有些人堅持這是個人自由,他們不認為自己的自由是以別人的生命安全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