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國會暴動到亞城槍擊案 回顧WACO Siege
2021/03/22 21:56:06瀏覽1378|回應3|推薦36





從去年回台灣前到今天的三個月,讀了一些書,看了Netflix的WACO紀錄片/影集,用心研究了93年德州WACO慘劇的Why 與How。前天,又看了Amazon prime1個小時40分的紀錄片,訪問九名事件當事人、執法人員、受害者及家屬。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是我花大量時間回顧美國近代史這段慘劇的動機。



為WACO Siege抽絲剝繭的這三個月,先是1月6日的美國國會暴動,再來就是上周亞特蘭大的慘案。我很難不擔憂,怕更大的災難、慘劇會在近百名川粉暴徒被起訴、判刑之後,為美國蓄積更多的反政府能量。



或者,發生比WACO更大的災難,只是時間問題,尤其是在「謊言比事實傳布廣度速度高十倍」的網路時代,人的良知和是非判別能力被泯滅,社會對立激化,接著被吞噬的將是更多人命,還有美國的民主。



因為憂心,所以我寫這篇。



WACO教團領導柯瑞許(David Koresh)擁槍自重,且不對FBI投降,雙方對峙52天後,政府聯手軍方攻堅之際,柯瑞許在自己建立的教團建築內澆油縱火,共奪走82條人命,包括23個幼童和柯瑞許自己。



悲劇沒有因鎮壓而止息,反而為美國引來更大的仇恨和殺機,反政府情緒高張。93年在WACO教團外參加反政府示威的一個27歲退役軍人麥克維(Timothy McVeigh),在WACO Siege慘劇發生兩周年的95年4月19日,炸毀奧克拉荷馬州的聯邦大樓,奪走168條無辜人命,有680人受到輕重傷。



擅長音樂佈道並熟讀聖經的柯瑞許,向自給自足式的封閉教團數百信徒們大力宣揚世界末日即是耶穌基督再臨之時,自己則是救世主再世,他的領袖魅力受到信眾們至死不渝的追隨,他蹂躪未成年少女、讓她們生養20多個子女,當然也由自己抽取的經節,將惡行合理化。



1993年的柯瑞許和他的教團,讓我很難不想到川普和他的黨羽們,尤其在發生1/6的國會暴動之後。



美國社會蓄積暗處的反政府勢力,從未止息,在WACO後28年, 因著黑網的謊言和快速傳播,因著川普的上台和白人國族主義的高張,如野火燎原。1月6日至少800名激進川粉的攻入國會,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2017年的夏洛茲維爾種族暴動和之後的右翼示威集會,早已點燃暴力火種。



然後,就是亞城槍擊事件,犯案的兇嫌Robert Aaron Long和的奧克拉荷馬爆炸案的麥克維都是懷抱仇恨和怒火的社會「孤狼」(lone wolf)。受到川普反移民政策和煽動性言論鼓舞的孤狼們,在過去四年養成更多、潛伏更深,我們不知道的是,下一個大開殺戒的孤狼在哪? 誰會是下一群受害者?



槍與上帝的愛如何共存?憲法(包括2A)如何成為反社會白人至上團體的護身符?基督教領袖們是否願意自省,翻開蓄奴、種族歧視的史篇,不再抽取部分章節為不公不義的行徑合理化?


福音派川粉和保守派共和黨結合的川普黨,熱情而激越,但它絕不代表美國基督教的全體聲音。只是,不願見到基督教被貼上川普黨標籤的領袖們,會繼續容忍宗教捲入的暴力一再發生? 能再保持緘默嗎?


下面貼出蜂鳥讀華盛頓郵報3月19日一篇報導The Atlanta spa shooting suspect’s life before attacks後,寫在臉書的的讀後心得。

 Read on......

~~~~~~~~~~~~~~~~~~~~~~~~~~~~~~~~~~~~~~~~~~~~~~



「披薩丶槍丶鼓丶音樂丶家人和上帝,真的美好無比的人生。」



這是21歲Robert Aaron Long在IG上對自己的白描。他畢業的高中同屆,沒什麼人記得他,極少數認識他的同窗這樣描述他:低調丶愛打鼓丶總是隨手帶著聖經丶參加學校的基督徒社團;校外活動不外乎打獵丶打電動,參加教會年輕人的旅外社服短宣隊。



這樣一個虔誠福音派基督徒,如何在短短四年內變成殺人不眨眼的槍擊慘案兇嫌?華郵今天這篇深度報導沒下結論,但的確可以循著這些脈絡,看到這個年輕人內在被保守教義束縛,外在卻擋不了誘惑,一再糾結,悖離他深信的上帝丶深愛的家人,更背叛了自己想望的:成為真的上帝子民。



這篇報導由四個記者採訪撰文,找到不少和Long相關的缐索人物。最後三段,我讀來最是震撼。



Long和家人長期參與丶奉獻的教會發表聲明稱「難以置信的和殘酷的(這場)謀殺,直接與他自己對耶穌和福音的皈依矛盾。」

教會稱,已展開紀律處分程序,將Long逐出教會。「這種極端和邪惡的行為是背叛我們的聖神和祂的訓示,我們不再相信他是耶穌基督的重生信徒。」



Long犯行後稱自己性癮難革,怪罪色情行業猖獗, 他本周二買了槍,傍晚開到亞特蘭大三個按摩院行凶,造成八死一傷的慘劇,宣稱是為了「移除誘惑」。



Long無法面對自己的罪行罪性徹底重建重生,反而自己以「除掉誘惑」自以為義,犯下滔天之罪;同樣的,教會如果不自省,而只是移除背離神的教友,即使這教友從小是自己教會教化出來的產品,那又如何不再製悲劇?


悔改,不是歸向某人丶教會丶信念丶主義,而是三位一體的神。自省,才能認罪,認罪才是悔改的開端。


(華盛頓郵報原文連結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atlanta-shooting-suspect-robert-aaron-long/2021/03/19/9397cdca-87fe-11eb-8a8b-5cf82c3dffe4_story.html?outputType=amp&fbclid=IwAR3iDGWpDHybi5K3cJulE2ByHU71uSX7iu7Fx_6LHTVgyP3SRCHLBBAmVK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7824534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13:06
川普當時獲得的票數也是歷史新高,那麼多支持他的人,也懷疑選舉作弊,算是埋下了不安的引子。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3-24 21:17 回覆:
四個字:妖言惑眾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3 11:34

很抱歉!我必須說,美國難救,除非國家宗教中立,

加拿大比較幸運,當年法裔英裔彼此容忍調和,擺脫了宗教國家,

伊斯蘭宗教國家偏頗,美國福音教派又有何不同?

美國若不肯修憲更改體制,兩大黨因循苟且,縱容愚民橫行,

2024川普一旦回歸,美國最終就是自我崩解。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3-23 22:18 回覆:

如果川普黨反撲回歸,那也是美國的宿命、世界的宿命. 

人們,總會往活得更舒暢、更沒有生命威脅的一方移動,這是人性;但這樣的土地,沒有期限保證,不想轉換再次連根拔起的,只有轉換心態和腦袋,隨遇而安吧 !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3 10:10
佩服你用許多時間 認真的去了解一件事的前因後果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3-23 22:20 回覆:
與其莫名無知的恐懼,不如制敵之先,了解前因後果,尤其,對於一輩子的新聞人而言,這已是血液的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