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瘟疫新移民~暫時避難客?還是落地生根的海歸?
2021/03/14 20:41:26瀏覽1259|回應2|推薦32

新冠肺疫情肆虐全球這一年,我回台灣兩次,一次是疫情初起的去年二、三月,一次是全球死了兩百萬人、美國死了50萬人之後。瘟疫期兩次返台,看到台灣、美國一年的對比變化,今晨讀到紐時這一篇https://nyti.ms/3ta4kyK,下面寫下我自己的觀察。

根據台灣移民單位統計,去年一年新遷入台灣的旅外人士比往年多了20萬人,這20萬人包括名人,如Youbute創辦人陳士駿,包括小提琴家陳銳,包括「菜鳥移民」作者Eddie Huang,也包括了我的不少朋友,和朋友的ABC子女。

人類文明史告訴我們,活命、為自己和家人追求更好的生活、遠災躲難,是移民離鄉背井的動機。

翻開台灣過去百年的移民軌跡,在這次世紀大瘟疫前的最大一波的外來人口移入潮是國共內戰後;再來,就是這場瘟疫帶來的大量白領,這包括退休白領、現役白領、白領的眷屬及子女。(近20年的外配外傭新住民總數也不少,但屬細水長流,而非在此探討的「猛爆型」移民潮)

除了瘟疫帶來的歐美澳台裔白領和旅美台美退休族,北京撕毀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也為2020年這波台灣移民潮推波助瀾。

危機就是轉機 ! 台灣在這波世紀大危機中從盟友一個個背棄的國際孤島翻身成為眾人嚮往的綠洲,防疫到位而及時加上人民自律,政府再及時祭出配套政策吸引人才、資金,配合大外宣,贏得這樣的尊榮,生長、受台灣恩澤的我,與有榮焉!

有人才,也得要有工作。目前看來,這批突然冒出的「瘟疫新移民」多屬人生勝利組,他們可以遠距赴台上班,照領高薪;可以帶子女去台灣上學,台灣的私立雙語學校學費貴還是比美國私校便宜,註冊人數暴增;還有一些不上班但家大業大的年輕人,人生按下暫停鍵,回台還兵役債,休養躲災順便尋根。

不容否認,這些新移民多把台灣當避難所,少有落地生根的長期打算。

台灣在瘟疫之後是否能克服環保、能源、高房價低薪資等種種挑戰? 能否繼續吸引外資、人才? 瘟疫期的移民台灣潮是不是曇花一現?

2021疫情走完即可揭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5763417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20:06

對退休的人來說,回台灣有很多方便又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對正在衝刺的年輕一代,可能就需要配套措施讓他們願意留下來

而我比較關心的是空氣品質和交通秩序 .... 還有原地打轉的政治算計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07:17

不管住在哪裡

都要有一定的能耐

我自認已無資格落葉歸根

所以也把這個住了三十年的加拿大當作家鄉了

故鄉,是常駐在腦袋裡面的那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