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215)
2022/01/28 11:17:48瀏覽72|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1月28日(週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215)

「法華經密碼法師功德品第十九」之1

今天我們開始進入到「法師功德品第十九」,也是釋迦佛陀開示常精進菩薩的主軸,「法師品」是專指凡是受持解說、分享傳播「法華經」無量法義的出家法師們,必定皆可獲得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這「六根的清淨」,而這六根清淨包括了具體的「八百眼的功德、一千兩百耳的功德、八百鼻的功德、一千兩百舌的功德、八百身的功德、和一千兩百意的功德」,就能了知一切眾生心中的所思與所想,也能了解大自然中無量的佛法、真理、和智慧,更能在為世間眾生所想、所說的一切法中,皆不會離開大自然真理、智慧的示現。 這個時候,釋迦佛陀告訴常精進菩薩說到: 如果有善男子與善女人,能夠受持解說、分享傳播這部成佛大法的「法華經」無量法義時,就能獲得六根的清淨,和六根所衍生出來的一切無量功德。 所謂的六根清淨,乃指以「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來接觸一切的人、事、物時,恰似心鏡般,能遍照一切的人、事、物,卻又不會沾黏到一切的世俗塵影、也不會去評斷一切鏡中塵影的是非功過定論,當下一心只安住在持守清淨真如的本心上,還能將一切六根所接觸到的人、事、物,拿來「為我所用」提昇靈性淨化的「覺知-放下」,自然就能解除「分別見與所知障」所帶來的一切罪惡與苦惱,唯有「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才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重返六根清淨的本性,印證觀自在菩薩的空性智慧法門。 至於六根具體的功德,有八百和一千二的區別,這是緣自六根的欲望,都是來自於吾人生命「本能」的反應,這種本能反應並無所謂善與惡的區別,但可以肯定的是,若不能加以自我的節制,而任由自我六根的無知愚昧情結,無遮無攔的泛濫失控時,最終只會自取滅亡邁向冥頑不靈的魔障;而「佛心的覺性與情緒的魔障」都是吾人一心之中的兩種境界示現,其對立之處全在於「自我魔性」是向心外去流動膨脹的攀緣;而「自我覺性」則是向內心去逐步削減自我情結的一種「寂靜心靈」。 (文圖:漂亮的辛夷花,盛開中~)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2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146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