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77)
2021/12/12 16:20:46瀏覽74|回應0|推薦3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2月7日(週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77)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87

之前我們有提到「解脫因、無漏因」,所謂的「解脫」乃指把心靈深處的煩憂苦悶,所有的壓抑全部都釋放解脫出來,也把歷劫覆蓋在我們心靈上的種種心胸狹隘,和自私自利的想法心態完全解除,這才能堪稱其為「解脫」的因緣。 釋迦佛陀在宣揚「妙法蓮華經」的無量法義時,為了協助世間眾生去除心田大地的所有雜草,和心理上的一切障礙,才以成就「無漏因」來說明,無漏因也是代表最究竟的「無煩惱」之意,這是代表縱使身處在三界的無量煩惱之中,但煩惱的羅網,已經再也無法沾黏覆蓋到他的清淨真如本心了。 因為「無漏」的大智慧神通之力,是由「淨心覺照」的禪定品質,所産生出來的空性智慧,而淨心覺照禪定品質的「前因」,皆是來自持守「菩提根本戒律」展開的,也是由持戒的自覺與自律之後,才會產生淨心覺照的禪定之境,再從禪定的生命品質,進而印證到「解脫之境」,這才能堪稱其為「無漏因」。 在金剛經與法華經中,法師都有詮釋提過六大神通中,最偉大的「無漏通」,這亦是見性成佛六大神通中最究竟的大智慧神通,其智慧神通可到達無煩無惱的最高境界,也代表世間任何的煩惱,都無法沾黏住他的身體與心靈本處,更代表所有的煩惱烏雲,已經無法覆蓋住他的清淨真如本心,已經印證到最正等正覺的境界。 但是大家千萬不可錯解,因為這種無漏境界,並不是躲在深山閉關、不聞人間煙火、和不問世事,誤以為只要用想的,就能抵達出世間的「無漏因」之境,若想要抵達無漏因之境,唯有進入娑婆五濁惡世,以無私利他的精神智慧,去幫助世間眾生也能解脫一切的煩惱苦厄。 故,唯有實證實修「實踐力行」菩薩道,才能真正證得無上正等正覺道果的究竟真理。 (文圖:冬季山上的芭蕉好像怕冷,個頭都縮小,夏季的芭蕉都又大又圓~)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7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080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