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76)
2021/12/12 16:14:21瀏覽58|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2月6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76)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86

在經文中提到,所謂的「獅子吼因、大獅子吼因」,乃指印度和中國一樣,把獅子形容成萬獸之王,只要獅子在叢林之中怒吼之音,就會讓所有的百獸畏懼臣服。 而人類的無知愚昧習性非常頑劣固執,縱使歷經百千萬劫,依舊無法「覺醒夢歸」,但不可否認的是「人性本善」,每一個人的內在心靈世界仍然潛藏著真正實在的「清淨本覺佛性」,而那個覺性正是大雄獅子立志向上的怒吼之音。 因為人性的種種頑劣,也象徵著百獸各種畜生的習性,只要我們內在清淨智慧本心的「覺悟本性」,一旦能夠覺察了知自我五根六識的貪食、貪睡、貪色、貪名、貪利的五害劣習之後,就會像百獸之王的大雄獅子一樣,發出大獅子怒吼的音聲,向十方法界宣示主權,警告百獸不可以輕舉妄動。 嚴謹的説,「獅子吼音」象徵著歷經百千萬劫的人性淨化,「從迷轉悟」的一個過程,「迷」就是形容在貪欲掙扎中的百獸畜生習性,「悟」就是代表從自我迷妄的劣習中,轉為大覺悟的「獅子吼音」。 當一個人,若非是經由生命歷練劇情的「大徹大悟」時,縱使歴經百千萬劫,依然還是那個「原來的我」,這也是代表依然是那個群居百獸叢林中,「隨波逐流」無法覺知領悟的那個「我」。 而「獅子吼音」的發出,就是在警告自我的五根六識,不可以輕舉妄動的做出不如法之事,只有內在本自具足「清淨本覺的佛心」重生,才有能力發出獅子吼音,震攝自我情結的五根六識劣習,這也是代表法師在超覺意識授課的過程中,所教導自我高段心靈對話的一個基礎功課。 (文圖:漂亮的大茂谷柑園,金黃色漂亮的大茂谷,只可惜中看不中吃~)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7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080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