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36)
2021/10/11 12:31:55瀏覽78|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0月11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36)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46

釋迦佛陀告誡所有的修行菩薩說到,要親近大善知識,無論接觸到任何殊勝的法門時,首要的就是將自我推到面前徹底解剖一番,先能如實的認識自我當下這顆「心」,否則終究無法以智慧引度自我抵達心靈自在的彼岸。 因為此生只有自己才是全宇宙最殘酷的敵人,當然也只有自己才是全宇宙最最好的導師,所有十方三世諸佛最偉大的成就者,都是透過自我檢討的「自覺自悟」,而獲得此生最大的覺悟與成就。 換言之,每一位轉凡入聖的修行菩薩,從無知愚昧的心靈此岸,抵達到智慧覺悟的彼岸,都是經過自我最嚴厲的審判,取回生命之歌作曲的主導權之後,才有可能到達心靈自在的彼岸。 如果修行的菩薩只會放縱自我,這就是代表縱容自己此生最殘酷的敵人,如果只會看到他人有太多太多的過錯時,代表我們自己靈明覺性已經是無可救藥了,但若是能夠看到他人的過錯,而能返觀自照的檢視自己「為我修正調整所用」時,這樣就對了,愈能覺察了知自己不如法的劣習與弱點之人,才有可能在今生今世「得度自救」。 修行學佛之人的嘴巴,只會善於拿來用於歌頌生命之美,千萬別用來口出四種惡口的自欺欺人,如果空有一張嘴巴,卻不能拿來善用的檢討自己與鼓勵他人時,不如閉上自己的嘴巴「禁語」好了;當我們的眼睛看不見真理時,那就是代表睜眼的失明者;修行學佛之人,如果缺乏勇氣膽識來斷除自我的劣根性,和智慧的障礙時,那就是最大的心靈殘障之人,身體殘障之人不可憐,因為身障之人依然擁有真、善、美的佛心覺性,但是心靈殘障之人,卻是失去尊貴佛心覺性的人,在人生旅途中,終究只會敗在自己的手上。 故,釋迦佛陀在法華盛會上,特別告訴所有的修行菩薩,一定要親近大善知識,因為真正能止於至善的人就是自己,在天地之間只有覺知領悟的人,才可以印證「唯我獨尊」之境,這樣的人,才能懂得如何開發和使用五蘊自我的這部「車子和房舍」,才能知道此生該如何去差遣支配自我,因為此生所有這些自我的要求與自我的策勵,都是來自於靈明覺性的自我意願使然,沒有任何人有資格來左右與反對我們來如實的認識自心,連日月星辰也無法干涉我們靈明覺性的「重生之路」。 (文圖:開始接枝甜滿天星百香果,和補滿種苗,翻土、灌溉、施肥~)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36#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4314062298643675/?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931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