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學佛的法益1047)
2021/06/08 12:25:10瀏覽85|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6月8日(週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047)

「法華經密碼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之3

這個時候,參與法華盛會中,有八千位剛剛立志發願皈依佛門,準備修學大乘無量法義的弟子們,內心産生了很大的疑問,因為世尊如此迫切慎重的為所有小乘聲聞比丘們授記確認,反而是還有很多大菩薩們尚未受到世尊的授記確認,不知阿難尊者宿世的修行歷程,是否還有什麼特別的殊勝之處? 釋迦佛陀看到這些會眾們的疑惑眼神與糾結的心相時,當下莞薾一笑的以呵護語氣緩緩説到: 諸位善男子啊! 這些教團中的一千二百五十位小乘聲聞比丘們,宿世以來的修行體驗,不是你們能用自我狹隘的心思,就能夠分別衡量的,他們能夠在此生此世放下96種外道邪知邪見的迷思,而來到清淨梵行的教團中參與受學,這不是一般世俗之人,能用自我情結的感受與體會,就能深入理解的。

就像我與阿難比丘,和其他的比丘們,宿世歷劫之前,都曾經是同學法侶的身份與關係,也一起共修受學過,在「覺知領悟」漫長的修行修心道路上,能「發出幾分真心、就能印證幾分的真道」,重點全在心的原點「發心求道」的真切上,大家不必懷疑,只有心地乾淨的修行者,才會用誓死如歸的真切志氣來修行求道,因為這是此生必需經歴的修行過程。 而心靈智慧有障礙的人,就會生生世世糾纏在自我情結的分別見與所知障的枷鎖中,只因發心不正的修行求道,和覺知能力的薄弱,才會導致不參與沒事,只要愈參與反而愈會出現更多的我執與法執,自我心地一旦染執於複雜的猜疑分別時,修行的道路就會示現出崎嶇不平的障礙,這是無法勉強的事,以什麼樣的心眼層次,即示現出什麼樣的世界,這是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

諸位善男子啊! 阿難比丘與其他比丘,歷劫之前曾經和我一起共同皈依在「空王佛如來」的門下(空王佛如來代表能了知一切萬法的空相,和印證諸法無相即實相的真諦,故堪稱其為萬法之王),我們也曾經一起共同發出修學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菩提心,那個時候的阿難比丘就喜歡樂於博學多聞,停留在理論的研究上打轉,而我則是誓死如歸的勇猛精進、心繫於道的實證實修,因此我比阿難比丘和眾比丘們,先行印證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圓滿佛道,在現今世這些同學法侶才會與我相會,並成為我的弟子,而我卻成爲他們的指導師父。 嚴謹的説,修行者宿世的投胎轉世與世間凡夫不同之處,就是能心繫於道的連結宿世願力和使命,縱使歷經百千萬劫的時空,無論是天涯海角,最終卻總是能久別重逢的投胎轉世齊聚一堂修行,這也是所有諸佛、菩薩和羅漢們,能同時出世存在於法華盛會中的主要原因,所有不知不覺的人都已經遺忘了,但能相應覺知的人,他的記憶能量痕跡卻能當下開啟共鳴與連結。

而世間凡夫的投胎轉世,終究只是顛倒迷糊不知不覺的輪迴轉世,只能跟隨著生命無常「愛別離與怨憎會」的因果關聯,而彼此緣生緣滅的糾纏拉扯,才會空過此生的生命存在價值。 (文圖:漂亮又療癒的火龍果花~)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047#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948068895243019/?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363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