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045)
2021/06/04 12:37:46瀏覽99|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6月4日(週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045)

「法華經密碼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之1

今天我們進入到「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這是在詮釋「授學」代表尚未覺悟之人,還處於受教與修學的階段;而「無學」乃指已經印證佛法最究竟的大覺悟,抵達不必再受學的程度,只需實踐力行覺知再覺知、放下再放下的去協助利濟眾生,來成熟自己的心智即可。

嚴謹的説,小乘學人的最高無學之境,皆是以阿羅漢為最高的頂峰,而大乘佛法是以唯一無上佛乘的見性成佛,為無學的最高果位。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是專門在説明,所有小乘學人迴小向大與趣向大乘菩薩道的次第提昇過程,和世尊為阿難尊者與羅睺羅尊者授記成佛的經過。

這個時候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與密法第一的羅睺羅尊者,內心思惟著:「此刻如果我們也能承蒙世尊的授記確認『未來必將見性成佛』,那真的是此生修行求道、夢眛以求的大事啊!」 於是二人同時起立,來到世尊面前頂禮之後,向佛陀稟白説到: 大慈悲的世尊! 您是我們皈依授學的指導老師,我們也希望能得到您的授記與確認未來必將見性成佛,這樣才能激勵我們堅定的追求唯一無上佛乘。 大智慧的世尊! 我等弟子經常為世間一切天、人、阿修羅心境之人宣揚一切所見、所知、和所了解的佛法,如果世尊也能為我等弟子授記確認未來必將見性成佛時,不僅我等弟子能輕安踏實獲得此生最大的修行鼓勵,同時還能讓其他的十方眾生內心渴望,也能夠達到心想如願,而得到此生最大的滿足。

這時法華盛會中,所有的有學與無學層次約二千多位小乘學人,當下全部都從座位上站立起來,面對世尊偏袒右肩、雙手合掌默默的用虔敬眼神仰望着佛陀,這是在代表「所見略同」,大家都能普遍認同阿難尊者與羅睺羅尊者,相同的心想與心願之意。 (文圖:谷關大紅肉李子園,在高溫下,紅熟的特別快~)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045#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打開字幕),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936459173070658/?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6350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