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學佛的法益981)
2021/03/08 12:47:27瀏覽87|回應0|推薦3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3月8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81)

「法華經密碼化城喻品第七」之4

吾人心起動念的當下一心「非常的可怕」,不是向上淨化昇華「正能量」的覺知極樂天堂,就是向下沈淪的頽廢「負能量」的無知地獄,這句話不是理論,而是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大家千萬不可以等閒輕率的視之,在任何獨處或與人接觸的時空中,莫忘自我的言行舉止與心態想法,千萬不可縱容自我心猿意馬的負面心態,來主導自我人生最終的蓋棺論定,一念清明與一念掉入百千萬劫,這都是自己招來惹來的,與老天爺和命運毫無任何的關聯,「覺知的極樂天堂」代表善良的極致,「無知的煩惱地獄」形容貪欲、瞋恨、愚癡三毒的煩惱心田牢籠,覺知的極樂天堂與無知的地獄,絶對不是指死後的世界,而是活生生在人世間的每一個「當下」生命的品質,而且都是由自己當下的一心,親手打造出來的成果。

學佛修行之人,身處在生命幻象的五濁惡世,無論遭遇到任何的順、逆之境,都必須以虔敬的生命態度,來面對人生的學習旅程,唯有當下才是生命、當下才能成就的修行見地與心態,才能真正超越生命的一切幻象,愈修行修心、就愈能清明自在,進而放下一切厚重的染執習氣。

釋迦佛陀為五百位弟子授記確認,具有三種非凡的意義:

1、能讓覺悟的人,在菩提金剛道場,成就108種覺悟的智慧,和透視人間天上的生命實相真理,還能無妨無礙,自在的弘法辦道說法,讓更多懂得自律、懂得同理心的為他人著想,也能清楚明白的覺知領悟世間一切有為法、有如夢幻泡影,更能以清淨無求的真如本心,法施自己一切的生命能量,去利濟需要幫助扶持的無量萬億眾生,皆能成就修行菩薩的果位。

2、被諸佛世尊所教化引度的聲聞、緣覺、羅剎、眾比丘們,皆能開啟內在心靈的大智慧,就像一棵大菩提樹,開出了茂盛的千華一樣,唯有大乘無量法義的生命實相最究竟真理,才能堪稱為「成佛之鑰」,和重返本自具足的天真覺性,印證清淨本心的智慧大海。

3、當佛教傳承到第三代開始,出現了興盛的現象,所有能夠當下覺悟的弟子,都能直下承擔清淨如來的家業,引度十方眾生皆能覺悟生命的幻象,進而度一切苦厄。 恰似生命存在的意義一樣,天降甘露大雨,流入山川溪河,一路奔向覺性的大海,中途有人眷戀、染執路上的風景,而滯留在百千萬劫的一灘死水上,只有覺悟之人,才會不顧自身的安危,在一旁不斷督促鞭策無法覺知放下的人,莫忘生命存在意義的初衷,任何人都要儘速釐清生命的幻象,切莫停留在死水中太久,否則註定就會掉入百千萬劫的腐臭輪迴與蒸發的命運中,唯有當下調整自我想法與心態直奔大海,重返同一鹹味的覺性心海,那才是修行學佛覺知領悟的唯一功德。 而地球的海洋遍一切處,都是同一樣的鹹味沒有任何例外,這也代表全世界都有覺悟的修行菩薩們,在各自的領域牽引貪生怕死、貪求安逸享樂的眾生,不分性別年齡、不分種族宗教、不分學歷貴賤,都應該儘快向自我內在的心靈世界,探索諸佛文明淨土的生命實相最究竟真理,才能洞悉三界的幻象,重返清淨本心的覺性即佛性。

釋迦佛陀此際在説明形容,自無始生滅以來,從史前人類洪荒世界與石器時代,若想憑藉個人渺小的自我意識,根本就無法連結上浩翰無垠的大我宇宙意識,但人類是萬物之靈,只有人類的靈明覺性,才能縮短漫漫長夜的無明摸索,並藉由傳承的教導,從小我個體意識的連結,進而印證宇宙空性智慧的大法身。 釋迦佛陀在無極金剛道場印證,透視了108種人間天上唯一的生命實相真理,也完成了人間的一切救贖,才會在法華盛會中,巧妙的以虛擬「化城」來做譬喻,讓歷經無量萬億劫生死流轉的五百位羅漢弟子們,皆能在當下重生與清醒的齊聚一堂,並為他們宣說化城喻品大通智勝如來的前生本事與五百位羅漢弟子們的前世今生,讓這五百位弟子當下都能獲得宿世最大的覺醒與領悟。 (文圖:春雨到了,二區的滿天星百香果園,全部定植完成~)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81#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685585931491318/?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731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