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79)
2021/03/04 07:58:15瀏覽80|回應0|推薦3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3月4日(週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79)

「法華經密碼化城喻品第七」之2

所謂化城喻品的「化城」乃指器世間,人類生存於世間短短數十寒暑,我們寄存於娑婆世間有如於曠野沙漠的過客般,無法掌控娑婆世間的一切成、住、壞、空,娑婆世間猶如一座生命旅程中的地球客棧,客棧裡暫住的人類眾多,釋迦佛陀在開示「藥草喻品」時,所有能覺知智慧的人,都獲得明心見性的即刻開悟;世尊在開示「授記品」的時候,也有很多小乘羅漢當下即刻開悟;世尊在為須菩提尊者授記未來必將見性成佛時,現場又有五百位羅漢弟子當下開悟;但總是還會有大多數的頑執之人,腦筋轉不過來,無法受用方便譬喻的法門,「迴小向大」趣向大乘無量義的成佛之鑰,所以才會繼續以「化城喻品」來開示會眾。

「化城」有二種涵義,

一為「器世間」代表一切宇宙森羅萬象。

二為「肉體、衣服⋯等,一切會成,住、壞、空的物質」,故會稱其為化城,也就是暫時為我所用的幻化之城。

因為肉體無法青春永駐,所穿的衣褲必定會步入腐朽,對於先入為主、頑固執著、智慧淺薄、和無法開悟見性的小乘學人,就以「化城喻品」來誘導其開竅,牽引他們趣向大乘的菩薩道。 對於有覺知智慧的修行者而言,在法華經密碼前面的「方便品」開示時,就可以協助其釐清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若再次級悟性根器的修行者,在「藥草喻品」開示時,也應該能覺知領悟自我尊貴覺性的人格;若再次次級的悟性根器之人,也能在聽聞「授記品」開示時幡然覺悟;若再次次次級悟性根器之人,只能用更簡單平凡的「化城喻品」,來讓大家都能如實了知自心的認識自我,並自主掌控自我當下的這顆心。

千萬別等到躺入棺材,要離開人世間時,才終於掌控住自我當下「心猿意馬」的這顆心,當再來投胎轉世,繼續為完成自我淨化鍛練而來時,又必須重新開始摸索學習,屆時也不見得會再遇到心靈之師,來牽引指導其修行前進的正信見地與心態。

因為在娑婆人間五濁惡世,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必須是自己身歷其境一步一血印的實證實修走出來的,沒有任何人能為你代勞,所以貪生怕死與貪圖安逸享樂的人較多,而發出真心追求真道的人較少,只有誓死如歸的發出真心追求真道之人,才能不斷覺知放下染執厚重的「自我情結」,和出離三界火宅,更能清楚明白金剛不壞的智慧悟性就是諸法空相的「舍利子」,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無六根、無六識、無六塵,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的進入大乘菩薩道之境,在行持六度萬行的「菩蕯行」過程中,再以「覺知觀照」的放下放下、再放下的空性智慧,印證那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唯一無上佛乘之境。 (文圖:雪翠、初秋高麗菜園,開始陸續成熟了,有些初秋也長的像雪翠一樣,天冷就呈現尖頭型的高麗菜~)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79#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才能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673707496012495/?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709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