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67)
2021/02/16 10:14:17瀏覽52|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2月16日(週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67)

「法華經密碼授記品第六」之6

這個時候,釋迦佛陀看到這幾位大弟子的修行因緣已經成熟了,於是當眾向參與法華盛會中的眾比丘們說到: 我的大弟子須菩提,他將於來世身歷其境,以「法的佈施」侍奉供養三百萬億尚未見性成佛的十方眾生,因為十方諸佛根本就不需要任何世間人的侍奉供養,只有尚未見性成佛的十方眾生,才需要大覺悟成就者,行持「菩薩六度萬行」的牽引與教化,所以須菩提將在最後一次弘法辦道的報身時,圓滿的見性成佛,他成就的佛號為「名相如來」,具足「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的如來十種德行稱號,其成就的佛國淨土為「寶生佛國」,亦名為「有寶劫」。

在寶生佛國淨土中,大地充滿平等正直的氛圍,以清淨的琉璃鋪地,七寶功德的行樹成列,沒有任何濁惡坎坷的人、事、物存在,遍地開滿芬芳的七寶鮮花與珍寶所建構的樓閣,充滿清淨祥和的磁場與能量,無比的莊嚴妙密,在寶生佛國淨土中,也聚集了百千萬億的修行大菩薩眾,和無量無數的聲聞羅漢弟子,他們一起修學名相如來所教導的「法性畢竟空」的生命實相至極真理,名相如來的佛壽長達十二小劫,正法流傳於世二十小劫,像法時期也流傳了二十小劫。

釋迦佛陀此刻當眾為須菩提尊者授記,來世必將覺悟成佛,但大多數的世間人,都會對「覺悟」這二個字,充滿了玄奇百怪的看法,覺悟乃指當一個人能具備獨立的思考人格,不僅能「內修自覺」的八正道與四攝法,也具備了熱忱的慈悲智慧去利益他人「外行覺他」,並實實在在與平常自然,去實踐力行覺悟之後的微妙利他智慧生活,大家千萬別把對生命存在最真實之相的覺悟,當成是不食人間煙火、外星人、會飛天遁地、或擁有特異功能者。

十方諸佛如來的微妙智慧,乃指最實在的生命存在最究竟真理,因為十方諸佛如來的智慧與悲願性德是「不去不來」的中道之境。

「不去」代表不離開世間,「不來」形容不貪執世間,「應供」代表以智慧開導十方眾生與「侍奉」千億尚未成就的十方諸佛,並接受十方眾生人天的最大供養,並能履行中觀大道的覺悟者,皆能堪稱其為「如來」。

「正徧知」代表正確的知見,能超越世間的一切見解,和洞悉生命的幻象,而應供與正徧知是人世間最尊貴的象徵。

換言之,修行學佛之人,若能具備尊貴的心靈智慧,又能光明正大、實實在在的去體驗實踐,福德智慧自然就能具足而毫無缺陷,即可稱其為「明行足」;「善逝」乃形容完美至善之心境,深藏不露的在無形之中,無所求的去利益他人;「世間解」代表洞徹瞭解宇宙森羅萬象,所有物質界的世間真諦與大自然法則的出世間大法,這些都必須完整全貌的了解,才能堪稱其為世間解。

「無上士」乃形容修行者若只會空談理論時,終究一無是處,人生短暫要認識自我這顆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若要成就超心理學的無上士,認識自我當下一心的全貌,那必須是能用心體驗的修行道路,所有覺悟成就者,必須是具備無上知識的人天導師;「調御丈夫」乃指能自主掌控、指揮調伏自我內在心靈世界的十方眾生,不執迷於物質世界,也不捨棄一切眾生,這是調御丈夫的本份責任,並非世間凡夫可以比擬。

「天人師」乃形容一切天人導師,菩提心論云:「發心即到達」。

但欲發出真心、追求真道者,百千萬億人中寥寥無幾,而只有覺悟之人,才能使佛法真理住世、成就人天志業。

故,才會讚歎覺悟之人為調御丈夫、天人師。 釋迦佛陀讚歎須菩提尊者,和必將覺悟成就如來的十種德號,「佛、世尊」乃指人間天上最稀有、尊貴的人。

其實授記品來世必將見性成佛,這是釋迦佛陀與十大聲聞羅漢弟子們,共同合演的一齣成佛大戲,目的就是要激勵後世的修行者,都能堅定修行的志氣,只有滅度一切「自我與他人」的煩憂苦惱迷惑之後,那就是「見性成佛」之境,千萬別把覺悟的成佛之境,複雜的當成外星人或救世主。 唯有能「自覺」的人,才能真正去幫助他人,和行持「覺他」的菩薩行,才能成為自我內在心靈世界諸佛文明淨土的唯一「救世主」,如果連自己都救不了自己的人,就必須深刻的自我覺悟「一切心起動念,註定都將會是業與障」,必須儘速讓自己去探索生命實相的究竟真理,別讓此世的生命之歌留白與變調,畢竟今生若不能覺悟,註定生生世世就要輪迴受苦百千萬劫,「一念之差的生覺死迷」真的划不來,這也是代表修行就是在修正調整當下的一心,如果連今天都做不到的事情,就別妄想明天一定能改變。 (文圖:山林景觀~)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67# ^_^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u2頻道進入,讓娑婆人間遍佈真理,化人間為極樂淨土。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625686080814637/?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644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