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學佛的法益953)
2021/01/27 09:44:33瀏覽55|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月27日(週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53)

「法華經密碼信解品四」之2

須菩提尊者以譬喻的方式稟告釋迦佛陀,眾十大聲聞羅漢弟子們彼此內心此時共同覺知的體悟,而說到: 大智慧的世尊! 就像有一位孩子(形容五藴自我),從小就離開慈父(清淨真如的本心),任由自我情結的向心外去遠走異鄉,過著流浪旅行的得失生活,為了謀生之道還四處追迷逐妄的奔波勞碌,只能獲取微薄的衣食充飢,一直到了五十年以後,這位孩子已經滿面風霜的歷經闖蕩,依然是過著心靈貧瘠匱乏的生活,內心非常的不快樂,甚至連昔日的赤子真心與胸懷大志,都已煙消雲散不復存在,完全變成一個自卑下賤心思的人,也失去了向上的生命幹勁,更迷失了清淨本心本自擁有的「堅定信心」,最後只能過一天、算一天的過著不輕安、不踏實,沒有明天的日子。

而這位流浪的旅行者,他的慈父就像世尊一樣,是位富可敵國的大善人(形容自心清淨的如來),擁有世間一切的金銀財寶與權勢名位,但因為失去了珍愛的獨子,而抑鬱寡歡無限遺憾的過了五十多年,每日每夜都會苦苦思念著摰愛的獨子,有朝一日希望獨子能「返璞歸真」的重返歸鄉之路。

因為兒子隨波逐流的人云亦云,不信邪的向苦海無邊欲望大海一直游去,根本就沒有岸邊可以休息和喘息的機會,只會愈游愈精疲力憊、愈游愈心苦病痛的不踏實,還會招來惹來一堆業障壓力的重擔,壓抑的喘不過氣,唯有回頭是岸的重返「清淨的本心」,才能印證內在心靈世界清淨如來的現前,也就是與「真我法身」相逢,亦是「與道相遇」之意。

有一天流浪的旅行者,來到了慈父的事業家產勢力範圍之處時,看到自己的慈父異常尊貴莊嚴又充滿權勢財富,內心不禁自慚形穢的自卑感作祟,深怕自我情結會受到逼迫傷害的得失情境,於是又匆忙慌張的逃避,離開了慈父的處所。

慈父當下知悉孩子心志卑微、見識淺薄的現況,所以也不敢勉強逼迫孩子相認,於是用盡了各種善巧方便的劇情方法誘導,並從旁去接近孩子,還喬裝為工頭陪伴在孩子身旁,隨時隨地的適時激勵著孩子切莫喪志,父子倆在尚未相認的過程中,彼此又相互祥和生活了二十年的歳月,孩子的輕賤自卑心也逐漸消失殆盡,內心的靈明覺性自然不斷向上昇華。

直到有一天,年邁的慈父認為時機已經成熟了,於是召集了所有的王族大臣、宗親眷屬、和剎帝利(軍權統治者)、居士們齊聚一堂,當眾為大家介紹了身旁的這位孩子,並正式宣布他就是少小離家的親生獨子,我就是他的親生父親,我將要把我一生的榮耀財富權力全部囑託給他,並為他做正式的確認與授記,而孩子也在眾目睽睽之下,欣然的與慈父相認。

大慈悲的世尊! 我們這十大弟子內心的雀躍激動就像這位流浪的孩子一樣,在百千萬劫的生死苦海中輪迴,受盡了一切痛苦煩惱的逼迫,最後終於認祖歸宗的回頭是岸,重返清淨的本心不執著一切境相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代表從清淨本心之中,能生出一切清淨如來的萬法寶藏。 換言之,世尊猶如我們的慈父般,從過去世,流轉於生死,今對大聖尊,盡心而懺悔,如先佛所懺,我今亦如是。

而今日世尊在法華盛會中,宣説開示這部大乘妙法蓮華經的無量法義,來教化引度我們這些自修自度,只樂於追求小根小智「故步自封」的小乘聲聞學孩子,讓我們這些焦芽敗種的頑固執著狹獈心態,根本就不相信自己有任何的機緣能在有生之年能「見性成佛」,我們也能蛻變重生。

在我們的內心之中,有如遭逢甘露法雨般不斷的滋潤,而萌生出「前所未有與空前絕後」,想追求唯一無上佛乘究竟大法的心念生出,也讓我們這些原本無心向內在的心靈世界,去探索十方諸佛文明淨土妙密莊嚴大法寶藏的小乘弟子們,也能真正徹底的覺知領悟,原來「眾生平等」因為眾生本自具足與本自擁有「佛覺之性」,只要能當下調整、修正偏差的小乘修行心態,以「自利利他」大乘菩薩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六度萬行,來協助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也能覺知放下我執與法執的度一切苦厄,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印證自我內在「不假外求」的佛覺自性,並以這種「自他獲無垢」的大乘菩薩行,來印證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原來是真實不虛假的生命實相真理啊! (文圖:白玉蘿蔔撒籽太密了,開始疏苗採收,先食用小條的白玉蘿蔔~)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53# 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網址進入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576485249068054/?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570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