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52)
2021/01/26 09:00:58瀏覽72|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月26日(週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52)

「法華經密碼信解品四」之1

「信解」代表相信佛法,就要能深入去瞭解,否則就會掉入「信而不解」徒增煩惱之境,如果相信佛法的人,缺乏「堅定的信仰」時,很容易會被自我的惰性瓦解,這是修行學佛歷練過程的入門初階,相「信」佛法就必須去深入瞭「解」十方諸佛如來所開示「無有三乘、唯一佛乘」的生命實相究竟真理。

法華經密碼「信解品」是由解空尊者須菩提,和苦行第一的摩訶迦葉尊者⋯等眾羅漢弟子們,看到舍利弗尊者也能受到釋迦佛陀的加持授記,來世必將見性成佛的鼓舞,所有一千二百五十名的聲聞羅漢弟子們,個個法喜充滿的信受理解唯一無上佛乘的法義,並由須菩提尊者以譬喻形容的方式,來代表十大弟子們,內心共同覺知體悟的修行相應體驗。

這個時候,包括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社會學者大迦旃延尊者、以苦行見稱的大迦葉尊者、和超心理學(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蓮尊者,釋迦佛陀座下的十大弟子,在聆聽了世尊所演説的大乘妙法蓮華經無量法義之後,內心法喜雀躍「未曾聽聞」的生命實相真理,大家又看到舍利弗尊者受到世尊的授記成佛確認,眾羅漢們的內心深處,皆無比的震撼,當下覺知體悟放下「已知」的小乘羅漢自修自度狹獈心態,內心也紛紛萌發出「前所未有」唯一無上佛乘的成佛之道,眾羅漢尊者們皆歡欣踴躍的從法華盛會中「從座而起」,並整理法衣的一心合掌,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恭敬的瞻仰世尊,準備向世尊請法,並由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來代表大家內心的相應共鳴心得,而說到:

大智慧的世尊! 我們身為出家學道的僧團之首,也是您的十大羅漢弟子,自從跟隨您出家學道至今,年紀也已經衰老年邁了,還始終頑固執著「自我感覺良好」,錯認自己已經抵達寂靜涅槃之境的頂峰,在有生之年已經別無任何大法可以再讓我們繼續追根究底的前進了,內在心靈深處甚至從未曾想過要探索唯一無上佛乘「見性成佛」的問題。

世尊曾經長時期教化引導我們次第的修行鍛練,我們也一直執著在小乘「空性、無相、無作」的三解脫法門,來逃避貪欲、瞋恨、愚癡的直接面對,甚至還會刻意遠離一切現實人生的劇情考驗,甚至在修行證歷練的學習過程中,一旦碰到菩薩六度萬行遊戲神通引度眾生的大法時,我們都會身心疲憊的鬆懈排斥與迴避,因為我們從過去至今,都會頑固執取世尊昔日教導我們出離三界與煩惱滅盡的小乘無漏心境,和沈溺在清淨無為涅槃寂靜的自由自在心境中。

換言之,自從出離三界進入真空妙有的羅漢之境以後,根本就不會想再進入三界的污泥裡,去引度一切眾生的受苦受難了。

直到今日我們身歷其境的看到世尊引度教導舍利弗,並為其授記印證來世必將見性成佛的過程時,當下我們才恍然大悟的驚覺,原來世尊之前都是以權宜的善巧方便法門,來接引我們先行印證小乘羅漢的果位,目的就是等待機緣成熟時,再引導我們向內在心靈世界探索未知的諸佛文明淨土,進而印證唯一無上佛乘的大法,因為小乘內修法門的存在,只是為了奠定唯一無上佛乘修行次第「前行法」的最重要基礎。 在今天的法華盛會中,世尊為我們宣揚大乘妙法蓮華經的無量法義,讓我們當下無比的法喜充滿,並獲得前所未有的輕安踏實之境。因為我們從未想過能在年邁的有生餘年,竟然還能夠聽聞到連小乘聲聞學人,也能「迴小向大」調整修正小乘的修行心態與見地,進而成就十方諸佛如來的微妙心法,最終印證唯一無上佛乘的「見性成佛」大法,這是我們這些小乘聲聞學人,此生從未曾想過的生命實相究竟真理。 (文圖:山嵐雲瀑帶來的氮氣,滋潤着黃檜林和紅豆杉園區,欣欣向榮~)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52# 語音早課請點擊下方網址進入 https://www.facebook.com/297234226993189/posts/3573895379327041/?d=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568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