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49)
2021/01/21 13:38:39瀏覽113|回應0|推薦2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月21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49)

「法華經密碼譬喻品三」之27

修行學佛之路,就是在協助自我儘早建立「獨立思考的人格」,唯有自助者才會有天助,這個天助乃指「法身」之意,也就是在形容吾人內在的無上之師。

從這裡我們就能完全明白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句偈並非指深奧難懂的神秘之法,而是平凡自然之道,根本不需用複雜的心思來分別推理看待,能用心覺察了知的人自然就能體會,不能用心去覺知的人當然就無法體會。

釋迦佛陀完成人間的救贖,就是完全印證了十方諸佛如來微妙心法的生命實相真理,並教導世人如何去印證真理和實踐真理,所以才會一再強調持守清淨的本心,唯有發出真心才能印證唯一無上佛乘的真道,也代表「如實了知、如實印證」的真實法義。

因此妙法蓮華經密碼,會一再強調唯一無上佛乘的正信修行心態與見地,主要是讓有慈悲智慧的人皆能在當下聽聞之後,能「直下承擔」,直接了當去印證弘揚十方諸佛如來的微妙心法,一旦能覺知領悟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時,就不會染執在大、小的三乘法門中去糾結,更不會執著在唯一無上佛乘的名相文字上打轉,這才是妙法蓮華經「諸法無相即實相」的真正法義。

換言之,釋迦佛陀開示大乘妙法蓮華經的唯一無上佛乘大法時,所有參與靈鷲山法華盛會的人,皆必須先放下自我五根六欲的虛妄之心「淨心來聽法」,才能開啟內在的心靈智慧、印證諸法實相的真正道理即是「般若實相的智慧」。

因為在「起心動念」虛幻不實的娑婆世間,一切的顯相皆是呈現虛妄不定的幻象,而所謂的「實相」乃指實實在在之意,可以解脫心靈上的種種痛苦煩惱。

因此所有能夠「如實了知自心」認識自我當下一心全貌的人,皆能當下印證自心內在最實在的境界,才能真正解脫百千萬劫的煩憂苦厄,出離三界火宅的智慧障礙。 (文圖:近日冬陽普照,氣溫回升,黃金木瓜愈來愈深黃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4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55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