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41)
2021/01/11 08:21:47瀏覽99|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月11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41)

「法華經密碼譬喻品三」之19

釋迦佛陀告訴舍利弗尊者說到: 十方諸佛世尊是眾聖中的至尊,亦是娑婆眾生的慈父,只因爲娑婆眾生性喜貪生怕死的眷戀安逸玩樂,和缺乏智慧的覺知領悟,導致無法面對現實人生的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在貪欲、瞋恨、愚癡的三界無常的物質世界裡,根本就沒有任何平穩安定之處可避,猶如欲望大火燃燒的宅舍般,充滿著危機四伏的險境,還有生老病死的苦惱憂患折磨,這些三毒的烈火,都會隨時隨地帶來無量的眾苦逼迫。

而十方諸佛如來皆是完成「人間救贖」的大成就者,所謂的人間救贖,乃指如實的認識自我內在心靈世界的「全貌」,才能真正面對現實放下「已知」的不究竟見地與心態,進而探索「未知」的諸佛文明淨土。

在地球的鍛練道場,所有未知的領域包含地心、海洋、和無數三千大千世界的太陽系,當然也包含了最重要、最迫切的「認識自我當下的這顆心」,才能真正完成人間救贖「生命之歌」的淨化鍛練旅程。

若以佛眼來觀看眾生,則眾生都是真善美的佛心覺性;若以菩薩的智慧之眼觀看眾生,則眾生都是蓮池海會的菩薩眾;若是以眾生分別所知見的肉眼,來看待諸佛菩薩時,則所有諸佛菩薩都盡是無知幼稚的眾生。換言之,當你看待他人是什麼的時候,就像心鏡的投射般「自己就是什麼」。

因此六道生死苦海的眾生,皆代表無知愚癡、靈性貧瘠、和缺乏覺知智慧的心性,才會不知死活的在欲望大海中翻滾,在鋒利的刀刃上,舔食微薄的蜂蜜一樣,如同在危險的道路上盡情的貪食、貪色、貪睡、貪名、貪利的五欲,直到宅舍燒毀的蓋棺論定此生已逝,毫無覺性的重新再來一次輪迴投胎。

舍利弗啊! 十方諸佛如來所説的唯一奧義就是「眾生是佛」別無其它,沒有任何唯二、唯三的權宜法門;一切都是為了利濟眾生重返清淨本心的佛性,才會用法性緣故的譬喻,來引導各類不同根器、不同習性、不同智慧領悟的眾生,將唯一無上佛乘區分為三乘法門的次第來詮釋。

只因為無知愚癡的世間眾生,根本就不相信自己本自具足圓滿的覺性,也不認為自己能在世得道的即身成佛,更不相信自己內在心靈世界的文明淨土,早已擁有一顆未曾流轉生死,早已成就的「自心覺性」那就是自性佛心的現前。 (文圖:森林有機A菜園,冬雨連綿不斷,也不必澆水就能逐漸長大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4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528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