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899)
2020/11/12 08:27:46瀏覽96|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1月12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99)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21

在法華經的方便品中,我們就可以深刻的覺知體悟,本師 釋迦佛陀弘法辦道四十九年,透過實踐力行「以佛引佛」的人天志業,並引導教誨修行者,修正言行作為與調伏心靈的方法,都是以「無私利他」的菩薩行,和十方諸佛如來的清淨微妙心法,來利濟十方眾生破迷顯正,解脫一切生死煩惱的苦厄。

當我們身處在心起動念的娑婆人間時,必定就會面臨各種因緣和合的生命劇情降臨,也都會「入境隨俗」遭遇到各種因緣果報的命運洗禮,和生命無常的學習考驗。

換個角度説,每一個人今生今世該面對什麼樣的生命劇情,和學習考驗,都是已經事先設定好的「先天之命」劇情,但「後天的運勢」卻是來自於我們自己努力勤奮的幹勁使然。

其實當我們在尚未投胎轉世之前,每一個人的內在智者「法身」,早就已經安排妥當此世生命之歌的譜曲和旋律,包括親人友情、時空環境、和人生旅途上的一切學習與挑戰,這些生命淨化鍛鍊的劇本抉擇,都是由吾人內在「真我法身」最細心的呵護與安排,在宿世的淨化鍛鍊過程中,凡是已經圓滿通過的劇情考驗,永遠不會再重覆發生,但尚未通過考驗的生命劇情,法身必定會優先安排此生讓我們不斷重複去面對與學習,直到圓滿通過為止。

如果缺乏同理心、也不懂得珍惜生命、更不尊重人性時,此生必定就會面臨這些生命劇情的考試,讓自我的心性,「身歷其境」的來面對與學習,將心比心的歷練過程。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人生的學習之旅時,要能勇於接受當下八風、八苦的考驗,不可以心生任何消極逃避的分別念頭和想法,才能在虛幻的人生大夢中,展現出成功尊貴又不遺憾的生命價值。

無論我們面對任何的名利得失、衰敗毀謗、稱讚譏笑、和痛苦快樂的八風降臨考驗時,首要必須先能返觀自省的捫心自問,我們是否背棄了自性清淨真如的本心,我們是否迷失了自性本自尊貴的佛覺之性,我們是否已經忘失了宿世「大悲誓願」的使命,和向上昇華的普賢菩窿大行志氣,這才是覺知領悟「諸法無相即實相」的最現實法門。

千萬不可被如夢似幻的人生劇埸考驗時,就忘失了本自具足的清淨真如本心,因為吾人清淨真如的本心,就是在形容吾人內在清淨的覺性,而清淨的覺性即是十方諸佛如來的佛心,縱使歷經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這顆佛覺之性,卻從未曾離開過吾人當下的一心。 (文圖:今年桶柑園的無籽桶柑結實磊磊,漂亮又豐碩~)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9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274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