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889)
2020/10/29 08:24:55瀏覽82|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0月29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89)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11

釋迦佛陀繼續對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說到: 舍利弗啊! 十方諸佛如來,能以善巧方便的各種弘法辦道方法,和慈悲柔軟的愛語,來開啟十方眾生内心何者為殊勝究竟的正知見解,何者為偏邪的惡劣見解,能讓十方眾生從修學佛法的過程中,開啟了自我内在的心靈智慧,和解脱一切心靈智慧上的微細障礙。

換言之,能延續眾生靈根慧命、淨化昇華自我的稱之為「正知見」,而會砍斷眾生的法身慧命、放棄自我的稱之為邪知見。

在娑婆人間,愈頑固執著「染執深重」之人,就愈喜歡聽聞他人的讚美、或是好聽的是非之言,如果遇到忠言逆耳的話時,心中的蛇蝎報復瞋恨之心,立刻就會噴發情緒的毒液致人於死地,這些毒蛇、毒蟲的譬喻,都是在形容人性不成熟的宿世惡習,只會損人不利己的先傷害到自己。

所有十方大成就、大覺悟的諸佛如來,為了引度難調難伏的十方眾生無知習性,也為了能慈悲善巧的方便引導,因此必須對各層次不同心性習氣的人,說一些順耳中聽的愛語,讓心靈智慧障礙的頑固染執眾生,可以先滿足自我感覺良好的狂妄自大宿習之後,再從無形無蹤的「潛移默化」教化過程中,來引導協助其覺知領悟,並放下頑劣無知的習性得以解脱自在。

這是十方諸佛如來智慧慈悲的殊勝善巧方便使然,也能讓頑劣固執與染執深重的十方眾生,有機緣能先親近正信的佛法,才不會自我了斷、自我放棄的臣服心外樣版的法王、活佛、大師,而放棄了自我内在全宇宙最尊貴偉大的「自性佛覺醒」,生生世世就會活在無佛(毫無覺性)的世界,才能接續修持法身慧命的延壽,重返永不損壞的金剛智慧「悟性」壽命。 (文圖:將蘋果蕉、矮蕉、綠蕉,種在圍網内,平安茁壯中,流浪的山猪再也無法挖根破壞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8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208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