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0月23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85)
2020/10/23 10:57:43瀏覽108|回應0|推薦1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7

方便品所談到的核心,就是以十方諸佛究竟的慈悲智慧,來引導小乘學人,能「覺知放下」自我狹隘的分別見與所知障,趣向無上正等正覺之道,所謂的方便權說譬喻,並不是隨便說說,而是藉由不同的換位角度,從小我個體的井底天空(代表色),來覺知領悟大我宇宙意識的浩瀚(代表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心物合一才是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

唯有真心的修行學佛,如實了知一心十法界的「全貌」,才是世間最尊貴的善行,若是修行學佛數十年,而世俗自我的習性依舊是熾盛,無法覺察了知和返觀自照時,這是代表無法拿出真心,來修學真正的佛法,當心靈的智慧不能開啟時,心靈的力量自然也無法提昇,因為心靈上的一千多種精神疾病,譬如 : 憂鬱、沮喪、妄想、壓抑、失眠、分裂、解離、自律神經失調……等,都是源自於小我個體意識,貢高狂妄失去了對生命的虔敬態度,脱離斷訊了大我宇宙意識中心,導致心力能量不足所造成。

嚴謹的說,當一個人的靈識,在輪迴轉世的過程中,一旦無法淨化昇華的主要原因,就是自我世俗的劣根習性,一旦無法覺察了知,染執沾黏就會厚重,恰似缺乏靈明覺性的五蘊自我Ai機器人般,可有可無的活在人世間,生生世世輪迴不停息,遇苦叫苦、遇樂叫樂。

而十方諸佛如來指導修行的菩薩們,向内在心靈世界探索文明淨土的微妙心法,自然具足身心常定,才能深入三世恆常的心靈智慧之道,在虚妄不實的娑婆世間紅塵萬丈,實實在在獲得最真實與最究竟的「自利利他」功德。 (文圖:綿綿細雨的寒風中,霜降地植北海道双色栗子南瓜園,開始開花結果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8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191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