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7月23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819)
2020/07/23 08:26:50瀏覽104|回應0|推薦1

「法華經密碼序品之9」

如果當下的一心,貪著在物欲之中追迷逐妄時,煩憂苦惱的情緒波浪必定會隨之起舞,靈明覺性自然會顯現貧瘠匱乏,顛倒昏沉也會愈加厚重,更會忘失了自己是誰?生命的意義為何?甚至陷入不知修行學佛為何物的困窘之中。

故,祖師云: 所謂的生死輪迴,就是在形容「生覺死迷」,在自覺與迷惑的輪替流轉過程中,也是煩惱的生起與解脱的過程,都可形容為「輪迴生死苦海」的煩憂苦惱。

能超越三界時空「淨心覺照」的觀察者,絕對不會被娑婆世間的政治、經濟、宗教,和名利權勢一切虚妄盛名的得失給糾纏困住,能安住於淨心之道的覺知觀照品質,才能來去自如、自由自在。

雖然忙碌外在的菩薩行,内心卻能「了然於心」,過著心靈自主的三世恆常自在之境。 「出世絕塵」的生活,並不是拒絕排斥面對現實的人生,也不是遠離人間的孤獨修行生活,而是身處煩惱的汚泥之中,代表身處在三界混起的政治、宗教、經濟的濁流之中,卻不會被一切煩惱的汚泥同化與鄉愿,還能開出清淨智慧的潔淨心蓮。

關懷社會參與公益事業,卻能覺知領悟生命實相的「公理正義」所在,不會隨波逐流的人云亦云,利用名利群眾,崇拜個人主義,把自己裝扮成新興宗教的教主,讓顛倒眾生去跪拜,而迷失了尊貴的「尊重人性」本份,因為眾生平等、眾生皆有佛性,真心學佛修行之人,追求無上正等正覺之道,都會以本師 釋迦佛陀的傳承教法為依歸,不會存有個人崇拜主義的虚妄盛名,歷史告訴我們,虚妄的盛名,終究只是曇花一現自我情結的魔性擴張,無法如實了知自心,當自己都無法認識自我一心的全貌時,就會放不下虚妄的盛名,唯有一步一脚的傳播佛法、真理、智慧,才能讓十方眾生皆能明心見性,見到人人本自擁有的佛性即「覺性」,而開出内在心靈智慧的心蓮。 (文圖:清新的黃檜林區)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81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4378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