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18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94)
2020/06/18 08:27:09瀏覽82|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42」

發菩提心「一心供養觀世音」的人,根本不會害怕惡羅刹、毒龍、諸鬼等的陷害。

「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惡羅刹乃指吾人内心百千萬劫所累積的「瞋恨之念」,是從自無始生滅以來,都無法解除的兇狠惡念,是由貪、瞋、癡三毒所引起的惡毒之心,心中只有自私自利,毫無感恩的生命品質,隨時隨地都會傷害親朋好友,「無法無天」心中毫無靈性。

若是遇到兇惡噬人,只會利益自己、陷害他人(代表龍魚),還有狠毒報復的瞋恨心(代表惡羅刹)、和陰險訐詐的極端偏激之人(代表惡鬼之心)的形容。

在起心動念的欲望大海中,若有龍魚、惡鬼、羅刹的起心動念,要來傷害自己與他人,或遭遇利益、衰敗、毁謗、名譽、譏笑、痛苦的八種黑風降臨時,心中一旦升起了仇恨報復,或兇殘陰險的惡念要傷害他人時,當下「覺知觀照」内心憶念光明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名號與形象(代表功德本願),顯露出慈悲智慧的光明言行和心念,此即代表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在自己的内心之中供奉著慈悲智慧的虔敬「不二」之心。

當下這些兇惡陰險的暴戾負面情緒和氛圍遭遇,就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而無法傷害到我們。

這是「覺知轉念」不可思議的慈悲智慧之力,亦是善巧方便的美德智慧,退一步海濶天空、忍辱的智慧能風平浪靜,一切惡羅刹、毒龍、惡鬼的傷害,當下發菩提心「回心轉意」,就是一心持名觀世音,所有的惡念皆不敢害。

因此要不要接受兇狠的惡念傷害、要不要相應負面的磁場氛圍,完全在於自己當下的覺知心念來作主,再兇惡陰險之人,也無法傷害心地光明、天真無邪發菩提心的人,畢竟「相由心生」,不去激怒他人、陷害他人掉入三惡道,這才是慈悲光明的觀世音心念。

若吾人心中,出現兇惡、狠毒、陰險的心念時,就必須立即警覺修正,當下「發菩提心」回復慈悲光明的心念,否則就會損人不利己,也會招來惹來相對的兇險命運,而墮入三惡道中,受苦受難的苦不堪言。

故,心中供奉觀世音慈悲心念「沒有二心」,必定是發菩提心之人,自然就不會存有兇惡狠毒和陰險的心思。

若是遭遇兇惡、狠毒、和陰險的人、事、物逼迫時,心中只存有慈悲與智慧,不與其相應,這才能堪稱為「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的真義。

「今日的心性想法,即是明日的命運流程」,善護念自我當下的一心,才能安住於「常淨我樂」的心境,光明的命運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不假外求」,絕對不是掌握在任何人的身上,所有地理、風水、算命、通靈的術法,只能憑藉「統計學」,測算出明日的大概命運,卻是無法改變任何人的明日命運,唯有向自己的内心去下手、去重整心態和修正想法,一心供奉著慈悲的心念,代表觀音與我們同在,從未曾離開過我們,是我們自己起心動念的失控情緒,傲慢貢高、欲望熾盛、自私自利,才會遠離慈悲的觀音心念。 (文圖 : 玉荷包荔枝開始轉紅了,獨特迷人的酸甜滋味~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9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879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