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6月1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81)
2020/06/01 08:48:38瀏覽93|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29」

在十方三世諸佛的作為之中,我們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過去大覺悟的諸佛,都會用慈悲的心思與作為,來引導所有求佛、學佛、成佛的娑婆眾生;而現在成就的諸佛,也都是用慈悲智慧的心思與作為,來引導所有學佛修行的娑婆眾生;而未來即將覺悟成的諸佛,必定更會用慈悲智慧的心思與作為,來感化所有未來的十方眾生 ; 在這個個世界上不分男女老幼,只有二種人「已覺悟的諸佛與尚未覺悟的眾生」,所以十方眾生的至極善行,就是十方諸佛如來的簡稱。

觀世音菩薩是大我宇宙意識的「慈悲智慧」代表,這是眾生發大菩提心的首要條件,在慈悲智慧的性德中,觀世音菩薩當然不敢接受無盡意菩薩身、口、意的供養,所以釋迦佛陀就告訴觀世音菩薩,你必須要接受無盡意菩薩的佈施,才能圓滿法華盛會的教化結緣。

因為無盡意菩薩當時在靈鷲山上參加法華盛會的時候,帶領了五百多位學生在現場學習佛法,因為這五百多位學生們,正在向無盡意菩薩學習,彼此互相恭敬的謙讓與觀摩,成熟性德的人格風範。

無盡意菩薩發出大菩提心,讓自己的身、口、意,和一切珍寶財物全部奉獻佈施出來,將所有實踐力行的功德與印證的成果財物,無條件的奉獻予觀世音菩薩,完全捨棄自己的私心和福報,福報就是一種安逸享樂之意,這就是佛教徒追求明心見性、了生脱死,和印證内在心靈世界未曾流轉生死、早已成就的那顆心,應有的心態與作為。

釋迦佛陀為了引導教化無有盡頭善意的無私作為(形容無盡意),來提醒教化所有會眾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還有天,天代表管理政治的官員,這也是佛教的外圍護法,還有龍代表人間世界的成就之人,夜叉、乾韃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

這些都是在詮釋世俗之中,各行各業,各色各樣心境背景的人,都在佛教的外圍做佈施,來護持佛教團體的生存,和弘法辦道的資糧,在延續生存與傳教的推展上,為了能讓這些人都能了解,以慈悲之心,來承辦慈悲濟的人天志業,唯有傳播佛法、真理、智慧的「法施」,和信仰佛教的倫理,所以觀世音菩薩必須接受無盡意菩薩的功德供養。

換言之,世俗團體缺乏倫理信仰,才會信仰狼道和孫子兵法,為私利而鬥爭 ; 而清淨的佛教團體,會將一切自我情結的利益,無私放生的貢獻在教團上,代表清楚明白娑婆人間只是一埸虚幻的千年大夢,能覺醒夢歸即身成就的覺者,皆能信受奉行無私利他的觀音行,這就是佛教的「信仰倫理」,能讓佛法、真理、智慧的香火住世,流佈存在娑婆人間永不止息,而過去的諸佛,用大慈悲智慧,來應化出所有十方諸佛菩薩,現在的諸佛與未來的諸佛亦如是,這種至善的互動關係與無私的佈施作為,皆堪稱其為「供養諸佛」。

嚴謹的說,觀世音菩薩和無盡意菩薩,皆是釋迦佛陀慈悲智慧之心的應化之身,觀世音菩薩為了完成釋迦佛陀「轉動法華」的傳承教化,而接受了無盡意菩薩的心意,並將供養分成二份,一份供養本師釋迦佛陀維持弘法辦道延續的資糧,另一份供養多寶佛塔(代表佛教教團),觀世音菩薩為了釋迦牟尼佛的信仰倫理教化,才接受了無盡意菩薩的珍寶瓔珞與身、口、意的生命供養「一心供養觀世音」,才能完成佈施之道「施空、受空、施受皆空」的圓滿功德。

觀世音菩薩具足無求、無相、無念的宇宙空性智慧大法身,唯有大慈悲的智慧,才能悠遊於天地之間,不會受到世俗名利功德的束縛,才能顯現出無上「施無畏」的威神之力。 (文圖 : 楊梅園種滿各式品種的大楊梅樹,有東魁、黑炭,和日本大楊梅品種。 日本楊梅果實碩大,直徑達4公分,最甜嫰~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8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749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