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5月28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79)
2020/05/28 08:35:15瀏覽101|回應0|推薦1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27」

這個時候,無盡意菩薩聽完釋迦佛陀的開示之後,當下覺知領悟,而發出清淨無私的大菩提心。

於是立即站立起來,偏袒右肩的稟白佛陀說: 大慈悲的世尊! 弟子從現在起(就是指當下之意),聽完您的開示之後,立志以全部的生命發出大菩提心。

大家要記得,發大菩提心「如實了知自心」的全貌,不是隔幾天才發出來的,也不是等退休無憂無慮之後,才發出這利益眾生的慈悲心,更不是等孩子長大時,才發大菩提心,而是當下聽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密意之後,馬上、立即,當下就能發出,慢了幾天都不應機了,也代表心靈的智慧有障礙,福德的靈明覺性不夠,必須是當下的心領神會與感應共鳴,並當下發出覺醒的願力,也代表發大菩提心,就是「即時行願」。

於是無盡意菩薩,當眾解下頸部、身上貴重的珠寶瓔珞,全部獻給觀世音菩薩。

這裡所說的珍寶瓔珞,是形容無盡意菩薩將身、口、意的生命,虔敬供養觀世音菩薩,也代表兩種意義:

其一是指外在身外之物的珍寶。

其二是指内在身、口、意的清淨本心。

因為清淨本心的身體行為、言語口德、和意念想法,代表以生命「一心供養觀世音」,價值百千兩金。

換言之,亦是在詮釋,無盡意菩薩聽完釋迦佛陀開示觀世音菩薩成就的因緣之後,當下覺知領悟「普門品」是釋迦佛陀在詮釋自我内在心靈世界的文明國度,無量無邊的大慈悲之心内涵,並應化在人間世界的一種實證實修「體悟與印證」。

所以十方三世諸佛的名號與功德本願,都是從釋迦牟尼佛口中所宣揚出來,内在心靈世界各種文明國度的内涵。

嚴謹的說,所有十方諸佛菩薩,都是在形容我們的精神世界(代表法思),所有至極善行的代表,釋迦佛陀在開示觀世音菩薩的成就因緣時,就是在詮釋自己内心所印證到宇宙天地之間的真理,和大我宇宙意識的大慈悲性德,而以「觀世音菩薩」的聖名為代表。

無盡意菩薩也因為「當下」放下一切五蘊自我情結,以誓死如歸的生命發出了願力,而成就了十方三世人天供養最高級成就的「大阿羅漢」果位,這就是當下「發心即到達」的不可思議功德之力。

很多人聽完法華經普門品之後,只是動了一下心,有些人要等退休,或孩子長大以後,才想學佛修心,這樣的領悟永遠都沒辦法讓自己在現今世印證八地以上,永不退轉的菩薩果位,不再受到自我五蘊的迷障逼迫。

其實發菩提心修行學佛的心量有大有小,能誓死如歸的發出大菩提心時,五蘊自我情結的魔王都必須當下臣服菩提心王的重返寶座,而學佛修行就是要認識自我這顆心的「全貌」,和年齡、工作根本就不衝突。

而不學佛修行則已,若要學佛修行,就必須誓死如歸的精進努力,像爬竹竿和煮開水一樣,必須精進不間斷一口氣爬上竹竿的頂端,如果半途懈怠的貪生怕死,和貪圖安逸享受,註定只會全身無力的滑下竹竿,無法再度爬上,依舊還是一樣繼續迷迷糊糊的顛倒昏沉,失去菩提心王的寶座,成為五蘊自我魔王的階下囚,勞碌煩忙在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之勞中追迷逐妄,失去生命存在的意義與目標,百千萬劫就會輪迴流轉在六道生死苦海中,「無有出期」之日。 (文圖 : 下雨天,火龍果園噴灑㕑餘酵素施肥~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7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719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