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5月15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70)
2020/05/15 08:27:16瀏覽99|回應0|推薦0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18」

「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  梵王身,乃指人間天上修持清淨福報,能斷除欲念,遠離愛恨情仇之人,具有人天第一福報和智慧。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主要是在強調「以佛度佛」,而不是以佛來度眾生,這是心中心經密的核心見地與層次。

所以法師每次都會告訴來道場上課的菩薩們,只有佛(覺性開啟之人),才會來學習佛的慈悲智慧身行、言語、和知見想法,眾生沉迷在貪欲、瞋恨、愚癡三毒業海中,根本就不會走入道場來學佛與念佛的,每一個走入道場的學佛之人,都是内心顯露「真心覺性」,才會走入道場學佛與念佛。

因為在娑婆世界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導致大多數的人,暫時失去了學道與成道的清淨自信心,所以必須不斷的憶念「一心供養觀世音」與「一心稱名」,才能重返本自擁有具足的清淨自信心,印證小我個體的小宇宙意識,本來就連結著大我宇宙意識的所有元素與能量,才能平衡身體與心靈的健康。

換言之,眾生為了生脫死、明心見性,而來親近道埸學習佛法、真理、智慧,只是一條逐漸認識自己當下一心的全貌之路。

學佛修心之人,如果沒有辦法達成引度眾生的目標時,至少還可以先度好自己,「如實了知自我這顆心」就能夠超越生死苦海,解脫一切煩憂苦惱,這種内修自度的法門,能達到個人了生脫死的目標,和降伏自我情結的七情六欲。

換言之,能覺醒利他的生命狀態,稱之為「生」靈性覺醒的生命;而顛倒自私的生命狀態,則可稱其為可有可無的靈性「死」亡,行屍走肉的生命。

因此了生脫死的真實法意,乃指祈願所有十方法界眾生都能輕安法喜的了生脫死,而不是只有自己擁有而已,否則内心終究只會「不踏實」罷了! 換個角度思維,其實只要是能讓自己抵達了生脫死之境,這已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功德之力。

所以大乘佛法乃指,能在娑婆人間不斷的付出心力與生命,先如實的逐漸了解自我這顆心的全貌,才能夠去利益他人,慈悲智慧的心量較大,就能夠利益更多的人印證究竟涅槃極樂,故稱其為大乘。

小乘因為心量比較狹小,只著重内修的功課上,追求自我了生脫死的寂靜涅槃,而沒空去理會眾生的痛苦沉淪。

所以佛陀傳播佛法、真理、智慧的水,一視同仁的給大家喝,並沒有大乘小乘的分別,每一位來學佛修法的人冷暖自知,當下的一心是處在什麼樣的心境層次,心量是大或是小、即能決定大乘與小乘之別。

其實浩瀚無邊的佛法,並沒有任何大乘、小乘的分別之見,問題的重點絕不是在佛法本身,而是在於眾生内在心量的大小問題。

因為一切學佛修心的所做所為,皆是從我們能利益多少人,而來作評斷。

價值觀完全取決於利他主義,能利益更多的人,來正確的信仰自己内心「佛、觀音、媽祖、神祉、天主、上帝、真主阿拉」的智慧與性德,而遠離一切自稱「救世主、教主、轉世活佛」邪魔之師的杜鵑窩盲信跪拜迷思,此即表示擁有清淨廣大的慈悲智慧,才能傳播真理、護持真理。

缺乏慈悲智慧的人,終究是無法明白大乘「無私利他」的殊勝精神,其實就是在利益他自己啊! 小智慧的人,只能利益少數人,大慈悲的智慧,能一燈引千燈的點亮世人内心的「覺性心燈」,不再縱容當下這顆心,向心外去追迷逐妄,這才是佛陀宣揚自己内心所印證到的「正法明王如來」觀世音菩薩本願功德事蹟。

而佛陀圓寂入滅後的二千五百多年來,「家家觀音、户户彌陀」,卻能延續佛陀的精神智慧,流傳了數千年來最殊勝的「心靈宗教信仰」,也作為生死輪迴眾生,内心最強大的精神依怙。 (文圖 : 今年的大紅柿園結實磊磊~ )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7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525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