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5月6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63)
2020/05/06 08:16:19瀏覽55|回應0|推薦0

法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密碼之11」

佛教徒學習「上求菩提、下化眾生」的内在心靈鍛鍊,恰似商人作生意買賣,在欲望的大海裡,追求名利財富的金銀珠寶般,這些貴重珍寶猶如戒律中的四攝法與八正道,更是學佛修行之人,内心真正的法財珍寶。

換言之,學佛修行者,精進努力所印證的珍寶法財,就像世間商人所賺取的珍寶財物一樣,必須經歷艱困的險路,還要面對自我内心的五根六識怨賊阻擾。

因為學佛修行者的内在心靈智慧尚未開啟、心力也不夠穩定,情緒比較容易失控時,尚存有智慧的障礙,所獲得的珍寶法財,就會被自我的五根六識怨賊攔路搶劫,而沉淪在内心欲望的地獄火海裡,只要開口一言一行就會造業,而形成了地獄的受苦之因。

如果能一心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在内心也能產生利益眾生的慈悲想法,但卻就是無法真正去實踐力行時,縱使持唸了百千萬年,也都是白唸的在浪費生命、虛度青春,還會製造出「心靈的地獄」之因。

換言之,一心不亂念佛與一心供養觀世音,必定能明心見性、了生脱死,但重點全在於是否能夠先行調整偏差的信仰心態,和能否真正去實證實修。

所以「宿植德本」之人,就是在形容過去宿世以來,曾經修持福慧雙修法門的人,皆能憶念「一心持名」南無觀世音菩薩的信仰,在内心之中供奉著觀世音菩薩的身密、語密、意密「三密相應」,不僅在現今世受人敬愛,在未來世也必定能明心見性的華開見佛,獲得即身成就。

如果是修持準提觀音法門之人也是一樣,能讓自我内在心靈世界,開啟慈悲的十八種諸佛心靈智慧,若在觀修六觀音的修法口訣時,内心若無法產生慈悲願力的去實踐力行時,那法師必須嚴謹的說,若無法真誠「一心稱名」的修持時,縱使唸了一百萬遍也是枉然。

因為在修持六觀音的任何法門過程中,若無法開啟自我内心的慈悲智慧,也無法發出實踐力行的勇氣,這就代表是在用妄念之心、來修持正信之法,只會口唸、心卻無法去實踐力行,心口不能合一,永遠只會修出妄念之法,這就是「什麼心、修什麼法」的真義。

如果能抱持追求佛法、真理、智慧的心態,依法來修學六觀音法門時,自然就能開啟内在心靈世界文明國度的無量無邊功德之力。

故,觀世音菩薩就是在形容眾生内在慈悲的心地,亦是在形容眾生覺醒夢歸後的清淨智慧「本來面目」。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實踐力行的來一心持念,並用真誠的虔敬之心,來一心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精神,也能用三密相應來專心修法、供養内在心靈的觀世音菩薩,而沒有第二個心時,内心自然就能開啟清淨慈悲的智慧,所有無量無邊,有如虛空般的福德,必定就會歸於覺性顯露的真心修行學佛之人。

只要能用正知正見的心態,來持誦普門品早課,來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是來修持六觀音法門,才能真正「功不唐捐」,才不會口唸、心卻不去行,而浪費了青春與生命。 (文圖 : 大雪桃園,同一批來的果苗,有的剛開花,有的已經結果了~ ) 金剛乘弟子慧心、慧緣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6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374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