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3月3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17)
2020/03/03 09:01:26瀏覽198|回應0|推薦2

「維摩詰經密碼之49」

天女接續的說到 : 我在這維摩詰大士的淨室待了十二年,就算想求得你所謂的女人之相(代表小心眼、嫉妒心、報復心、長舌多口),根本就沒有任何機缘可得,還有什麼男女之相需要讓我轉變呢? 這就好比瑜珈幻師施展幻術,變化出一位虚幻的女人般,卻有人問 : 為什麼不將這虚幻的女人之身,轉換為男人之身,這是很不得體的心態,對開悟成道也毫無任何的意義。

因為男性、女性並不是修行覺悟的依據,心靈的覺悟成就與男、女之身,也亳無任何的關聯啊! 舍利弗尊者緊抓著男女之身的分別執著表相,而回答天女說到 : 因為虚幻之人,並沒有任何固定之相,但我所提出的問題是妳為何不將女人之身轉換為男人之身呢? 天女當下清楚洞悉舍利佛尊者,尚未覺知領悟、還在頑固執著男、女之身的狹隘表相見解,於是說到 : 世間一切諸法,皆是短暫虚幻之物,本來就沒有固定之相,無論是五蘊自我的男女之身,都只是此生供我們靈識所使用的工具和法器,而工具法器有男女之身,靈識本體的佛覺之性卻沒有男女之相,只有福德之男與智慧之女的稱呼,為什麼你的修行之路,會頑固執著智慧的障礙,停頓在分別男、女之身的問題上,甚至還問我為何不將女身轉變為男身,這和開悟成就有何關聯呢? 就如同「心靈殘障」之人,會心生分別見的去輕視嘲笑先天或後天身體殘障的人很可憐一樣,其實會去恥笑身障之人的心靈殘障者,才是真正的可憐又可悲之人,因為缺乏尊重人性的同理心,而老天爺也賜與了身體殘障的人,擁有一顆真、善、美的佛覺之性,只是心靈殘障者遺忘了「人性本善」,導致靈性嚴重的貧瘠匱乏。

天女看到舍利弗尊者不思開悟成道,反而頑固執著在男女之身的外在表相分別上,於是天女當下以神通幻術,將舍利弗尊者變為女人之身,也將自己變成男人之身的說到 : 舍利弗啊! 請你現在將你的女人之身,轉變為男人之身吧! 當下,舍利弗尊者充滿疑惑與驚訝的回答說 : 我是大男人啊!為什麼我現在竟然會變成女人之身呢? 天女為了打破舍利弗尊者分別執著男、女之身的著相障礙,而說到 : 舍利弗啊! 如果你現在可以將女人之身,轉換為男人之身,那全天下的女性就可以轉換為男人之身了,但這對修行成就有任何意義嗎? 釋迦佛陀在法華盛會與藥師佛盛會中曾經開示過,求男得男、求女得女,和由女人百惡、轉女成男為大丈夫相,都是在譬喻形容福德智慧的心靈之身,並沒有男女之相的差別,只有已覺悟之人與未覺悟之人的存在罷了! 故,佛陀廣說一切諸法,皆是若有若無、非男非女的心靈世界相貌,與男女之身毫無關係。

天女對舍利弗尊者開示破迷顯正,不能瞧不起女性之身的修行者之後,當下收回瑜珈神變之力,舍利弗尊者立即又回復原本的男身之相,天女繼續說到 : 舍利弗啊! 你剛才示現了女身之相,現在又跑去那裡了? 舍利弗尊者經過天女的指導之後,終於覺知領悟佛教不是重男輕女的宗教,不可以誹謗輕視女性的修行者,說她們業力深重、不可能得到任何的修行成就,這樣就會毀律損儀犯下「罪大惡果誹婦人」的戒律,於是舍利弗尊者回答天女說到 : 我已經知道自己修行的心態觀念不正確,我願意當下「一懺永懺」永不再犯了。

剛才的女身之相,只是若有若無的虚幻假相,所有的大覺悟與大成就的修行心境,的確和男、女之身毫無任何的關聯。

天女含笑滿意的說到 : 沒錯!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皆是如此,自然呈現出「不無不有遍一切法界」,這才是釋迦佛陀所開示教導的正信佛法、真理、智慧。 (未完待續) (文圖 : 新疆貴族南瓜園,開始枝葉茂盛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1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90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