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27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14)
2020/02/27 08:12:11瀏覽208|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46」

天女一席芬芳的真實之言,讓舍利弗尊者更加的不知所措,只能摸著頭尷尬苦笑的轉移話題說到: 請問妳是住在這裡嗎?已經多久了呢? 天女莞爾一笑的回答: 舍利弗啊! 我待在這裡的「時間」,跟你老是頑固執著在修持自利解脱的小乘羅漢之道,時間是一樣長呢! 舍利弗尊者尚未領悟天女的弦外之音,而繼續問到: 喔!妳在這淨室,已經待了這麼長久的時間啊! 天女此時的現身,並示現天華雨下的散花,是因為共襄盛舉文殊師利菩薩(七佛之師)與維摩詰大士,二位已經印證宇宙空性智慧大法身的「如來與如來」,在進行著宇宙大我意識「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對話,主要的目的是要引導小乘學人,皆能趣向大乘究竟的解脱之道,於是天女藉由與舍利弗尊者的對話,同時也能引導其他的小乘學人,而回答說到: 舍利弗啊! 我待在這裡的時間多久並不是重點,倒是你待在修持小乘自利解脱之道的時間,也不算短啊! 舍利弗尊者驚覺天女的話中有話,當下陷入無言的沉思之中。

天女看到舍利弗尊者已開始正視思惟彼此間的話頭機鋒了,於是接續的說到: 舍利弗啊! 你現在為何沉默的不出聲了,是否你的智慧悟性太高深了,才會沉默不語呢? 舍利弗尊者覺察了知的說到: 我是在沉思妳剛提到的小乘解脱之道,這實在是很難用語言文字來表達,所以不知該如何的向妳說明清楚啊! 天女當下覺知舍利弗尊者的心中,尚存有自我情結「我勝他劣」的殘渣,就直接切入核心的說到: 舍利弗啊! 佛法乃指看得到、聽得到、摸得到、能利益他人,也能體會印證得到,才能堪稱其為佛法,凡是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都不屬於佛法。

因為語言文字的本身,本來就具備了「解脱之相」。

所謂的「解脱」之境,既不在内、也不在外、更不在内外之間,而語言文字的本身,亦是如此。

所以你的解脱之道,必須是說得清楚、講得明白、讓他人也能覺知體悟,否則都不夠資格堪稱其為解脱之道的佛法。

畢竟世間一切諸法的本源,本自具足解脱之相啊! 舍利弗尊者心中開始產生矛盾與不解,而提問天女說到: 依妳這麼說,難道無法斷除貪欲、瞋恨、愚癡三毒的習性,也能算是解脱之道? (未完待續) (文圖 : 霸王柳丁開花了,清香飛揚~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1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85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