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26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13)
2020/02/26 08:09:06瀏覽191|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45」

文殊師利菩薩與維摩詰大士,二位已經印證宇宙空性智慧大法身的大覺悟成就者,彼此的對話目的,就是引導所有探病聞法的會眾,皆能覺知領悟清淨如來的微妙心法。

這個時候,在維摩詰大士卧病的淨室内,出現了一位天女,用清新芬芳的花雨從空中而散落,緩緩飄落在淨室内所有聽聞如來微妙心法的會眾們身上,天女散花的繽纷花雨,飄向了所有的諸菩薩眾時,所有花朵皆從菩薩們的身上和衣裳之間滑落到地面,無法沾黏在眾菩薩們的身上。

當花雨紛紛飄落在羅漢大比丘,和其他會眾的身上時,所有天女散花的花朵紛紛沾黏在他們的身上,任憑他們想盡辦法的揮撥,就是無法將這些花朵從身上拍落下來。

此刻,天女看到舍利弗尊者死命的揮拍,想要抖落沾黏身上的花朵,於是天女就開口說到: 舍利弗啊!你為什麼要將身上的花朵拍落到地面呢? 舍利弗尊者尷尬的回答說: 很不好意思!因為我認為自己是個追求出世絕麈的出家眾,如果身上沾黏著芬芳的花朵,有犯戒違紀的感覺,也不符合出家比丘的形象與威儀,所以才會想儘快將沾黏在身上的花朵抖落。

天女含笑的說到: 舍利弗啊!你認為這些美麗芬芳的花朵,沾黏在出家人的身上,會損害沾汚了出家修行之人的形象與儀態是嗎! 嚴謹的說,這些美麗芬芳的花朵,綻放出無私的性德供大家觀賞,所以花朵本身沒有罪過,是你自己心起動念,生起了分别見的妄念啊! 如果依據佛陀的戒律和威儀的法義來談,只要能遠離一切分別見的迷妄,在内心之中不生起染執之念,那才是持戒守律的清淨梵行。

舍利弗啊!當天華雨下的飄落在那些覺悟解脱菩薩眾的身上時,花朵自然就滑落地面,而無法沾黏到他們的身上。

因為這些覺悟解脱的菩薩眾,内心早已斷滅了一切分別見的迷妄之心,恰如世俗眾生内心一旦生起無知迷妄的恐懼時,就會疑心生暗鬼的讓那些干擾障礙身心的負面磁場能量趁虚而入,只有迷失自我與放棄自我的人,才會「精神解離」的受鬼神附身起乩差遣。

而你們這些羅漢比丘小乘學人,看到美麗芬芳的花朵,就心生恐懼和逃避的分别得失之心,唯恐自己的修行功德會受到減損,而掉墮入六道生死苦海的輪迴,這是因為頑固執著的世俗習氣尚存有殘渣,所以才會受到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染執,深怕花朵會障礙了自己修行的聖位。

舍利弗啊! 那些覺悟解脱的菩薩們,因為早已覺悟洞見「諸法無相即實相」的真諦,所以心無分別得失之見,這種勇猛無畏的大徹大悟信心,連六塵之勞的汚染,也奈何不了他們。 因此天華雨下的繽紛花朵,飄落在覺悟解脱菩薩眾的身上時,他們的心中,早已遠離了「分別見與所知障」的得失之心,所以飄落身上的花朵,無法沾黏染執吋停留,才會自動滑落在地面。 (未完待續) (文圖 : 好甜的金桔,已熟透的呈現出深金黃顏色~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71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84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