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5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98)
2020/02/05 08:57:19瀏覽136|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30」

維摩詰大士接續的說到: 一切疾病的根源,皆來自忘失與離棄了自己内在清淨本心「本然存在的事實」,才會起心動念的向心外去攀緣,一旦習慣性向水中月影去執取攀緣的境相時,這才是真正疾病生起的根源。

所謂的「執取境相」,乃指將虛幻的三界表相,視為實際唯一存在的世界,只要能持守當下清淨的本心,來面對一切外境的考驗,而内心持守無分別得失與無所求時,所有攀緣的執取境相不必刻意祛除和放下,也無法沾黏染執到吾人内在的清淨本心,只要能謹守「對内不執取迷妄之心、對外不執取迷妄之境」時,這種遠離二見的智慧空性領悟,正是面對一切境相無所求、無所得的清淨本心現前,也是小我個體狹隘意識,重返大我宇宙意識的唯一之路。

對於生病的修行菩薩,就應該如此來調伏自己當下的一心、善護念内在清淨不動的本心,就能斷除自我眾生的衰老、疾病、和死亡的痛苦。

而修持一切法的目的除了能自利解脱,也能够利他解脱,這才是真心修行菩薩應有的作為。

如果修持一切法的目的,不是以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為出發點時,對淨化自我開啟自己的法身慧命,根本就毫無助益,恰似一個戰士走向戰場,唯有英勇的戰勝敵人,才是唯一的目的。

而學佛修行亦然,修行菩薩唯有在人生旅途的壇城上,戰勝自我眾生的病魔,這才能稱其為利益一切眾生,才能堪稱其為大慈悲智慧的修行菩薩。

所有生病的修行菩薩,内心都應該如此的思惟:「我的心靈世界,心起動念的自我眾生已經生病了,自我的身體與心靈也承受了一切的心苦病痛,但卻和本然的「清淨本心」毫無關聯,因為持守清淨的本心,就是「淨心覺照」照見五蘊自我皆空的生命品質,而自我眾生的存在只是像水中月影般,短暫虚幻又不實在,故嚴謹的說,自我眾生的疾病,並非真實的存在,其目的只是要我們轉迷為悟、轉眾生性為佛覺之性。」 如果修行菩薩不能用諸佛正知見的生命實相,來思惟疾病的根源時,在面對眾生飽受疾病痛苦折磨之際,内心就會生起愛染執著的分別見。 修行菩薩一旦能覺察了知疾病的根源時,當下就要立即放下的捨棄「分別見的得失心」,重返持守清淨的本心的生命品質,才能斷除一切的愛染執取,和捨下一切世俗狹隘的偏見與鄉愿,只要能捨棄自我情結的偏見時,假以時日就會產生厭離生死的果斷抉擇,此時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或遭遇到任何生命劇情的考驗時,覺醒夢歸的清淨本心,都不會再沾染到自我愛染執取的分別得失之見,才能輕鬆自在的引導自我迷妄的眾生,解脱一切病魔的糾纏與束縛。

就如同釋迦佛陀所開示的,當修行菩薩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尚存有智慧的障礙時,就不可能慈悲智慧的去為他人,解除一切的煩惱痛苦障礙。

如果修行的菩薩,能夠放下一切偏執的自我分別得失之見,解除自身的煩惱障礙時,代表正在超越五蘊自我、超越時空的重返大我宇宙意識,自然就能協助他人解脱一切障礙的束縛,也等於是在幫助自己印證「明心見性」的機緣。

故,所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大覺悟菩薩,都不會受到自我愛染執取的分別得失之見,也不會受困在自我眾生的病痛中,更不會忘失生命的意義即是「宇宙為自視而來,為完成淨化鍛鍊而去」,當下「清淨如來」就會不請自來的自然現前。 (未完待續) (文圖 : 杏桃開花了,前年大豐收,去年沒結果,今年又全面開花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9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66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