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2月4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97)
2020/02/04 07:42:54瀏覽119|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29」

二位大成就者代表宇宙的對話,一問一答的剖析疾病緣起與根源的智慧見解,和解除之道,文殊菩薩言歸正傳的接續問到: 長老!您這次的生病,有何症狀呢? 維摩詰大士回答: 我的病是無形無狀,沒有任何症狀的。

文殊菩薩再問: 您的病是身體上的疾病,還是心靈上的疾病呢? 維摩詰居士回答: 五蘊色身皆是虚幻不實之體,所以不是身體上的疾病,也不是心靈上的疾病。

因為心念的流轉「生滅無常、如夢似幻」,刹那間流轉萬千。

文殊菩薩再問: 您是地大的骨骼、皮膚,水大的血液、淋巴、腺體,火大的體溫,風大的呼吸氣息循環,這四大系統,是那一系統生病了呢? 維摩詰大士回答: 我的地、水、火、風四大,並沒有生病,而世間眾生的一切疾病,皆是來自這四大的不調和所引起的。

所以一切疾病的發生,都是來自四大的平衡失調了,才會引起疾病的產生。

所以修行菩薩的疾病,皆是來自内在心靈自我的眾生生病了,靈明覺性的修行菩薩,才會跟著一起生病了。

文殊菩薩接續的追問: 您認為身為修行的菩薩,應該如何去探視、慰問生病的菩薩呢? 維摩詰大士回答: 生病的菩薩内心應該自覺思惟:「生病的緣起,是來自歷劫生死顛倒的無知迷妄,所生出的愛欲和煩惱,也就是染執自我深重,放不下愚癡的分別見所造成,有自我的分別見就有病痛的生滅,淨心覺照能超越自我的分別見,就可以重返靈性的生命品質,也就是諸法空相金剛智慧悟性的舍利子,是無老、病、死的生起與幻滅問題」。

嚴謹的說,三界如夢似幻,根本就沒有真實的疾病存在,只因為肉體色身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因缘和合組成,是由自我情結的存在才能成立,還必須先執著「有我」的存在,才會有生病的存在。

而靈性慧命的修行菩薩,本來就是以「無我相」超越自我的心態存在,一旦生病的菩薩,能夠不染執自我分別見的顛倒眷戀,就不會攀緣糾纒疾病的因緣了。

換言之,當我們已經覺知了悟疾病的緣起,是來自放不下自我情結的分別見染執時,那就更應該捨下以自我為重的「我相」,和捨下無知愚癡的自私自利心態「眾生相」,應當以清淨本心的淨心覺照品質,來返觀自照五蘊色身只是法身慧命的靈性生命,在虚幻不實的娑婆人間暫時使用的一個「工具和法器」,而使用者正是自我的主人「永恆不滅的法身慧命」,恰似大我宇宙意識本體投射靈識訊號,在娑婆人間暫時居住的一棟房舍和生命訊號的接收器,五蘊肉體色身並不是真我的本體,唯有執著五蘊色身,糾纏自我情結之人,才會「相應共鳴」痛苦疾病的緣起。 修行的菩薩應該洞悉,所有娑婆世間的物質,皆是來自我們起心動念「因緣和合」,而形成一首「緣興則生、緣盡則滅」的生命之歌。

而娑婆世間一切諸法的「緣起」,皆是來自「心生萬法則生、心滅萬法則滅」的定律,世間一切萬法的「緣起」,皆是來自執有之境而生起,故會名為法不孤起、仗境而生;而世間一切的萬法的「緣滅」,也只是放下一切執著的攀缘與糾纏之境,自然就會滅去。

如果生病的菩薩,想解除疾病的痛苦束縛時,只需正確的思惟「疾病的緣起與疾病的根源」即成,如果顛倒昏沉把疾病視為真實的存在時,這就是愚癡無知的染執分別妄心,這種顛倒愚癡的本身,才是一切疾病的根本,唯有儘速放下這些顛倒邪見,病體自然就能回復。

但要如何才能遠離顛倒愚癡的迷妄,和放下自我情結呢? 首先了解自我情結的組合心態,是來自「染執自我與染執自我所擁有的一切」。

只要能以平常自然的心態,來面對「自我情結」的緣生緣滅,徹悟洞見世俗的自我與清淨無為的自性本心,本來就是「凡聖本一體」的全貌,必須拿掉分別見的心態,一律以平等心來看待才行。

因為世俗的自我情結與清淨本心的「真我」,這二種稱呼只是方便譬喻形容的名相,並沒有任何的語言文字,能代表清淨本心的般若空性智慧之體,唯有以平等無分別見的心態,來看待體悟凡夫與聖人的心態,本來就是一體二面的生命奧秘時,就不會存有疾病的攀缘與糾纏,只會剩存一具空幻中的病體存在,而空幻中的病體,只能從不實在的染執自我情結中,心起動念生出「分別見」時,才能存在 ; 一旦淨心覺照超越五蘊自我皆空的生命品質顯現時,才能重返清淨無染、無病的藥師琉璃佛覺之性的本心。

所以生病的菩薩,應有的正確心態與認知,就是持守清淨本心的最高學佛境界「無求、無相、無念、無執、無為」這五種最純淨的空慧性德,並隨順因缘去面對自我肉體的「成、住、壞、空」過程,無論生病的菩薩是否已經開悟見性的印證佛法皆不必恐慌、也無所謂,更不必去排斥或逃避疾病的降臨,只要能坦然的接受與面對生命中一切的學習和考驗,謹記佛陀在地藏經中開示地藏王菩薩的智慧「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常住「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超越五蘊自我就是超越時空,才能安住「常淨我樂」的清淨本心。

如果身體疾病產生痛苦或難耐時,當下就要思維還有很多執迷在貪欲、瞋恨、愚癡三毒習性嚴重,尚在三惡道的心境中受盡痛苦煎熬的眾生,他們正在受到自己招來、惹來的無間地獄般,無有間斷的心苦病痛煎熬,比我們自己的病痛,還要嚴重百千萬億倍的痛苦折磨,此時内心就要生起大悲誓願的心念告誡自己,如果我能承受病體一切痛苦的折磨,而能降伏病魔時,日後我將要實踐力行大悲誓願的去協助一切眾生,也能和我一樣,降伏一切心苦病痛的苦惱與折磨。

這種降伏疾病的法門重點,就是當下立即調整生病的心態與認知,放下自我染執的分别見,發出慈悲的願力,先協助自己淨心覺照的體悟疾病「缘生缘滅」的關鍵重點,徹底深入疾病的根源,再來協助他人也能祛除身體和心靈上的疾病障礙。

並謹記!無論自己有否生病,都能不放棄教導自己内心的眾生與他人内心的眾生(代表無知顛倒的心念),學習佛法、真理、智慧的機緣,認清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讓自己與他人内在無知不成熟「心起動念的眾生」,都能斷除疾病的糾纏與執念,這才是教化引導「自他獲無垢」實證實修的慈悲心念,更是降伏病魔的關鍵重點心態與正知見。 (未完待續) (文圖 : 大雪桃園,在濕冷的山嵐細雨中,含苞怒放的盛開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9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65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