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28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92)
2020/01/28 18:06:55瀏覽230|回應0|推薦0

「維摩詰經密碼之24」

此時,佛陀示意參與法會中的光嚴童子說到: 光嚴啊! 你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光嚴童子急忙的回答說: 慈悲的世尊!弟子惶恐能力不足,無法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啊! 因為有一次弟子正要走出廣嚴城時,剛好維摩詰居士從城外回來,弟子就停下脚步參禮問訊的說: 維摩詰長老您去那裡了,剛回城是嗎? 維摩詰大士看到是弟子,就停下脚步回答說到: 光嚴啊! 我是從道場回來的。

弟子就問說:是哪個道場呢? 維摩詰大士就開始機會教育的剖析什麼是道場?而說到: 光嚴啊!所謂的道埸,就是在形容 : 「直心」就是道場,因為正直的心,是不會虛偽的。

「發心學佛」就是道場,因為學佛能開啟内在心靈的智慧,提昇内在心靈的能量(代表心力),人生旅途若缺乏智慧,開口閉口或做任何事情,都將會是在造作惡業。

「真心」就是道場,因為真心就是代表初地菩薩的真金純度,已經去除一切染執的殘渣,能陪伴我們的學佛之路,不會走向邪魔歪道,而守護住自己内在「清淨真如本心」本自具足的功德。

「菩提心」就是道場,能讓我們完全認識自我的這顆心,和追求生命實相的生命品質。

「佈施」就是道場,因為不求回報的無相佈施,能堪稱為至極的福德善行作為。

「持戒」就是道場,因為能與良知心戒同體,而心無罣礙的實踐力行大悲誓願。

「忍辱」就是道場,能深入空性智慧的觀修見地,自然能超越忍辱,進而返璞歸真,重返心無罣礙的清淨真如本心。

「精進」就是道場,因為不懈怠、不間斷的努力鍛鍊,能直接抵達不退轉的道心。

「禪定」就是道場,因為平常自然的淨心覺照品質,能調伏不平與不淨的心念,令其柔軟平順。

「智慧」就是道場,因為能洞悟一切萬法無我的真實之相,才不會偏入邪道。

「慈心」就是道場,因為能以平等心,來看待一切眾生,尊重生命和尊重人性。

「悲心」就是道場,唯有悲憫之心,才能救拔眾生而不辭勞苦,並破除眾生的煩惱障礙。

「歡喜心」就是道場,因為樂法不疲,看到眾生積極精進修行止劫,自然就能法喜充滿。

「捨離心」就是道場,能藉以斷除憎愛、捨下貪欲。

「神通」就是道場,因為能通達六大漏盡神通的智慧解脱。

「解脫」就是道場,能將八風、八苦的劇情「為己所用」,令一切惡業不生。

「方便」就是道場,因為方便就是慈悲,能以善巧的智慧,隨緣而行的教化一切眾生。

「四攝法」就是道埸,能以佈施、愛語、利他、同事的進退分寸規範,來攝化眾生。

「多聞」就是道場,因為能如己所聞的去修行鍛鍊各種法門。

「降伏妄心」就是道場,因為能攝伏紛飛的妄念,明心見性的來正觀一切諸法。

「三十七道品」就是道場,因為能捨棄一切有為法,而成就佛果。

「四諦」苦、集、滅、道就是道場,因為能覺知世間的所有真相,和體悟出世間法的真諦。

「緣起」就是道場,因為能覺知領悟無明乃至老死的緣起,皆是虚妄的生命幻象時,自然就能印證緣起緣滅之境。

「煩惱」就是道場,因為只有煩惱的存在,才能轉化提昇為菩提求道的動力。

「眾生」就是道場,因為透徹洞悉無知的眾生五蘊本質,才能了悟無我的佛覺之性顯現。

「—切法」就是道場,因為能了知諸法皆空,印證諸法無相即實相的奧義。

「降魔」就是道場,因為能開發腺體脈輪的運轉,從小我意識昇華到大我宇宙意識,印證不動、不異、不摇之境。

「三界」就是道場,因為貪瞋癡三界所顯現出的一切,皆是虚幻不實在的水中月影,毫無"有趣和實在"之處。

「獅子吼」就是道場,因為可藉由觀修大雄獅子,威猛強大的無畏無懼膽識,開發腦腺的松果體和頂輪成就,而去護佑眾生。

「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就是道場,因為能遠離一切惡行的心念,而不犯諸過。

「三明」就是道場,因為能照亮一切疑惑障礙的諸闇,了斷除盡一切諸煩惱的障礙。

從「一念即知、一切法」就是道場,恰似一葉知秋的覺知體悟,一切有為法皆空無自性,故能成就一切智。

維摩詰大士為了慈悲引導光嚴童子,深刻了知「什麼是道場」的究竟見地,而接續的說到: 光嚴啊! 所謂的我從「道場」來,這道場二字的真正含義,就是跟我以上所說的一樣「身體行為、說話口慧、意念心態」,都應該用大乘究竟般若智慧的最真實之相,才能堪稱其為真正實在的「道場」,才能接引眾生和教化眾生,唯有以道場的究竟真實義,來融入日常生活中的作息時,才能安住於佛法、真理、智慧的精髓,這才是「道場」的真諦法義。

光嚴童子向佛陀敘述維摩詰居士的開示,而接續的說到: 慈悲的世尊! 當維摩詰居士開示「道場」即是佛法、真理、智慧的處所譬喻時,所有當時在場旁觀聚集的五百位天眾,聆聽之後,當下皆發出無上菩提的求道真心,讓弟子深深震撼維摩詰大士的智慧悟性,真的是不可思議。

原來所謂的「道埸」,並不單指建築房舍的寺廟硬體物質,而是包括吾人的一切言行作為,無論是舉手投足、眼神表情、和心態想法,都是具體示現真正「道場」的内涵。

因此弟子自認為能力不足,無法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大士的病情啊! 佛陀含笑的說到: 光嚴啊!我能體會你的想法,就讓其他人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未完待續) (文圖 : 新春吉祥~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9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6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