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23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89)
2020/01/23 08:45:12瀏覽222|回應0|推薦2

「維摩詰經密碼之21」

此時,佛陀對法會中密法第一的羅睺羅尊者說到: 羅睺羅,你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密法第一的羅睺羅尊者是佛陀的兒子,趕忙禀告說: 慈悲的世尊! 弟子也不適合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

因為曾經有一次,廣嚴城裡的三十二位長者之子,來到弟子的住處參訪說: 羅睺羅尊者! 您是佛陀的親生兒子,亦是王位的繼承者,您捨棄了人世間最大的轉輪聖王福報,而出家求道。

能否告訴我們,到底您的出家,能獲得什麼樣的殊勝功德,能比轉輪聖王更大的利益呢? 當下羅睺羅尊者,就依佛陀的教示,為這些長者之子們解說了出家的功德與利益。

恰巧維摩詰居士當時也在現埸聆聽,就當眾對弟子說到: 羅睺羅啊! 你怎麼可以對這些在家的長者之子們說,「出家求道」就會獲得無窮無盡的功德利益呢? 因為出家修行,是為了「放下」追求染執虚幻世間的功德利益,才會進入「出世絕塵」的情境。

畢竟世間一切有為法,必定都會有功德利益的得失,唯獨出家求道是在修持一切出世間的無為法,而在無為法的立場裡,「出家求道」絕對沒有任何智慧的得失,和任何功德利益可以取求。

換言之,凡是出家之人,内心都不能存有涅槃極樂的「彼岸」,與生死苦海「此岸」的分別,也不可以麻木不仁的呆處在一片空白裡,什麼都不想、也無法覺知的停滯不前在彼岸與此岸的迷、悟之間,必須遠離六十二種邪見的想法,返璞歸真的重返清淨無為的寂靜涅槃本心。

這是所有大智慧、大覺悟、大成就之人,所共識、所受持的十方諸佛真理,亦是所有四聖道「佛道、菩薩道、緣覺道、聲聞道」,信受奉行的共同心態,不僅能夠降伏魔軍魔眾,也能超拔引度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的眾生,出離「生覺死迷」的輪迴苦難,更能精進努力在「一心五眼」的五種成佛階段中,照見五蘊皆空,洞悉因緣和合的作用,並以各種法門來引導教化,重返自性覺醒的清淨真如本心,大放光明的悠遊於十方法界,還能破除一切的幽冥陰暗,就能開啟自心本自擁有「清淨自信」的力量,和精進、正念、禪定、智慧的力量,一旦能夠建立出這五種根本修行的基礎時,就不會任憑無知愚癡的五蘊自我,受困在三界虚妄的煩憂苦惱束縛中,無法解脱。

因為清淨真如的本心,不會染執世俗的邪心惡行,還能摧毀外道邪說的盲從與喧囂,更能超越世間一切自欺欺人的虚幻假相。

換言之,雖然身處在五濁惡世的汚泥中,卻不會去執著一切的境相、也不住於一切境相、更不會心隨境轉的受到外境所擾動,内心充滿虔敬歡喜的生命態度,能隨順眾生的因緣去引導教化,也能遠離一切的過失,在行、住、坐、卧中,更能隨缘不變的安住於「常淨我樂」的禪定裡。

維摩詰居士對羅睺羅尊者開示完畢之後,接續說到: 羅睺羅啊!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我所說的告誡囑咐時,才能堪稱為心靈上的「真出家」。

接著维摩詰居士轉向在場的三十二位長者之子說到: 你們現在正逢釋迦佛陀,在娑婆人間住世的正法時期,就應該好好把握尊貴出家的求道因緣。

因為能身歷其境目睹佛陀世尊的出世與住世,這真的是難逢、難得的機緣啊! 三十二位長者之子,也請示咨詢維摩詰居士共同的一個問題而說: 佛陀曾經說過,若是未經父母同意,就不可以去出家,不知是否正確? 維摩詰居士回答說到: 的確是如此!佛陀所說的話,大家不必懷疑,佛陀對羅睺羅「出家後」所開示的功德利益也沒有錯,重點是在能否應機的說給適當的對象聽聞,這才是佛法存在的重點,能利益他人的才是「佛法」,會束縛他人忘失清淨本心、沉迷在福報和救世主的依怙追尋,而放棄自我的都是「邪法」。

你們所提出問題的重點是,出家是否要經過父母的同意,這是正確無誤的。

但你們不可誤解「出家」的真實涵義,並不是一開始就要你們離開家庭,向心外去出家,而是形容能否在自己内在的心靈中,生起「出離解脱之心」的自覺,而發出追求「無上正等正覺之道」,和準備用生命去侍奉千億尚未開悟的佛,此即代表出世絕塵的求道真心已經顯現流露,也代表已經具足真正想出家的先決條件與資格,可以和父母談論正式出家修道的問題了。

羅睺羅尊者向佛陀禀告,敘述與維摩詰居士接觸受教的所有過程之後,繼續說到: 慈悲的世尊! 當三十二位長者之子,聽完維摩詰居土的究竟不二法門開示之後,當下全部都發出無上正等正覺的求道真心,弟子當下才深深自覺,原來真正的神通和真正的密法,皆是來自究竟智慧的「通達與領悟」,才能引度十方眾生發出求道的大菩提真心。

所以弟子自認為自己還有非常遥遠的空性智慧體悟需要去努力,和融會貫通勤習修多羅,代表精進修持各種智慧蓮華的開啟與連結,這些實證實修的成長空間,皆尚待弟子去加強修正與調整。

所以弟子自認為缺乏這個能力,可以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長老的病情。

佛陀欣慰滿意的含笑說到: 羅睺羅!我了解了。這是你學習成長非常好的一次體驗和領悟,就換其他人去即可。 (未完待續) (文圖 : 感恩安大略農埸贈送精心製作,古色古香的蚯蚓養殖箱,有一斤重約3~5千條,品種以歐洲虹與印度藍蚯蚓為主,好好愛護照顧它們,能協助生態平衡於無形之中。 也能收集蚯蚓糞、水使用,改變種菜的方式,消化山上廢棄的新鮮果菜和㕑餘,讓蚯蚓大軍幫忙分解,蚯蚓糞與蚯蚓水微生物,能讓植物健康成長~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8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9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