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22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88)
2020/01/22 09:01:09瀏覽203|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20」

此時,佛陀轉向當時參與法會,持戒第一的優婆離尊者說到: 優婆離,你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吧! 優婆離尊者當下急忙回覆說: 慈悲的世尊!弟子也不適合代表您去探視。

因為有一次,教團裡有二位出家比丘違犯了道埸的戒律,他們二人對自己所犯的過錯,深感慚愧的内疚掛念,卻不敢在世尊您的面前表達禀白,於是特地跑來咨詢弟子說: 優婆離尊者!我倆已觸犯了道場的戒律,内心深感愧疚,卻不敢向佛陀當面說明事情的原委,您能指導協助我倆如何才能懺悔滅罪嗎? 當下,弟子就依照教團明文的戒律規範,向這二位犯錯的比丘說,你們倆人應該要依慣例在教團眾人面前,公開懺悔自己的過錯與自省檢討,讓眾人也可以學習參考和加強印象,才不會重覆再犯。

而當時維摩詰居士也在現埸看見,就對弟子說到: 優婆離啊! 你是佛陀持戒第一的弟子,怎麼可以如此頑固執著的看待戒律呢? 你應該要留意自己對戒律含意存在的認知才行,他們二位違背了道埸的戒律,已經愧疚懺悔的修正調整了,你不應該再用死板板的戒律教條,來增重他們所犯的過錯,只需順勢而為的隨緣而行,來協助他們消愆滅罪即可,怎麼可以用硬梆梆的條文戒律,來干擾他們已經真心懺悔「一懺永懺」的清淨求道真心呢! 重點是他們已經知道自己的過失與懺悔,戒律的形成規範,是在防止眾人相處時的不如法行為發生,也會造成眾人日常修行生活上的困擾與障礙。 嚴謹的說,犯戒的本質,不在心内與心外、更不在中間。

佛陀曾經開示,修行者心中只要存有塵垢汚染的分别見時,眾生就會有汚垢罪業的存在;如果修行者内心清淨無分別見時,眾生心中的汚垢自然就會消失了。

換言之,以大乘究竟空性智慧的立埸來看,吾人此心的本質不在心内、也不在心外、更不在中間,而罪業的本質也不在心内、心外、和中間。

故,一切諸法皆「無我相」,此即為天真自如的清淨本心,自然就會顯現。 優婆離啊! 「捫心自問」你的内心若是清淨無垢時,還會存有塵垢罪業的分別見嗎? 優婆離尊者回答說: 没錯!心若清淨,自然就不會存有塵垢的分別見。

維摩詰居士滿意的繼續說到:優婆離啊! 所有十方眾生内心之中,清淨與塵染的業障真相正是如此。

世間一切諸法,都是呈現「緣興則生、緣謝即滅」,本來就不住於一切境相,猶如夢幻泡影的閃電般,短暫稍縱即逝的無法去執取與對待。

修行者只要不執著任何的一念,則在談論或面對一切諸法的「生起與幻滅」時,才能符合「尊重人性」的慈悲智慧,才不會變成自以為是鑽牛角尖的虚妄見解。

無論是「夢境、火焰、水中月影、空谷迴音、海市蜃樓、鏡中影像」,皆只是從自我内心執取的分别妄念之中所生出,如果你能覺察了知的體會生命實相真理,你才能堪稱為真正奉行戒律的人,如果你能真正清楚明白,大乘究竟法義「尊重人性」的慈悲與圓融時,才能堪稱為最優秀的持戒第一尊者。

這個時候,優婆離尊者和二位觸犯戒律的比丘,聽完維摩詰居士對戒律的究竟智慧見解時,内心無比讚歎,和敬仰維摩詰居士的無上智慧,而二位犯錯的比丘,内心的疑慮重擔,也完全「如釋負重」的消除了,並當下發出一懺永懺、永不再犯的「無相懺悔」之心,才能一心不亂的精進努力在修行的證量上前進,而不會帶著沉重的業力重擔前進。

弟子當下的内心,也祈願一切眾生,都能開啟有如維摩詰居士般的大智慧,和無礙的大辯才。

優婆離尊者向佛陀敘述,與維摩詰居士的接觸對話過程,接續的說: 慈悲的世尊!弟子自認為自己持戒森嚴,卻是無法說出戒律的究竟本質,維摩詰大士的慈悲智慧,應該早已印證到十方諸佛如來,以尊重人性為無上慈悲性德的層次了。

所以弟子自認為不適合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

佛陀含笑滿意的說到: 了解!這是一個很圓滿如法的機會教育。 (未完待續) (文圖 : 當令新品種的白菜,終於長大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8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8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