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15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83)
2020/01/15 08:27:48瀏覽259|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15」

此時,佛陀在法會獅子座上,望向苦行第一的大迦葉尊者說到: 大迦葉,你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吧! 大迦葉尊者聽到佛陀要他去探視維摩詰居士,趕忙回答說: 慈悲的世尊!弟子也不適任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情。

猶記得之前,弟子外出托鉢教化結緣時,因為弟子專挑貧窮人家處所去化緣乞食,心中唯一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希望能讓窮苦人家,能有機緣多去行持布施的廣種福田,和累積福報善因,才能改善窮困之人慳貪貧瘠的境遇。

當時維摩詰居士正好路過看見,洞悉了弟子的想法之後,就很不客氣的當眾說到: 大迦葉啊!你在幹什麼呢? 「托鉢化緣」乃是大悲心的實踐作為,但很可惜!你卻用分別得失之心與所知障,去教化結緣,無法以平等正直的心,將慈悲智慧的化緣「法施」去普施大眾,你只選擇貧困人家,而捨卻富貴門户,讓富貴之人失去了分享回饋的布施因緣,這是不如法的偏見行為,也會敗壞佛門的名譽,真是非常的不恰當行為。

大迦葉啊! 佛法的慈悲智慧本質,乃是以平等、正直,沒有分別得失之心,來教化結緣十方的眾生,你怎麼可以心起動念,在内心之中生起貧富與得失的分別見呢? 托鉢化緣的目的不是為了貪求食欲,而是為了維持四大和合與肉體正常機能的生命延續,而去取用食物時,必須以智慧的法施去分享眾生,讓眾生亦能奉獻食物回饋法施之人,這是一種自利利他的善行循環。

換言之,以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來說,娑婆人間三界如夢似幻,身為真心學佛修行、追求無上正等正覺的出家之人,一旦進入聚落教化結緣的去乞食時,就必須以「無相」代表心不住於一切境相,而生出清淨的本心,去教化結緣,無論看到什麼顏色、聽到什麼音聲、聞到什麼氣味、嚐到什麼味道、接觸什麼感受、體會什麼法喜,皆不可心生分別見的去執取貧富、得失的妄念。

因為自我的六塵之境,只是一種虚假的幻境,而食物本身並無自性、亦無它性,色身也一樣,本來就不是真實的存在狀態,當然就沒有所謂生出與滅去的問題。

大迦葉啊! 真心求道之人,若是能不逃避八邪,而勇於去面對八邪(代表邪見、邪思惟、邪語、邪業、邪命、邪念、邪精進、邪定),而淨化提昇轉入八正道,並從錯誤偏邪的無知心態中,直接將八邪道調整轉換為八正道時,把教化結緣的一鉢食物,先行「謝供養」的化食十方法界眾生,代表吾人一心之中十種各層次的心思,有「佛道、菩薩道、緣覺辟支佛道、聲聞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共十種级數的心念,先行供養内在心靈世界十種法界眾生,代表十種不同的心念,然後再自我食用五蘊色身,以虔敬的生命態度,來化緣乞食與進食,内心自然輕安踏實「無憂無慮、沒有煩惱」,也不用費盡心思去遠離煩惱,直接超越一切「有與無」的中道心境,恰似禪坐的心境般,毫無起心動念的刻意生起「入定與出定」心念,心中的覺性不住娑婆紅塵,亦不住於清淨無為的寂滅之境。

因此所有布施食物之人與接受食物供養的人,都不應執著福報的多寡與得失,和增加與減少的分別見,這種正知正見的教化結缘標準,才是大乘究竟佛法的真實法義,否則終究只會停滯在小乘自修自度的狹隘心靈層次,如果能用大乘究竟法理,來教化結緣和取食用餐,才能達到「自他獲無垢」的教化結緣目的,也才不會辜負布施之人真摯虔誠的福德心意。

苦行第一的大迦葉尊者,向佛陀秉明自己受教於維摩詰居士的教化過程,繼續對佛陀說: 慈悲的世尊! 維摩詰居士當時的那席話,深深震撼了弟子此生已知的修行見地層次(代表所知障),弟子一心自修苦行自度,從未曾見聞過大乘究竟精闢的佛法見解,弟子打從内心深處,恭敬讚歎維摩詰居士的無上智慧,和無礙的辯才,連所有在場聆聽之人,當下皆發出求道的菩提真心。

弟子經過了維摩詰居士的教化結緣之後,内心經常自省的懺悔,今後弟子不再輕易開口,勸請他人執著小乘學人的修行見解了,因此弟子無法適任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啊! 佛陀慈悲的含笑說到: 好的,大迦葉! 那就換其他人去探視維摩詰居士吧~ (未完待續) (文圖 : 山嵐細雨中,觀賞盛開的山茶花~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8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5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