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14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82)
2020/01/14 08:16:26瀏覽339|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14」

佛陀接著點名神通第一的羅漢弟子目犍連尊者說到: 目犍連!你就代表我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疾病吧~ 目犍連尊者聽到佛陀要他去探視維摩詰居士,心慌的說 : 慈悲的世尊!弟子無法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病啊! 因為有一次弟子進入廣嚴城時,在一處街道上,為八百多位在家修行的居士們開示佛法,當時維摩詰居士正巧從附近經過,就在現場停下來旁觀靜默聆聽,待弟子開示說法完畢時,維摩詰居士當眾就告訴弟子說: 目犍連啊! 你不應該對這些在家居士們如此開示佛法。

因為說法之人本身,必須和清淨之法相應共鳴才行,如果聽法者是在家居士,就應該以菩薩六度萬行,和大乘究竟利他的法義來為他們說法。

所謂真正的佛法,就是在形容大自然不二的法則,也代表究竟的生命實相真理。 因為佛法的本質是不染執眾生相,遠離眾生汚垢,而「回復」清淨本心原始點的相貌;「諸法無我」是代表在一切諸法中,沒有自我的執著;「諸法無壽命」乃指一切諸法皆不染生死之相,而呈現不生不滅、不無不有的狀態;「諸法無人相」才能遠離自己與他人的相對論,和前念後念相續的際野分別;因為佛法的本質是恆常寂靜的平常自然,所以佛法滅絕一切的諸相,佛法並不是由因緣和合所能產生。

換言之,佛法無名亦無相,也沒有任何語言文字可以稱呼,因為佛法是遠離一切文字形容「言語道斷」的領悟,也無法用言說來解釋,所以佛法不是起心動念的費盡心思,和觀察研究就能獲得;佛法無形亦無狀,有如浩瀚的虚空一樣;佛法亦不屬於風花水月的世俗戲論就能妄加評斷,因為佛法是空寂無為的恆常自然呈現。

嚴謹的說,佛法並不是任何人可以獨自擁有,因為佛法不屬於虚幻的自我情結,也沒有高、下的分別,因為佛法遠離了「六識」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和意識的作用;佛法也不可以用分別見來相互比較,因為佛法就是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所以沒有任何世間的自我想法能對待,更沒有一切緣起之因,當然就不會出現結果的相對流程產生。

佛法就是一切大自然的法性,所以能遍及一切的諸法,也能順應清淨本心的天真自如,所以佛法不屬於一切的虚妄造作之法。

佛法湛然常住於究竟的生命實相,因為佛法無邊無際,是本然如如不動的呈現,沒有任何的立場與現象能動搖佛法的存在,因為佛法不染執任何「六塵」的色、聲、香、味、觸、法,所以佛法無來亦無去的有如大日遍照般「遍一切處」,又沒具體的常住表相。

所以真正的佛法沒有相貌,也沒有一切好、壞的刻意造作,自然呈現不增不減的現象,因為沒有生出與滅去之相,自然就沒有歸去之處,所以超越「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沒有高下,能如如不動的遠離一切觀感與行為的界線。 目犍連啊! 真正佛法的相貌就是如此,說法之人不能有我執與法執的心態來解說開示,而聽法之人必須以「無智亦無得」的心態來聆聽,恰似瑜珈幻師在為幻境中的稻草人說法一樣,還必須能洞悉聽聞者的根器悟性利鈍,才能真正「因材施教」的詮釋出自己内心領悟印證的正確知見,和傳承悲誓願的心念,來讚歎弘揚大乘究竟利他的不二法門。

故,要以虔敬、感恩之心,來面對本師 釋迦佛陀的恩澤,讓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也就是讓每個人的内心自性三寶「永續住世」不入涅槃。

目犍連啊! 你如果能體悟了解我今天對你的說法與開示時,你才適合去為十方眾生們開示「大乘究竟」的真正佛法。 維摩詰居士對目犍連尊者開示完真正的佛法之後,所有在場的八百多位居士,當下皆發出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菩提心,並皆大歡喜的信受奉行,目犍連尊者敘述完自己曾經被維摩詰居士調教的過程後,對佛陀禀告說: 慈悲的世尊! 因為弟子尚未通達大乘究竟佛法的精髓,所以深感自己尚未夠格能代表您去探視維摩詰居士的疾病。

佛陀聽完目犍連尊者的敍述之後,含笑的說到:好的!只能另找其他人去了。

(附註 : 神通第一的目連救母主角目犍連尊者,在接受維摩詰大士的大乘究竟不二法門調教時,即可了知六種神通的極致,就是歸根於「智慧的神通」。

在娑婆人間,很多人在宣揚以神通幻術,來弘法辧道,如果神通能普度眾生時,二千五百年前佛陀早已用神通度完一切眾生了。

只有智慧尚未通達究竟的神通者,才會「本末倒置」在人世間宣揚神通的事蹟,和批判三乘的教法,這些都是毁滅自心佛性、背道而持的不如法作為。

真心學佛修行者,一旦能實證實修「遠離一切迷妄的心」,重返自心覺性時,那才是最究竟的智慧神通密法,才能真正達到自利利他的真實法義。) (未完待續) (文圖 : 美麗的山茶花盛開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8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4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