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9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79)
2020/01/09 11:08:42瀏覽260|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11」

這部維摩詰經的緣起,就是來自維摩詰居士藉由自己生病了,所有的國王、王子、大臣、婆羅門、長者、居士、和所有各階層的人士,都會前往探視他,他就藉自己生病為由,來向眾人開示「身染疾病」的因缘,和不可思議的究竟「不二法門」。

維摩詰居士向登門探病的人說: 諸位好友啊! 我的血肉之軀變化無常、脆弱不堪,無法承受歲月的侵蝕,很快就會腐朽不堪使用,所以不能相信和不能依賴自我這個色身,因為這個色身有無量的苦惱叢生,才會衍生出諸多的疾病產生。

各位知道嗎? 如此腐朽、不堪使用的脆弱身軀,難怪所有大智慧、大成就的覺悟者,都不會去執著與依賴這個脆弱的身體。

這個色身恰似凝聚的「泡沬」一樣,經不起任何的搓揉,也不可能長久的存在。

這個色身如同「火焰」般,因為熾熱的渴望愛欲,才會有出生的因緣; 這個色身就像那空心的「芭蕉樹幹」一樣,缺乏堅實的身軀; 這個色身就像「水中月影」一樣,充滿著顛倒是非的幻覺; 這個色身猶如「千年大夢」的情境般,如幻非幻的從一切因緣和合劇情中生起與幻滅; 這個色身就像「空谷迴音」的音聲般,缘起緣滅不復存在; 這個色身就像空中短暫的「浮雲」飄過般,刹那間就會煙消雲散; 這個色身就像「電光火石」般,一閃即逝的無法停留片刻,來去無蹤; 這個色身就像「大地」一樣,任人賤踏,根本沒有自主的權益; 這個色身恰似「火焰」般,毫無自性的燃盡即滅; 這個色身就像「一陣風」般,無影無蹤的吹來吹去; 這個色身像「流水」般,沒有固定之體能掌握。

換言之,我們的身體只是四大組合之體,由地(皮膚、骨骼)、水(血液、腺體)、火(體温平衡)、風(呼吸氣息)暫時寄宿之處。

這個身體的本質是空無自性,缺乏靈明覺性的像生化機械體般 ; 這個身體就像草木瓦爍一樣,沒有心就沒有情義; 這個身體毫無運轉的運作能力,必須供給空氣、陽光、水的能量之後,才能運轉; 這個身體是汚穢不潔淨的事實,外表包裹著一張外皮,裡面裝盛著惡臭的痰、血、尿、屎; 這個身體是虚偽不實在的,雖然每天保養清潔,但終將衰老退化而死亡; 這個身體是一切人生災難苦厄的根本,所有煩憂苦惱的衰敗痛苦,都是從身體產生出來的。

這個身體就像井水般,終究會有枯竭無水可用的危機; 這個身體毫無定性,註定有出生、就會伴隨死亡; 這個身體有如毒蛇習性一樣,性喜報復邪惡的傷人之心,六根有如怨賊一樣,失去自制和染執,被欲望牽引完全失去自主的控制能力; 這個身體有如空蕩蕩的一棟房舍,由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的五蘊,和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因緣和合所組成的「三界幻象」。

維摩詰居士一口氣用「十生拙火法」的概念譬喻,來說出自己生病的原因,和生命的究竟真實之相。

一般人生病時,較容易恐慌憂心,只會忙著病痛的不安,而無法覺知體悟生病所示現的意義與警示,就會錯失了「生命之歌」的修正與調整良機。

維摩詰居土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展現出修行成就者究竟智慧的風範,和大悲誓願的實踐,堪稱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在家居士大成就者,令人讚歎。 (未完待續) (文圖 : 黃檜林園區逐漸茁壯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7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51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