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月6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76)
2020/01/06 12:04:32瀏覽234|回應0|推薦1

「維摩詰經密碼之8」

當螺髻梵王和舍利弗尊者彼此對話完後,佛陀當下以如意神足用脚指往地面一按,瞬間顯現三千大千世界被無以計數的珍寶所裝飾著,無比莊嚴的顯現無量功德,大放光明的示現出「佛國淨土」,所有在場的會眾皆驚歎不已,更不可思議的是每一個會眾都坐在珍寶功德所裝飾的蓮華寶座上,當下佛陀告訴舍利弗說: 舍利弗!你看到這些清淨莊嚴的佛國淨土了嗎? 舍利弗驚歎的說 :尊貴的世尊! 我從未曾在妙密莊嚴的法界,親自見識到如此清淨莊嚴的佛國淨土,的確是不可思議啊! 佛陀為了讓全場會眾親睹莊嚴妙密的佛國淨土,特別示現「欲得見道神足、精進禪定神足、一心不亂神足、正確觀修神足」,以這四種定力攝心,引導全場會眾進入超意識法界,一旦由定發慧即成如意神足的法界情境示現,這是大乘超意識法門,以「觀修」進入法界之鑰,而說到: 舍利弗啊! 在娑婆人間,每一個人内在的佛國淨土本來就是如此清淨莊嚴,但為了引度靈性貧瘠、顛倒無知的眾生,所以才會示現五濁惡世的汚穢不淨,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能覺知領悟的眾生,當下產生厭離生死苦海、追求解脱之道,而發出大菩提心的來「如實了知自心」。

換言之,恰似諸天人一起用餐取食般,隨著每一個人的「福智」深淺,每一個人所看到、所吃到的食物,都會各自不相同。

猶如聽法的根器不同,每一個人當下所領悟的深淺也完全不同,如果一個人的内心清淨幾分?則他所見到的佛國淨土就會有幾分的尊貴莊嚴,只要内心清淨莊嚴,必定能看見自己内在心靈本自具足的清淨莊嚴「佛國淨土」。

此時,舍利弗終於明白「欲得淨土、必先清淨其心」,也要能面對自我内心汚濁分別得失的染執習性,先調整與修正當下的「心態」才行。

當下所有在埸的寶積,和五百位長者之子,聽完佛陀的開示解說之後,終於覺知了悟「心淨佛土淨」的生命實相,所有在場的八萬四千種心,當下證悟不生不滅空性智慧的無生法忍,「以什麼心、修學什麼法」,而發出追求無上正等正覺之道。

佛陀滿意的收攝如意神足超意識觀修劇情,將清淨莊嚴的佛國淨土全部還原出定,並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所有聲聞羅漢、緣覺辟支佛、和諸天眾,當下都能覺知體悟「一切有為法、皆是生滅無常」,唯有遠離我法二執的分别得失見和所知障,才能昇華智慧的眼界,和提昇心靈的力量。

所有參與法會的八千位出家人,同時都放下先入為主、自以為是的表相染執,不再受到三界虚妄的苦惱障礙迷惑,也不受到色、聲、香、味、觸、法的染執,而印證到初果羅漢的「入流」之境。 (附註 : 無論是在超意識時空的定中,或是在夢境之中,一切所發生的劇情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要讓我們當下覺知領悟生命的實相。 換言之,劇情是幻是夢皆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之中對真理的覺知與體悟,千萬不可沉迷在劇情中打轉,反而會造成法的執著。) (未完待續) (文圖 : 第2區的日本栗子南瓜園,50棵一品小南瓜苗,已經開始結出花苞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7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4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