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9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56)
2019/12/09 07:31:41瀏覽296|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31」

佛陀針對大我宇宙「法身」的問題,來徹底破除大家對「形相」的染執,而說道 : 須菩提啊!你能真正領悟嗎?你認為可以用三十二相來觀見如來嗎? 須菩提未經思索的直言說 : 是的!可以用三十二相觀見如來。

佛陀當下糾正的反問須菩提說道 : 如果可以用三十二相觀見如來,那轉輪聖王(象徵四季和四方善惡的四大天王),不就是如來了? 須菩提發覺自己好像錯解了,慚愧的說 : 慈悲的世尊!您所開示的真實法義,應該不能以三十二相,來觀見如來。

佛陀當下特別唱了一首偈誦,來開示所有參與的會眾 :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色」代表物質體,「音聲」乃指道塵之法,「行」代表實際去做,「邪道」乃指偏離大我本心、背離生命存在實相的歪理。

換言之,在娑婆世間並沒有所謂的「外道」可言,只有染執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的煩惱塵埃,皆可名為「外道」。若以六塵為道(道之塵)的人,生生世世信仰宗教,只會在道之塵上打滾,終究是無法見到自心内在「清淨如來」的現前。

須菩提啊!你千萬不可以錯解如來因為不執著「有具足相」的緣故,所以才能得到了無上正等正覺之道,因為「具足相」是在譬喻「懂和去做」為一體,才算是真知灼見,這些都是染執深重的生死中人,才會存有的偏見,也千萬不可以存有「諸法斷滅」的想法,這些偏見心態,都會背離内在真如的清淨本覺之心。

換言之,小我個體意識(色)從「照見五蘊皆空」開始,才能逐步昇華五根六識,而融入大我宇宙意識(空)的「真我法身」,色(物質體)即是空(精神體)、空即是色,心物平衡的心靈自主控制鍛練「缺一不可」,絕對沒有諸法斷滅的心態存在,這條淨化自我鍛鍊的心靈淨化提昇之路,正是生命存在的唯一意義 : 即「宇宙為自視而來、為完成鍛鍊而去。」 佛陀開始詮釋「無斷無滅」的真實義,讓在場的會眾皆能心領神會,生死煩惱即是「無常」,唯有心靈法性才是「常」的道理。

因此真正發出無上正等正覺之心的人,對於一切的法,絕對不會說「斷滅之相」的心態,而是色與空、物質與精神、心與物、小我意識與大我意識的「平衡」,和相融相入「缺一不可」,這才是生命存在唯一的最真實之相,亦是「了生脱死」重返涅槃極樂的唯一明燈。 (未完待續) (文圖 : 有机檳榔心芋頭園,定植網室完成,感恩健城兄的熱誠協助,近五百株強壯漂亮的芋苗種,未來將會傳承「年年有芋」的目標~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5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20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