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4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53)
2019/12/04 08:09:49瀏覽204|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28」

佛陀破除眾人對肉體形相的「執有」迷思之後,再舉心象的「執無」,來辯証須菩提的見解,而說道 : 須菩提啊!你能體會如來的各種境界,可以由具足諸相的「神通變化」,來看見嗎? 須菩提虔敬感恩的回答 : 慈悲的世尊!如來的圓滿成就,不可能以心靈具足的諸相,就能看見的。

因為外在的「形相」與内在的「諸見」這二重障礙,皆無法洞見如來圓滿的成就之境。

佛陀含笑的說道 : 的確如此!因為我說「諸相具足」,絕對不是指那些詭密神怪,別有企圖私心的吹噓鬼話,而只是在形容内在心靈無形無相的智慧「神通變化」,才能堪稱其為「諸相具足」。

你千萬不可誤解,也不可存有這種想法,錯解已成就印証清淨如來現前的我,内心還會存有「我應當有所說法」的念頭。

如果有任何人敢妄說,如來有所「說法」、如來有所作「為」、如來有所「目的」,代表此人正在毁佛謗法,不能透徹了解「我所說」的緣故。

因為真正說法的人,必定能覺知領悟,在起心動念的娑婆人間,並無任何的成佛大「法」與大「道」可說,也沒有讓人迷思、崇拜、依怙的「救世主」存在,唯有吾人内在清淨真如的本覺之心,才有大法與大道的存在,只有「自我的覺醒與遠離一切迷妄」,才是全宇宙之中唯一的救世主。 (註 : 佛陀在世時,說出清淨真如本心,本來就具足三藏12部經藏的智慧與佛性,而完成了人間的一切救贖。

但很可惜!娑婆人間從古至今,依然存在各種宗教造神的「救世主」,讓羔羊們永世失去「自我内在佛性的覺醒机缘」。) 佛陀為了淋漓盡緻的詳釋「物質形相」與心靈「無為的真實之相」,就接續說道 : 因為屬於物質肉體「自我色身」所說出的話語,都是虚妄不實在的成份與内容,唯有内在心靈清淨本覺的「智慧法身」,才能自然流露的說出無虚無妄,來自清淨真如本心的最真實之法,這才堪稱其為真正在說法的「說法者」。

當下「永生不滅」的金剛智慧生命,代表「慧命」瞬間成熟的須菩提,恭敬感嘆的請示佛陀說 : 尊貴的如來、佛、世尊! 有很多眾生,將出生於未來的世界,當他們有幸聽聞這部「以金剛智慧到彼岸經」如此微妙的心法時,不知内心能否生起「清淨無執」的信心嗎? 佛陀平靜的告訴須菩提說道 : 不可錯解眾生的含義。因為他們本身並不是「眾生」,也不可侷限於物質形體色身的有形眾生,更別誤解無形體的無形「眾生」。

因為我所謂的眾生、眾生何其的多,我所說的並不是「眾生」,而是在形容智慧法身的「眾生」。

凡是証悟到「法身」的人,皆是代表已經印証成熟的覺者,亦名為成「佛」,那是一種未曾遠離眾生的「眾生」。 故,才會說十方諸佛、即是十方眾生。(未完待續) (文圖 : 花椰菜逐漸成型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5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14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