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14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39)
2019/11/14 08:52:43瀏覽268|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14」

佛陀以最真誠實在的生命實相,開示金剛智慧到彼岸的第一稀有經義後,須菩提恭敬虔誠的請示佛陀說 : 大智慧的世尊,我們應當用何種名稱和法義,來稱呼這部經典?應該如何來信受奉持您的教誨呢? 佛陀告訴須菩提說道 : 此經的法義,是以「金剛智慧到彼岸」為主,所以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大家都應該重視、和在乎生命存在的意義,就是開啟自己内在心靈的金剛智慧覺性,也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知道是為什麼嗎? 因為當我從口中說出「般若波羅蜜」這句話時,只是在描述一件事情的表面形容詞,並不能代表般若波羅蜜的内在涵義,所以已經不是般若波羅蜜的全貌了,唯有内在涵義的覺知體悟,才能代表真正「般若波羅蜜」的實相。

佛陀為了詮釋般若(智慧中的智慧)妙法,讓大家都能充份徹底清楚明白,故又問須菩提說道 : 須菩提啊!你能意會嗎?你認為我有任何的「說法」嗎? 須菩提直接回答說 : 慈悲的佛啊!您是在傳遞智慧的覺知領悟,以覺引覺、以心傳心,讓大家都能深入經藏心中心經密的智慧,所以您並沒有任何的說法,而是希望聽聞者,内心能真正產生相應與共鳴。

佛陀聽完須菩提的回覆後,繼續更加深入一層的接著問道 : 須菩提,你能意會嗎?就像那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細塵沙的數量,是否很多呢? 須菩提恭敬回答 : 世尊!的確是很多,也難以計數。

佛陀說道 :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细塵沙雖然很多,但我所謂的「微塵」眾多,並非在指物質世間的灰沙麈土,而是在形容心靈上的思想染執,和心靈智慧上的障礙,因此針對所有的微塵眾多,我才會說那些不叫做微塵,只有心靈上的微塵,才是真正的微塵,就像我所說的「世界」,並不是在指這個物質世界,而是在形容吾人内在的心靈世界,那才是我所謂的「真實世界」啊! (未完待續) (文圖 :初秋高麗菜,長大了~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 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3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83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