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11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36)
2019/11/11 10:01:54瀏覽312|回應0|推薦1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11」

須菩提虔敬的向佛陀再三頂禮之後,繼續說到 : 慈悲的天人師、佛、世尊! 您曾經說我巳得「無諍三昧」,人中之最的第一離欲阿罹漢。

但當下我並未存有任何的心念,也未曾沾沾自喜的自認為已抵達了「離欲」的阿羅漢果位。

如果當下我會心存意念,自以為自己已得阿羅漢道,您就不會說須菩提已經印証到阿蘭那的「寂靜行者」。

也因為我並未執著於一切所行,才會名為須菩提,唯有不執著於自己的一切所行,才能算是樂「阿蘭那」行。

佛陀聽完須菩提的修行印証之後,又換了另一個「法相」的話題,檢試須菩提的想法是否正確,於是開口說道 : 我以前曾經在燃燈師佛的居處承受法益,並蒙師佛授記,對於當時所學習的種種「法要」,你認為我有沒有任何「得到」嗎? 須菩提恭敬的回答 : 沒有!您並無任何的「得到」,您在燃燈佛的居處,對於所有受學的一切法要,並無所謂的「得、失」可言。因為「清淨如來」本自具足一切清淨的萬法,世間根本沒有一切萬法,能修出另外一尊清淨如來的現前,唯有放下一切自我的得失與分別,才能印証羅漢道與菩薩道的心靈層次。

故,羅漢心境的人,一念「得失心」生起,立即墮入六道生死輪迴。

而菩薩心境的人,一旦心起「分別念」,就會為自己埋下無量無邊的煩惱種子。 (未完待續) (文圖 : 雪翠高麗菜,快結苞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3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75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