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5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32)
2019/11/05 08:49:37瀏覽240|回應0|推薦3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7」

佛陀詳釋「形相與福德」的真實法義後,開始將話題導入心靈層次的証悟心境,剖析「果位、有無、和得失」的問題,來佐証降伏自我感覺良好的「妄念心」方法。

於是對須菩提說道: 你認為四果的阿羅漢,其証悟的心境「果位」是什麼呢? 假如初果羅漢「須陀洹」的聖者,心中自認為「自己已經獲得初果羅漢的果位」,這樣的人是否代表他真的已經印証到初果阿羅漢的果位呢? 須菩提虔敬的回答 : 世尊!這是不可能的事,但能否再深入詳釋? 佛陀清澄的眼神,望向全場的會眾說道 : 因為初果阿羅漢「須陀洹」果位的心境,是名為「入流」,代表無所能入,不入於六塵的色、聲、香、味、觸、法等塵染。

換言之,代表六塵的染執,已經無法動摇初果羅漢「須陀洹」之人的定力心境了,所以才夠格堪稱其為「入流」的心靈層次。 (註: 大家可以看看,從佛陀圓寂入滅至今二千五百多年來,所有自稱活佛轉世、自封如來的尚未入流之人,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特點,就是喜歡沾黏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譁眾取寵、自稱得道的大成就者和如來,以神通魔術的小技倆,迷惑眾生跪拜、讚嘆,殊不知真正的神通,就是智慧通達生命實相的「覺知與領悟」。

吾人的生命歷練之旅,就像川流不息的山溪一樣,是由每一個當下不重覆的溪水,延續不斷流動,所組合而成山溪的生命之歌。

一旦我們能領悟山溪的生命實相時,就能覺察体悟「初果須陀洹羅漢」的入流心境。

原來吾人的生命存在過程,竟然只是一連串的當下,印証「無我」的生命過程。

原來當我們能洞悉生命只是一個純淨本覺的覺知能量存在時,就不會讓川流不息的萬丈紅塵事物,所沾黏和染執了。

在人生旅途中,再也没有什麼事物,能夠讓我們恐懼和憂慮了。

因為在清淨本覺「代表自心佛性」的角度,來覺察了知生命的本質時,我們就能深刻的覺悟,在這娑婆世間,没有任何人會在川流不息的生命劇情中,失去任何的東西;連六根、六識、六塵、無明、老死、苦集滅道,和智慧的得到與失去...等,所有自我情结的概念之心,都無法再束縛污染初果須陀洹羅漢的智慧與定力了。

換言之,學佛修心之人,一旦能遵循八正道的生命旅途,代表已經能夠擺脱五蘊自我情結,超越六道生死輪迴的時空,昇華到四聖道的聲聞初級羅漢果位,即能堪稱其為已達「入流」的聖者)。(未完待續) (文圖 : 甜滿天星的二區果園,拚命開花結果,開始茂盛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3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60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