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1月1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30)
2019/11/01 18:03:58瀏覽220|回應0|推薦3

「金剛經現代文譯之5」

此刻佛陀的目光,環繞著全埸會眾每一個人的眼神,一邊繼續說道,為什麼沒有所謂的「法相與非法相」呢? 因為所有的眾生,如果心中堅持己見,只在乎計較外表的「形相」時,即代表已經染執在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等「形相」的沾黏了。

如果還會再去頑執「法相」時,就等於是在緊緊糾纒執著「我、人、眾生、壽者」的種種形,和種種相了。

如果還會迷惑於「非法相」時,即代表在根本的心態上,就已經被「我、人、眾生、壽者」……等形相的偏見,給執迷困住了。 因此,所有持守良知心戒,修學「福德、智慧」誓願集的修行學佛之人,不應該執著於「正法」,也不應該迷惑於「非法」。

就是因為這個真實法義,我才會經常的告誡所有出家學道的比丘們,都應該深刻覺知我所說的法義,有如竹筏渡河的譬喻般,竹筏只是載人渡河的法器和工具,就跟「正法」一樣,只要渡過了河,就應該不執著的捨棄,大步的向前邁進,而不是扛著正法的竹筏,自我感覺良好卻艱困的障礙著自淨其意,心智成熟的前進步伐,更何況是很多人還執迷在那些無法渡河到彼岸的「非法」竹筏呢! 因為世間一切的宗教信仰,都只會困惑人心,皆屬於無法獲得心靈解脱的「非法」,唯有淨心覺照的信仰自心覺性,也就是佛性的覺醒,開啟自心的智慧,提昇自我的心力,這種心靈解脱之道,才能堪稱為利益他人的「正法」。

說到這裡,佛陀將話題準備從正法與非法的界線,開始導向更深入無上精闢的「無為大法」,於是開始說道 : 須菩提啊!你對於所謂的「法」能體會多少呢?你認為我有得到了「無上正等正覺」之道的法沒?你認為我有任何的「說法」嗎? 須菩提虔敬的回答 : 依我所了解您所說的法義,並沒有絕對的「定法」存在,所謂無上正等正覺之道,也沒有絕對的固定之法可說,唯有自己的心靈能全面覺知體悟清淨如來自然現前,才能夠直接說明其生命存在的最真實法義。

佛陀慈悲柔和的開始應機逗趣,反問須菩提,「怎麼說」呢? 須菩提若有所悟的懇切回答 : 因為清淨如來所說的一切法義,都是教人不可以斷章取義的執著,也不可以假藉不究竟的語言來形容,清淨如來所說的法義,更不屬於世俗的方法,和錯誤的方法。

佛陀滿意的一笑,更進一步的追問 ,這是什麼緣故呢? 須菩提思緒清明的繼續回答 : 因為自古以來,所有証悟無上正等正覺之道的大成就者們,皆是以大自然的「無為」大法,而獲得在世最大的覺悟,絕對不是正法與非法。

所有宗教信仰的存在,只是引導我們進入虔敬的生命態度,從物質世界進入到精神層次的渡河工具,只因為每一個人的成長時空背景皆不同,所以自古以來,所有大成就、大覺悟的先知們,他們各自體會與契入「無為」的方法,當然就會互有差別。

(註:諸神、諸佛、天主、基督、上帝、阿拉,都是在代表著吾人内在的良知覺性重生、和覺醒夢歸,只有先知們會引導眾生信仰自我内在的自性阿彌陀佛、内在的天主、内在的博愛基督、内在的上帝阿拉。

而世間的宗教信仰神職傳道者,只會恐嚇世人盲目去追求心外的諸神佛、天主、上帝、阿拉的庇護,如果「不信、不從」死後就不能上天堂,一定會下地獄。) (未完待續) (文圖 : 帝王蕉果實粗大金黃,味道酸甜像養樂多,最麻煩的是整串太重,扛不回來~)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3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052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