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了會憂心的台南仁德阿裕牛肉湯
2016/03/19 15:10:31瀏覽3058|回應0|推薦25

台南國際蘭展已展十二年,我這次才去賞花,不賞則已,一賞每朵蘭花都惹人愛,捨不得回家。不只花美,買回家賞,價錢也便宜。台南是蘭花王國一點也不假。

這天的晚餐是魚夫老婆帶路,帶我們去吃仁德阿裕牛肉湯。我是因同學和他們賢伉儷過去是老同事才有口福。從意外的奇美造訪之旅之後竟然還有美麗的句點,那就是趕下午五點以前快快到阿裕,因為越早到越不用排隊,還有各種部位的牛肉都吃得到。

據魚夫老婆說,六點半後就別來了。一來人潮已洶湧,二來牛肉也賣光,得下次請早。

昨天到時是下午五點十分,店裡只有幾桌客人。位子很多,我們被叮嚀不要亂點,等魚夫老婆到後再點。

進去店裡即見一大鍋都是牛骨、牛肉熬的高湯兀自滾沸,冒著香味的牛肉高湯就是牛肉湯和牛肉鍋的湯底,是一鍋當天溫體肉與幾種蔬菜慢慢熬煮的。聽說本錢要兩萬五千元,怪不得湯端來,除了高麗菜和幾片番茄,整個就是清清澈澈芳芳香香。

美食家進來說,先吃半碗滷肉飯。再舀醬,有豆腐乳、醬油膏、辣椒醬油、洋蔥調的醬油與薑絲。

吃了半碗滷肉,飯飢餓暫時被止住,接著牛肉上桌。一人一組濾網和大湯匙,牛肉涮三秒即要入口,當然軟嫩不在話下,鮮甜更是無與倫比。

這是為什麼吃了阿裕牛肉湯,離開台南仁德,在北部吃不到時要憂心的。北部的冷凍肉,可沒有這樣鮮甜的。

肉片的筋都挑去,滑溜入口的鮮甜實在是我從沒嘗過的,唉,果然不該來吃,吃了就會思念,路途遙遙,怎能安撫思念的腸肚?

對於以後吃到的北部牛肉麵、牛肉片,恐怕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感慨吧?

點了五盤肉片都很美味。沾些辣醬或是只與薑絲一起吃,真的來到喝牛肉湯的天堂,台南。

最後,再盛半碗白飯拌著更濃郁的牛肉高湯吃,是最完美的句點。要是不飽,別吃太多火鍋丸子(根本都沒拿),再拿一盤高麗菜撒下,燙熟燙軟,高麗菜鮮甜美味,從未吃過火鍋的高麗菜可以如此甜美。

終於,嚐到了極品牛肉鍋,我封牠是夢幻牛肉鍋,要吃到美滋味,得懂得吃法。隔壁桌四、五個的年輕人,一開鍋就把玉米、丸子、豆腐統統丟進火鍋裡,看了(我是被教育的)挺心疼那鍋鮮美的湯頭被浪費。

阿裕老闆和老闆娘以前會苦口婆心叫客人肉片涮三下,再涮就老了啊。真的,吃了阿裕牛肉鍋,心留在仁德。回不去的味蕾,憂心著不是阿裕牛肉鍋,可能封口不吃牛肉湯了。阿裕牛肉湯,人間美味,要如伯樂駿馬的相知相惜,才能彰顯其美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062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