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旭日難東昇—南園水風軒下午茶
2011/01/30 16:18:38瀏覽2197|回應3|推薦43

 The one承接了南園,在這新埔鎮和湖口鄉交界地,繼承著1983年聯合報創建的南園園地。 

從台一線56.5公里處蜿蜒進入線道後,一路的僻靜和野趣讓人忘記我們要去第一渡假休閒村去喝下午茶。 

我在網路上早已訂好位子,網頁上的畫面設計得真美,氤氳的中國江南庭園氛圍讓我很想去看看。 

我在1986年去過一次,庭台樓榭的建築媲美板橋林家花園,只是,我可能比較愛林家花園的豐富和多層次。 

客家村莊的樸實簡陋,看不出這裡的會有紛華的大建築。只因我來過,所以我不疑有他。車子繼續行駛,忽焉,一個大下坡,南園到了。 

在這兩山交界的山谷裡,一座中國庭園的建築在此深埋了近三十年。入園大門是位樸實小姐在看守。她問,是否為桃竹苗居民?若是,就可以享用桃竹苗優惠專案(只到一月底止),入園只要200元,否則一般時候要320元。下午茶也有優惠。 

經過兩邊碧綠帶些冬日蕭索枯黃的大草坪後,汽車終於可以休憩了。望望周邊,遠處紅瓦簷角四處伸展著。穿過小石階,迴廊無語的任風吹拂,這裡真是悄寂,遊人不多。 

榕蔭庭下有幾位年歲較長的朋友在那野餐,冬風真冰冷,夏季才擁有的沁涼,此時感受不到榕樹帶來的涼意和歡慶。 

被雨水侵蝕的斑駁牆垣,看不出這裏重新要東山再起的誠意。彎過小橋流水,我頗驚喜的是,還有兩隻黑天鵝在此浮水潛泳,嫣紅的嘴唇讓一身漆黑的天鵝更加華麗高貴。 

找到水風軒入口,瓶子造形的門,進去是竹子圍繞的洗手間。再進去如大宅院的大廳冰涼毫無鬧趣。侍者迎上,帶我們進到座位區。窗外映著池塘,我們的地板下也是池塘的延伸。柳樹在那飄逸,不如西湖的婀娜與多姿。 

三三兩兩的遊客為此靜止的景物帶些熱鬧和活力,侍者送了一本有些泛黃的菜單,上面紛陳著簡單的套餐下午茶,簡單的幾種茶飲。這菜單簡單如飛機上的菜單。 

點套下午茶,再點兩壺茶。一為休閒時光;一為元氣有勁茶。看似什麼茶呢?一是紅茶,一是綠茶。不久,端來兩壺茶。茶具頗有份量,像大戶人家閨女般,嬌豔中帶點書卷味。只可惜壺嘴中間仍泛著茶漬痕跡,不知是清洗不周?抑是想讓它滄桑些,來貼切南園的古意盎然? 

單點茶一壺要220元,只是茶包沖泡而已。

杯子是竹子的聯想,下層握著可以防燙,上層倒入茶水,淺淺的茶色一覽無遺。下午茶的套餐端來了,哇!像伸展台上的時尚模特兒,穿掛的可真時髦。大方開闊的瓷盤,盛著好幾樣甜品。有一小碗的水果,水果有楊桃、芭樂和蓮霧,只可惜我看見他們憔悴的面容,像在華麗大廳上的美女,裹著高貴華服,身材卻單薄得如紙片般。 

我的休閒時光倒入杯中,一飲下,我判斷出是薰衣草之類的香草茶。這些香草全都不見蹤影了。掀開壺蓋,只見一茶包在裏泅泳。要在五分鐘裡端出一壺茶,是件很容易的事,如反掌折枝簡單呢。 

套餐中只搭配東方美人茶,想必也是茶包來助陣。面對大拼盤的下午茶,華麗有之,內涵卻不夠。一個芝麻酥和一個已經變硬的司康餅,抹上號稱客家庄代表食品,桔醬和巧克力混的沾醬。看出曾經也用過心思在設計,只是當初的造物主呢?退出幕後了是嗎? 

另一盤的甜點上有湯圓堆砌的紅豆糕餅和杏仁千層派的酥餅,陪侍的ㄚ鬟是兩片手作餅。亁躁的星辰花和滿天星躺在那,好像呼喚著春天百花盛開的嬌豔能夠趕快到來。 

這個廳,前後進來的客人共六人。一位單獨前來的老太太,自己一人喝著午茶和吃著甜點。她沒有緩悠的心情,好像是餓了?到這唯一的水風軒填個肚子。她吃得很快,唏哩呼魯整套午茶點心迅速下肚。 

這套下午茶要360元

不久,侍者說要我們結帳,餐聽在四點五十分要打烊了。喔!我們整好情緒再看一眼南園的風華就要離去,廊簷下的回眸是過去聯合報業有過的繁盛。小橋流水、花草植物,他們都見證過。若是再來南園,我想選個秋日的氣候,沁涼的風、偏斜的陽光應該可以帶出南園古樸莊正的建築物的美。

註明:南園入園費不抵餐點午茶消費,請大家看清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826187

 回應文章

corin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中不西
2011/02/14 00:17
好一套四不像的下午茶~~原諒我直言無忌了....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shu chen姊姊,小立來拜年兼拜票,祝您兔年發大財,無往不利!
2011/01/31 10:43
 

投給小立,佛祖說你會發大財,上帝保護你平安,老師讓你通通歐趴,總而言之,事事順利,無往不利!

 小 立-感謝♥您的愛護與照顧永記在心♥小 立

 

( 凡udn會員皆可進行投票, 每位會員每30分鐘可投一票 (投票機制設定晚上十二點至早上六點暫停投票!)網路票選結果佔總成績10%。 )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1-31 19:28 回覆:

謝謝你囉

下次這樣大幅的

請放在我家後院--留言板啦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
2011/01/30 22:53
吃"氣味",不吃"粗飽".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1-31 19:28 回覆:

氣味啊

一點香氣都沒有

不會想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