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市在地人的傳統早餐--城隍早點
2015/04/27 21:43:33瀏覽1916|回應0|推薦28

              

 

到宜蘭,如果你要當個觀光客那按圖索驥就好,如果不甘心當觀光客,要怎麼辦呢?隨興?或是深入研究宜蘭人文歷史地理?但那需花費許多青春時光。

最簡便方法就是找位宜蘭朋友,而且要懂吃也清楚宜蘭歷史來龍去脈的,這樣問起來快速又有效率。去年我交到一位宜蘭朋友所以才吃到城隍早餐。

這家早餐點是一家典型的傳統小吃店,外表看去如一般的麵店或是快餐店,只是每到早餐時候門口排起一條人龍,不去注意這家小店都難啊。

這家早餐店賣的從飯糰蛋餅到煎餃,還有務農人需要龐大體力的控肉飯。沒錯就是控肉飯,如果趕著去下田上班遊玩,那就把控肉包在飯糰裡帶著走,所以又有控肉飯糰。最不一樣的是飯團不是糯米而是吃飯的米,只有宜蘭才敢用吃飯的米包飯糰,因為米粒有彈性和黏彈。

右邊的是煎餃

原味飯糰

米漿

 

豆漿

搭配現今北部西部幾乎絕跡有濃郁香氣的豆漿米漿杏仁漿薏仁漿,那是古早人的心胸,懇切誠意勤勞做出的一份札實漿液。

吃一份下去,坐辦公室小姐包證午餐不用再吃,省下餐費繼續增加存款金額。那下田的朋友們吃下去呢,保證體力火旺,插起秧來歌起稻來曬起穀子來迅速又精準,除起福壽螺卵來,莽快趕盡殺絕,效率奇高。如果是觀光遊客,吃一份城隍早點,那更不得了,愛死了宜蘭,升起移民宜蘭念頭,日日夜夜。

那天我到底吃了城隍哪些早餐呢?事實上就兩個煎餃加一個蛋餅,一杯熱的濃的會在杯口凝起一圈皺皺的豆皮的豆漿。至於我家小朋友點的米漿,我一看可嚇到啊,好像可可啊,深咖啡色的。

我才咬下一口煎餃,臉兒稍微向右轉一看,我沒看錯嗎?杯底朝空,約300CC被吸光了,像是缺水的季節,水庫迅速被龜裂土地吸光。

看著進進出的客人,有的真點碗控肉飯大快朵頤。一位七歲左右皮膚黝黑的小男孩跟著阿公來吃早餐,他呼嚕嚕地把一碗上面覆蓋著一個油亮亮荷包蛋的控肉飯吃個精光,果然他一定是宜蘭人,穿著輕鬆方便,雙眼明亮,略為長髮的小平頭,看得出他平日很適應早餐吃控肉飯。

早餐店的員工不時忙著煎蛋餅包飯糰,有的忙著自冰箱中移出已冰鎮好的豆漿米漿杏仁漿薏仁漿,一會兒又忙著將溫豆漿米漿杏仁漿薏仁漿移入冰箱冰起來。

吃完滿足地走出門口,可以往碧霞街鄂王社區去散散步,瞻仰一下義薄雲天的岳飛精忠報國精神,也順便到宜蘭第一位進士楊世芳紀念園區緬懷先賢的忠孝賢能。

鄂王社區

楊世芳紀念園區是建築師黃聲遠所設計的

在這社區可以找到過去繁榮的百工匠業,木雕錫刻燈籠製扇烘餅打鐵和金紙,這是一個太工商科技化後的社會快要消失的許多農業時代的行業,在鄂王社區仍然被珍惜地保護著。

有機會到宜蘭不妨早起走到城隍街,吃份很古早味的飯糰蛋餅煎包或是煎餃的早點,喝一杯(應該是舀著一碗)濃濃香氣的豆漿或米漿,這樣的城市氛圍,我會讚嘆著,真是太有氣質了。這樣一個步調緩慢的城市不被功利過度侵擾的城市,真是難能可貴。

註明:城隍早點--宜蘭市城隍街2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2255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