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北歐學習?
2012/11/01 01:49:17瀏覽3651|回應10|推薦18

日前有位同學在臉書上分享小朋友的造句如下:

糖果/我們/太多/牙醫/吃/告訴/不可以

小朋友的答案是:我們吃太多糖果不可以告訴牙醫,但被老師打錯。於是就在臉書上探討,認為被老師改錯很好笑,因為本來就沒錯;另外有人回應這就是臺灣教育失敗的地方,答案永遠只有教科書上寫的那一個,完全抹煞了小孩思考的空間,很可悲。

這個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我們要教育小孩如何使用正確且符合邏輯思考的語言,還是要引發小孩的想像力空間。「我們吃太多糖果不可以告訴牙醫」這個句子,並非完全如家長所想的「本來就沒錯」,因為造句練習的用意,是要訓練小孩的邏輯思考,如何將個別分開的字羣中,串連成合理有意義的句子,進而教育孩子如何使用正確的書寫語文,而不是日常使用的口語。「我們吃太多糖果不可以告訴牙醫」這句話,必須要有逗號串連,才能在特殊情況下,成為有涵意的句子:我們吃太多糖果,不可以告訴牙醫。當然老師或許在改錯的同時,若能將此例於課堂上和小朋友討論,說明為何不完全正確的原委,不僅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正確的語言思考邏輯,也讓他們清楚在特殊情況下使用此句是行得通的,但要引用適當的標點符號。一味為自己孩子辯護,或批判臺灣教育制度,不能解決問題。

實國外的教育制度,不如國人心目中想像地好。這些年聯合國不斷評比各國的教育生活所得,由於北歐國家頻頻居於首位,自然讓大家對北歐國家有所憧憬,甚至有朋友說,我住到全世界最適合人居的國家,羨慕不已。若非自己親身在此生活,恐怕我也會被媒體誤導,認為我們真的要像北歐學習。北歐,何謂北歐?芬蘭、丹麥、瑞典、挪威和冰島是北歐五國的成員,然而芬蘭語言另成一支,和其他四國完全不相關;冰島語言最古老,可說是丹麥、瑞典、挪威三國語言的拉丁文;而丹麥、瑞典、挪威亦號稱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國家,以語言學的觀點,假如三個國家均未獨立的話,是語出同源的三種方言,也就是說,三個國家的人各自使用其母語交談,彼此都可以溝通瞭解的。芬蘭的教育方式目前受全世界矚目,但這並不表示其他北歐四國亦是如此。以我所居的國家而言,學校的教育差到令人無法想像,甚至有點荒唐。十月中的一個星期三,紅黨的青少年黨團罷課,抗議的原因就是要求政府當局廢除學校的功課,認為功課違反人權;甚至有人投書視學校教育制度為一種折磨,質疑為何要上十年國教(比臺灣多一年),再加上高中三年,十三年的教育未免太冗長且無關緊要。種種政教因素造成學校當局無法約束學生,對學習沒興趣的學生常無故缺課,久而久之就中輟學業,逐漸成為社會的邊緣人,最後靠社會救濟過活。

一次在公車上巧遇來自臺灣的家庭,父親原籍非洲,小時在挪威住過,後到臺灣發展結婚生子,中文說得極為流利。他們全家到挪威來的主因是他想取得挪威國籍,必須在此居住幾年;等他取得挪威籍後,全家要再回臺灣去。他感慨挪威的學校毫無學習的作用,小兒子到此沒有任何課業壓力,自然是玩得不亦樂乎;他自己則由臺灣帶教科書來,在家親自教導一對兒女。他不想定居此的另一原因,就是冬天太過寒冷不適人居;這個因素,可不是聯合國評比各國經濟條件時所列入的。而前些時日意外得知,有一對臺灣高學歷高收入的夫婦,為了兒女的教育問題移民到挪威,目前靠打掃辛苦過活。非洲在大家的印象中,教育不夠普及,也因為貧富懸殊,不是所有的人都可受基本教育;但這位娶臺灣太太、來自非洲的父親卻認為挪威學校無啥作用,親自教育孩子,讓放棄高薪收入、為兒女教育前來挪威的臺灣夫婦一例,諷刺不已。

臺灣的教育制度固然有其爭議的地方,然而我這在聯考升學制度下受傳統填鴨式教育的人,並不認為國外的教育制度有多完美之處。於德國求學時,德國友人對我各方面的知識訝異不已,而我所有的知識大多是在升學主義的那六年挑燈苦讀中所習得,對我日後周遊各國助益匪淺。就在挪威青少年養尊處優、不知珍惜學校教育的同時,巴基斯坦十四歲勇敢的少女Malala Yousafzai,卻因為女性同胞爭取受教育的權利,而被塔利班恐怕份子槍擊頭部,以作殺雞警猴之示。記得大學國文老師的一句名言:老師教得好,自己省點力;老師教不好,自己多努力。不論在好或壞的環境中,自己本身的學習動機才是最要緊的。

延伸閱讀:天堂裏的地獄跟地獄裏的天堂 

        北歐人的生活簡約、效率、重視家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20:38
我想任何所謂先進或是接近先進的國家,他們的制度都有一定程度的好和差,只是看比例多寡與影響大小而已。童言小姐你與先生旅居挪威多年,自然對於他的利弊遠比長年在台灣的人了解,而妳在台灣長大,接受台灣十多年的教育,北歐與台灣的教育利弊得失自然有更深入的理解,不致像一群過度崇洋的迷洋之徒一般過度神化歐美卻又極力醜化東亞,尤其是自己的國度---台灣。
其實歐洲我曾去過一次,是荷蘭、德國、瑞士與奧地利。但畢竟只是短短十天左右,實在也說不上了解,不過我印象較好的是德國,至少它比較乾淨有秩序,但是生活卻稱不上方便,我個人認為他們的數學教育肯定有問題,每個人的算術能力差到讓人有些火大,找個零錢慢條斯里到慢慢吞吞,好幾次差點趕不上遊覽車,四個國家都一樣。如果沒計算機他們就甭做生意了。很不幸的是台灣的教改似乎有點再向挪威看齊的味道,也難怪台灣競爭力不但每況愈下,社會治安和秩序也不斷敗壞。我再大陸呆過一年,其實大陸社會治安和秩序並沒有比台灣差多少,只是大陸地大人多,所以難免問題會更複雜,加上歐美等國有意去滲透破壞,一些種族衝突與暴力事件自然會發生。比起挪威,其實大陸沒比較嚴重。至於Aslank所說的那三本書,芬蘭驚艷、愛爾蘭驚嘆與驚喜挪威,芬蘭那本我有買,剛開始看覺得寫的還不錯,可是這個拒絕聯考的老子卻不斷在書中不斷有意無意的搞它的台獨意識形態,很多的評論都有台獨意識形態散布其中,使我非常反感,也感覺其中不合理的論點不斷,他的論斷輕率又自以為是,其實是膚淺。後兩本我就不買了,結果這傢伙真是綏人一個,三國全倒了霉,最先遭殃的是愛爾蘭,經濟差點破產的令人驚嘆,接著挪威發生了可怕的槍擊案,結果是另邪惡者驚喜。兇手可在五星級別墅監獄享二十年清福和舒服。最後芬蘭也出了問題,NOKIA先衰後倒,目前其手機部門被併購,暫時從市場消失。最近他有寫了兩本,一本寫大陸,一本寫日本,日本是他的主子國,他寫的倒是不錯,但我只看片段部分罷了。不好下好壞判斷,感覺寫的還算深入,有幾分到哩,寫大陸原本也沒差到哪哩,大她的論點我卻難以苟同,他對他那個兒子說:日本人引領台灣人走入現代化文明,是台灣人的現代化文明導師,現在換我們台灣人又當中國人的文明導師,引導中國人走入現代化。不管台灣人是否真有本事當大陸仁文明導師,至少我知道日本人根本就不是台灣人的文明導師,而是奴役欺負台灣人的邪惡帝國,到現在都還在欺負台灣,強抓台灣漁民,侵佔台灣的釣魚台,這個過氣的拒絕聯考的小商人論點就淨值不值得看就可想而知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5 18:26 回覆:

謝謝光照華夏的金玉良言。留言中所點出的問題,亦是我對台灣的觀點與心聲。

在台灣生活時,見識到過多崇洋的人,為了炫耀自己的外文能力,與國人交談動不動就要參雜英語;在台灣生活金髮碧眼的歐美人士,從不過問他們本身的人品學養、已婚與否,常有人自動投懷送抱,讓這些混混回國炫耀:台灣人超好把的。

到歐美討生活的台灣人,大多數除了拼命賺錢外對當地的文化歷史背景各方面的人文很少下功夫努力學習瞭解自然很難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圈與自己國家來的人為伍再以種族歧視高傲冷漠來形容當地居民。在國外生活不堪,回台灣打腫臉充胖子,好像在國外住高人一等,台灣人的一切彷彿豬狗不如。

一個對自己國家文化歷史不甚明瞭認同的人,到異地生活與異文化接觸,同樣無法如魚得水。而崇洋貶抑自身國家優缺、以井底之蛙的一知半解心態到歐美走馬看花沾醬油,就以為已然透視天下,懂得如何為自己沽名釣譽寫下虛偽不實的作品,還可造勢讓人驚嘆捧為聖經。世風日下如是觀,作家早已喪失應有的理念,以如何賺大錢為取向;出版業也利益掛帥,無人想做賠本生意。

你形容他是「衰人」非常貼切,被他寫過的三個國家沒啥好下場,在在證明他的觀點不過是霧裡看花。

中國地大人多,歐洲國家自以為是,尤其是挪威挖到石油天然氣後,自大到認為人民有責任教育中國領導人何謂人權。但當今中國各大都市空氣的汙染嚴重問題,豈不拜這些歐美先進國家之賜?把汙染的重工業遷移到落後國家,以當地超低廉的人力製造產品提供歐美物資過剩的國人揮霍無度,嚴重破壞損毀經濟落後國家的天然環境;自己擁有的自然美景得以保留,優良的空氣品質和環境吸引觀光客前來賺錢,買昂貴不已的物品,中飽重商資本主義家的所有私囊。歐美國家就是這樣資本主義殖民非洲,東南亞、中東各地,大撈一筆後離開留下混亂給當地人,再來以「和平武力維護治安」之名出兵援助。翻開近代史,就是一部歐美諸國如何以帝國主義、重商主義、資本主義殖民世界各地的摧殘史實。

台灣三、四月搞學運、社運或路過聚眾包圍的相關人是真的透視這個血淋淋的事實嗎?恐怖分子的初衷就是要對抗這股似是而非的潮流,但演變到手段主張要求過於極端,反而讓歐美國家有話柄詬病。

總之,台灣人民如果不培養自己的判斷力、分辨是非、一切跟隨黨派叫囂行動的話,最後吃虧的仍是自己。政客的齷齪與黑暗凡夫俗子無法掌握明瞭。越南人民趕走執政黨迎接越共掌權,伊朗大革命推翻王室熱烈狂迎流亡的何梅尼歸國執政,但很快地都已後悔莫及,有的咬牙切齒忠於自己當初輕率的惡果,有的則挺而走險逃離祖國,成為申請政治庇護的難民。

 如果眾人的業力將台灣引導成越南、伊朗的惡例,則是台灣人自行抉擇的命運。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6 01:39 回覆:

在「黑色維娜斯」讀到的幾句話,特別感慨:

  人類的文明,常是由自己的愚昧與別人的苦難累積而成。

  我們討厭被歧視,
  但遇到比自己更弱的人時依舊歧視他。
  我們討厭被壓迫,
  但遇到比自己更窮的人時依舊壓迫他。
  我們討厭恐怖主義,
  但我們執行反恐怖主義時手段更恐怖。

Aslan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14:13

轉移陣地討論,好嗎?」

OK OK我瞭解了 XDDD。

----

我會再挖你的舊文章來看的,届時有疑惑再問,感謝。


但接著好一陣子有事要處理,不太好碰網路,有機會會播空來拜訪:)。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2 01:33 回覆:
謝謝諒解。

Aslan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22:55

這麼慘?

北歐五國狀況都不好還是有差?

-

看你文章才知道挪威因石油,

日子過度輕鬆(其實跟中東蠻像的),

人民過於.....恩恩。

我心中原以為的北歐事情一直在崩解重組啊XD

-

這樣一講,在童言的眼中,教育、社會制度比較完善的國家,又是哪?

我相信各國皆有優缺,台灣日本的美食,歐美比不上。

歐洲的食安,台灣比不上.........

歐洲人的(食物)浪費,真是有夠糟糕。

光食物就差那麼多...

但想聽聽妳的見聞。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10 21:24 回覆:

抱歉回覆晚了。

Aslank有很多很多的問題,恕我並非專家,給的答覆純粹個人生活觀點見解,絕非標準答案,這點我要先強調聲明,免得誤導你的看法。

或許我該這樣說,台灣作家所寫的報導僅是冰山一角;隱藏在底下的冰山比露出海平面的高了九倍多,亦即無法呈現所有的實況。

北歐國家的福利制度自然是有可取之處,但不該以完美無缺的人間天堂形容,因為有得必有失,任何一個國家或體制皆有優缺點,世間絕無完美之事。芬蘭的教育或許是目前較完善的國家,但相信也有內政問題,這我就不得而知。

我寫文描述挪威的弊病並非認為在此生活不好,只是要大家別誤以為一切那樣完善美好。你提到歐洲人食物的浪費,我在挪威目睹挪威人如何暴殄天物的行為,內心真的很痛。

總之,人若喪失惜福的感恩之心,只懂得不斷要求權利,不知要克盡相對義務的話,社會的各種亂象就會應運而生。

我希望你有興趣的話,請撥冗讀我以前所寫的舊文章。之後再來討論你對文中疑問的部分,這樣我才方便回答,不致誤導你。

所以,請先讀其他相關文章,然後轉移陣地討論,好嗎?先謝謝你囉!


Aslan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2:11

是的童言,有空再讀。

他不止寫芬蘭,還有挪威與愛爾蘭,總共三本,我當初芬蘭看一半就因沒空所以還了,其餘未看。

我覺得他寫的內容很「美好」。

有些人覺得不值得看,但也有不少人很喜歡、吹捧。

但可以告訴你,這套書在台灣,很暢銷有名。

去年有去晃間大學圖書館,有區是圖書館挑的推薦書,三本都在架上,

但這三本書是06-09年出的,去年13年你還能在大學圖書館推薦區看到。

用這來評斷知名度應該行了。

一套描寫台灣人不熟悉領域的書,如有誤,應該也誤了不少人........

也許可以想成有些國家的資訊在台灣偏向難以取得,把些百科式資訊翻譯後加點評論就很好成書了。

我之後還是會看,但我會順道找人討論,來看看可以找出多少問題..........

戰場有芬蘭、挪威、愛爾蘭,我相信這裡頭有你有興趣的。

不過這件事大概要過幾個月就是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07 16:25 回覆:

謝謝Aslank的資訊。

那三本書我聽過大名,但不屑看。寫來沽名釣譽誤導對歐洲不甚瞭解、嚮往不已的台灣讀者,無法讓在歐洲生活十多年(德國四年半、挪威快七年)、足跡遍布歐洲三十餘國的我有興趣閱讀他一知半解,誇大其辭的作品。

尤其出版社在挪威那書的介紹評語竟是: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福利社會國家。嘔吐

 

殊不知挪威因經費不足,不斷拆學校和醫院;剛畢業的新人找不到工作,年過四十者面臨企業出走資遣的失業危機;退休人士因養老院位置不夠,頭腦清醒的即使行動不便,也申請不到養老院的位置,在家踽踽獨行、無人協助照顧日常起居。

諸多不為人知的福利國家真相內幕,必須要在當地生活才會瞭解,誠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光鮮亮麗的爛蘋果一顆。

你有空可讀我一篇舊文,然後到那篇文中繼續討論。標題和連結如下:

天堂拉警報


Aslan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20:23

hey童言

我之後有空再去借那本回來,跟童言「討論」好了。(不過可能有點久哦!)

是不是芬蘭跟其他北歐國家比較不同?無論是種族與教育?

北歐資訊真的很難透過中文取得,我還是不能習慣用英文吸收資訊....

我覺得如果你們這群住北歐的台灣人,「心有餘力」的話,可以編本客觀中性的文化參考書。

但我不能確定出版商出書意願。

因為這在台灣屬於小眾市場,三千本書有了就算大賣。

所以不是出不了書就有可能是賺不了多少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07 05:33 回覆:

Aslank有空再讀吧!不過,我總覺得那書不值得讀。

芬蘭在北歐五國中語言、民族另成一支,教育的成功是面臨蘇俄這悍鄰威脅,以及沒有天然資源倚靠,讓他們的人民理性有智慧,才能在惡劣的環境局勢求生存。

感謝你對我的抬舉。出書要看出版社是否有興趣,假如你有這方面的人脈,有勞引薦。

有機緣出書的話,對我個人紀念價值勝於賺錢。但一切還是要順其自然,無法強求。


Aslan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1:34
我懂了!左上角的童言即是板大的暱稱!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06 05:06 回覆:
是的,稱呼我童言就好。得意

Aslan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1:27
好的!


前天看到版主的文章時,有被幾篇嚇到,很認真的精實資料數據。


以及強烈的感覺板大很想把當地的情況分享給大家的心情:)。


我之後還會來光顧的(因為板大關於北歐的文章有的太精實了無法一次吸收。(逃


謝謝板大的分享~~


在寥寥無幾的北歐資訊冒出了朵花T^T/


我知道北歐除了芬蘭外,語言相似。


但芬蘭不是有被瑞典殖民過嗎?


我從吳祥X的書裡驚X芬蘭上看到的,


說芬蘭語是從瑞典語改來的。


這是正確的嗎?是的話芬蘭說的語言應該應該跟鄰國相似才是。


還是我吸收的是錯的?




另外,想請教如何稱呼?謝!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06 15:49 回覆:

謝謝Aslank。


那位吳祥X,如果真的在所出版的書,告訴讀者「芬蘭文是從瑞典語改來」的話,很抱歉我必須如此數落他:沽名釣譽、不學無術地鬼扯蛋!


芬蘭語和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愛莎尼亞文、北歐原住民的薩米文,還有匈牙利文為同屬一家的語文系統,跟瑞典文所屬的印歐語系一點關係也沒有。竟然胡扯出是由瑞典語改良而來,這種沒有任何理論根據的說詞都敢寫書發表自欺欺人,真該請他切腹謝罪,賠芬蘭人的不是。


芬蘭曾被瑞典統治,至今瑞典文仍是芬蘭的官方語言之一。就如挪威以前被丹麥、瑞典統治過,當今的挪威官方語言之一,是從丹麥文演變而來。


也許那作家張冠李戴,把挪威文從丹麥文演變而來,搞成是芬蘭文自瑞典文改良了。


Aslan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1:25

看了你的文章有種如同二樓的言論

台灣作家只往好的方像寫,資訊不平衡。

在你的文章前我原也以為芬蘭的教育好,

同是北歐的挪威、丹麥、瑞典應也是。

結果有點令我驚訝。

甚至連經濟也是,挪威的坐吃山空。

版主似乎主要是住在挪威,

想請問版主對瑞典的教育有無些了解?!

能否稍稍評價?

甚至不只教育,他們的經濟與工作,

如果不占用您太多時間,

希望可以得到更多資訊。

台灣能找到的北歐資料真的很少。

謝謝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06 04:36 回覆:

謝謝Aslank的留言。


我定居挪威快滿七年,在此地可收聽鄰國瑞典和丹麥電台的直播新聞,三國語言類似,多少聽得懂。就我瞭解,斯堪地那維亞三國的政治、教育、經濟、工作各方面都很類似,彼此有關聯與合作關係,但我最清楚的社會現況還是自己朝夕相處的挪威。


推薦Mias mamma的部落格網址給您如下:


http://blog.udn.com/tinaliunilsson/article


她是定居在瑞典的台灣人,在學校教書,對瑞典的現況絕對比我這住挪威的人瞭解更透徹深入。


在下發表的部分格文與挪威現況息息相關,Aslan有興趣與時間的話,有勞您從上百篇的文章標題挑選閱讀拙作。文中所寫乃個人生活見解,並無對錯之意,僅供讀者參考罷了。


如還有其他關於挪威的問題想瞭解,請不吝賜教。


yy@gmail.com
2014/03/28 02:04

Hi,

I agree with you. Some writers in Taiwan just wrote something they don't fully understand and mislead parents/students in Taiwan. People have to live there for a while like local people to avoid seeing things only skin deep.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28 20:36 回覆:

Hi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kind comments.

Some writers in Taiwan have just considered how to earn money and make a reputation for themselves, no matter if they truly understand the welfare system or education in the countries they boast of. For me, it's like a criminal to write part of the truth.

That's why I try to write some articles about the real Norway. Norway is not a paradise at all, and there is also no any paradise in the world.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如是
2012/12/26 10:12

童言非童言

努力靠自己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2-12-26 20:59 回覆:
童言無忌,這是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