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05/22 18:38:38瀏覽1048|回應8|推薦22

昨天上午讀了瑞典作家賽爾瑪‧拉格洛夫(Selma Lagerlöf「騎鵝歷險記」(Nils Holgerssons underbara resa genom Sverige第十章「水鳥大湖」(Den store fuglesjøen),文中描述當地農民計畫將各類水鳥、過冬候鳥賴以生存棲息的湖水抽乾,增加耕作面積;以及一戶農家如何照顧一頭受傷的綠頭鴨,待其康復、利用所獲的信任感,帶牠到水鳥大湖當誘餌,捕捉獵物的經過。

讀完之後,內心正有感於人類的心機與狡猾、人性的貪婪和凶殘,不料卻在網頁上讀到台北捷運板南線的喋血消息。乍聞出事地點和女性受害者的年紀,讓我震驚地立即連絡一位好友,見她回覆、排除我的疑慮後,依然悲從中來,無語問蒼天。

整個晚上我手捧iPad,緊盯網路所有相關消息,不能自已。當我讀到網路上竟然成立兇嫌的臉書粉絲團,甚至還有數千名支持者,除了義憤填膺之外,最感傷的莫過於自身所處的大時代環境。佛教所稱的末世,基督教所謂的世界末日,即當今地球村居民面臨的所有課題與局勢。只是科技的日新月異讓人過於自恃,忘了對天地萬物懷抱一份謙卑虔敬之心,過度破壞自然所造成的種種反撲,已然加緊速度逐一對自作孽的人類進行報復。

網路各式各樣的怪現象、幸災樂禍乃至冷言冷語,在在說明娛樂產業電玩、電影中充斥的格鬥血腥之暴力已深植人心,殺人毫不眨眼的兇手反被視為英雄崇拜。而衛道人士團體充滿仁義精神地宣廣廢除死刑之論,探討理解犯罪者的心理行為、不幸遭遇、精神狀態云云,對死刑尚存國度的人民更是雪上加霜:對社會不滿、心情不好則可隨機恣意砍人,既可消心頭之氣,又有免費牢飯可享,省了當上班族或失業的困擾辛酸,全民買單,數十年之後又是一條好漢!

上星期巧讀「黑色維納斯」書評的幾句話,特別有感於心:

人類的文明,常是由自己的愚昧與別人的苦難累積而成。

我們討厭被歧視,但遇到比自己更弱的人時依舊歧視他。

我們討厭被壓迫,但遇到比自己更窮的人時依舊壓迫他。

我們討厭恐怖主義,但我們執行反恐怖主義時手段更恐怖。

藉此書評改為如下:

台灣的紛亂,由政客的聳動與民眾的盲目相輔相成。

知法犯法之舉止,法界學界卻多加包庇誇耀神話之。

路過聚眾之惡行,為人父母卻攜帶子女以觀摩學習。

捷運喋血之悲劇,失心兇嫌卻被歌頌成為英雄偶像。

德國牧師Martin Niemöller一九七六年寫的「起初他們」反納粹懺悔文的中文翻譯: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保持沉默 -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保持沉默 -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站出來說話 - 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保持沉默 -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在此引用其文改寫如下: 

當台灣社運風潮興起席捲之際,我保持沉默 - 我不是執政者。

當他們聚眾路過蔚為風氣之時,我保持沉默 - 我不是執法者。

當有人開始隨機殺人之舉,我沒站出來說話 - 我不是受害者。

當網友組織粉絲團崇拜兇手,我保持沉默 - 我不是受害家屬。

當失心狂得勢濫殺無辜波及到我之時,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謹致昨日不幸遇害身亡、受傷、經歷事件的所有相關人員與受難家屬。

(影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uvyLJS4jI

感謝三堂哥傳來的影音聯結 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

延伸閱讀:天堂拉警報 

             七二二兩周年記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6:40
從打鬧的議會開始.大人們自己不知檢討,只會怪政府.媒體造成社會一片亂象.想來真悲哀.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9 20:30 回覆:

可悲的是這種現象並非只在台灣,世界平行化的結果,過度工商化的社會都有類似的問題。

舊有的倫理道德等價值觀已經淪喪,被視為老掉牙而不屑保留,家庭制度崩潰,社群網路讓人們變得更加浮而不實,人心不古,各種亂象也就應運而生了。

人心需要全盤改造,重新教育。空有頭銜的高學歷並不等於涵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22:40

好好一個寶島  政治上的烏煙瘴氣之後, 又來瘋個瘋狂殺人事件, 而且是在 受信賴 人人稱道的北捷, 真讓人傷心.

這個沒心沒肝的孩子 知道他讓多少家庭破碎傷心 知道他讓國家形象大大減低嗎 ? 居然還有粉絲團咧, 真是不可思議.  自己活的不耐煩 沒活出生命的色彩, 拿別人墊背 , 毀壞其他人的人生. 唉,真真是 自私加腦殘啊.

我們其他人真是不能再 沉默或是視而不見了 . 學防身保護自己 , 面對瘋狂的社會, 更要對環境提高警覺 別再只顧著盯著手機 , 糊糊塗塗 就冤枉送命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7 01:09 回覆:

之前的社運,有人揚言要聚眾癱瘓台北捷運。這就是過度縱容,得寸進尺的例子。

而發生這類悲劇後,還有不少人在網路上冷言冷語開玩笑,表示很想效法學習。東海大學為了顏面問題,還可寫公開信表示他是家人,趁機展現他們的大愛度量。是非不分,包庇縱容所有知法犯法的行為,從一所大學校長祕書處的公開信內容表露無遺,難怪台灣會亂成這般,無法分辯對錯。

之前不也有台南一中三名學生不爽老闆要看學生証,將店破壞惡搞,全校師生還力挺這三名學生的行為。真是侮辱台南一中的歷代英名,我很想幫他們改名為「台南一流」:台南市最高級流氓中學。

此外還有廢死的探討、同情體諒犯案者心理的文章言論如雨後春筍出來。紙上談兵、憑空高談人道人權的理想都很容易,若他們自己有朝一日成為受害家屬的話,再談他們是否不改初衷,要求廢死也不遲。

活在末法時代的我們,還是自求多福吧!傷天害理之事仍會層出不窮,而且依舊有一堆偽善人士或團體為其伸張請願的。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22:34

童言這篇文寫得真好!

從今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到捷運的瘋狂砍人事件,還有許多社會新聞 : 如單戀某女子不成,竟然殺他的家人。更可怕的是 : 全球的青少年都陷入扭曲人格與價值觀的沼裡。美國青年因從未受女人青睞,砍殺室友後,瘋狂射殺他人再飲彈自盡。

奇怪,這世界怎麼越來越亂?如您說的末世出現了。但我相信好人還是比壞人多,如何匡正倫理與重振家庭功能,是當務之急。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7 00:48 回覆:

以前讀過一部忘了名稱的經書,內容大致如此:末法之世,男不男,女不女。穿僧袍者未必是真正的修行人,在家居士反而可能為出家人。


不論海內外,所看到的現象都讓我不禁聯想起所讀經書的字字珠璣。


我也相信好心人依舊佔多數,但要匡正社會風氣、改造人心,只懂得默默耕耘保持沈默,對似是而非的言行過度容忍、不指正的話,就會產生「起初他們」反納粹懺悔文中的情況。


問題是仍有格友撰文為兇手的生長背景著想,體諒他犯案的心理,倡導人權、廢除死刑給重案犯者重新做人的機會。這麼多偽善人士或團體的言論主張,更加增添末世的紛亂,模糊焦點和是非倫理道德的存在。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1:57

跟妳一樣 我也捧著電腦 無法置信  不住感嘆...

後來看網路  有年輕人 在捷運上  彈唱歌曲  陪大家坐捷運 有人偷偷拭淚

這社會  還是有溫暖  不要被少數的變態人打垮

這幾天  我也在想  如何傳遞 格子裏的溫暖? 這是各大哉問 

同意你的"勿以善小而不為""聚沙成塔"

一直相信"心念"的力量  "認得幾個字,所為何事?"

不是拿來唱衰自己的國家  而是傳遞一份愛和希望  "台灣加油!台灣會更好"

衷心所願~~~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6 17:10 回覆:

謝謝安安小秋。

昨天從網路新聞看到民眾送鮮花、寫卡片致意的行動,還有一位太太被訪問時仍忍不住拿手帕拭淚,足見台灣社會溫暖善良的一面依然存在,只是台灣人民的容忍度也甚高,選擇沉默不表示意見、怕惹禍上身其來有自。

但自三月以來的一連串事件,不論政治理念偏向如何,絕對不可再縱容以自由民主為名、行破壞得之不易的法治紀律之舉。沉默的大眾若繼續任少數人得寸進尺,野心家便可食髓知味,趁隙而起。

我們寫格文之人,若有回饋社會的心念和責任感,無論點閱率的多寡,好好善用文字的力量,內容並非要限定在政治議題,任何文章都可達寓教於「樂」、寓教於「禁」甚至「教於「食」的作用。

謾罵叫囂引發無謂的口舌紛擾是「惡小而為之」的舉止。我以此為借鏡,所寫文章雖以旅遊為主,設法在文中描述親身體驗,是否能提供讀者以不同的眼光看世界。遇到生活中的大小社會事件,內心如有莫大的感觸或不同見解,就覺得有責任放下正在進行的遊記,插入一些意外的評論或心情隨筆文章。

這是我個人目前能力所及,對台灣社會所能貢獻的小小心念。安安小秋如果覺得此法可行,亦可如法炮製;所有格友都能如此為之,拋磚引玉,終將成為聚沙成塔、積少成多的一股大力量。

很多格友紛紛為種仔公益市集寫文,讓毫無所知的人聽聞此一單位,造勢就是由一步一腳印開始,不是嗎?

請妳有空撥冗讀在下的另一篇拙作,有興趣歡迎多加宣傳轉載,感恩!

「為愛行腳」 - 在非洲交會的生命花園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4/05/24 21:09

下面是笑笑未完篇的短文,不佑童言格友同意我的觀點乎!

學運瘋狂-從立院到北捷凶案!

由職業學生帶領無知的學生,在民進黨幕後操縱下進駐立法院,欽酒享樂廿多天,其間有另外的識業學生攻佔行政院毁物偷竊;繼之由洪姓學生帶領群眾[路過]警局,再來是癱瘓忠孝東路,使交通中斷十多小時!此時有學生揚言要癱瘓台北捷運,不再會被警察用水車驅走!如今捷運車真實的上演了凶殺案,接著有學生更狂忘透露[淡水線交給我]!要仿效北捷凶殺!台灣真成了恐怕佈惡魔島!

這一波一波地演變下去,是其來有之!當初兩位職業學生進駐立院時,盲目的群眾及偏頗的媒體譽之為[明日之星]國家未來的領導人!告訴學生們此為出頭出名良機!部份學生朝思暮想是如何反政府!如何破壞社會安寧!於是紛紛效法,而且一件比一件兇狠!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6 01:10 回覆:

感謝笑笑前輩未完篇的短文觀點分享。


台灣社會的諸多亂象,除了政治方面的問題外,還有許多相關問題的層面要深思反省。然童言我定居海外一段時日,難免與台灣社會有點脫節,瞭解有限。


但我希望見到台灣祥和的現象,而非過度自由的脫序。也許您可將自身精研的莊周思想,藉寫格文發揚光大。


台灣人民,尤其是執政者若能深諳莊周超然的道家思維,懂得如何無為而治的哲學道理,風行草偃、從上而下躬身教化,台灣將再度燃起無限的希望。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21:13

前不久才讀到這段反納粹懺悔文,當時受到極大衝擊!

立刻也聯想到台灣的現況,惡人聲嘶力竭、好人保持沉默,我們將走向如何的未來...?!天啊

童言為正義發聲之舉非常值得肯定效法,我們不能再沉默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4 19:16 回覆:

謝謝Bianca百忙中撥冗回應。

我相信台灣大多數沈默的民眾不論其政黨理念偏向如何,基本上是理性的。但是沈默過度,就變成縱容,少數野心家就可趁隙而起。德國納粹就是這樣興起,難道我們要任憑台灣如此發展?

儘管我個人格文的力量有限,但仍要善盡一己之力,作建設性的警示,一味為支持或理念接近的政黨辯護,只不過是鼈笑龜無尾,一丘之貉。有影響力的人,應善用自身的力量,對社會留下正面積極的作用。

建議Bianca趁沒寫遊記的空檔,發表自己對台灣幾個月來現況看法的文章,對不滿、似是而非的觀念或未來走向憂慮發聲。妳擁有相當大的讀者群,未能使用妳這份力量宣傳良善匡正社會的視聽,太可惜遺憾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09:43

近年來坊間流行一句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多麼大的恭維啊!多麼令台灣人欣慰的一句話!經過近來各種"運動"所帶來的紛擾和北捷血案,這句話蒙塵了,令我們臉紅了。台灣社會從來不是這樣的!唉...痛哭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3 16:30 回覆:

我和見素有一樣的心酸。

過去我在外國朋友中,最引以為豪的就是台灣良善的人情;沒想到民主開放自由後,這些優點竟都被利用地淋漓盡致。

任何一個立意良善的理念或制度,一旦超過界線走進極端之後,將一發不可收拾。

法國革命不正是為了追求民主而推翻腐敗的皇室嗎?路易十六與皇后陸續上了斷頭台砍完頭後,爭權奪利的民眾開始排除異己,砍來砍去掀起了恐怖的斷頭台時期,最後由拿破崙出來收拾解決亂局。結果勒,權力薰心,他又恢復帝制,當起皇帝了,那些為民主爭自由的人都平白被砍犧牲了。

自由民主真的無價嗎?給大腸花那堆人權力,就可讓他們現出原形。俗話說:想透視一個人的真正品格,就給他權力。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08:56

 童言,我不是故意在你的心痛處灑鹽

但是真的已經有人在幫兇嫌講話了

兇嫌只是在替大家作了一件大家都很想作的事

還有的人當然把罪過都歸給馬政府,說是暴政下的結果

我說過「愛國是流氓行為最好的藉口」

這事難保不會被若干媒體或政治人物炒成政治事件,就說兇嫌是因為不滿政府及厭惡藍營執政的縣市

到時就很「熱鬧」了不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5-23 15:57 回覆:

如斯,我真的已經不想再為台灣的怪事動肝火,傷我的健康老本了。

我所能做的,就是引用反納粹懺悔文中所寫,對變相的事件發聲,寫文評論。

有無影響力,非我能力所及;但我若有意見而保持沉默,那就是我的不對,縱容似是而非的言行更為猖獗。

我們就以此互相鼓勵吧!我們自己格文文字的力量或許沒政客、媒體或臉書等網友宣傳力大,但我秉持這個理念:勿因善小而不為。聚沙成塔,積少成多。